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关注就业 > 就业新闻
上海多所高校发布2016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2017-01-03  文汇报  

字体大小:

沪上多所高校发布2016年就业质量报告

大学培养定位和毕业生就业去向日趋紧密

  又到了高校集中“晒”人才培养质量的时候了。今年元旦前后,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沪上高校陆续发布2016年度就业质量报告。更多沪上高校将在未来几天陆续公布相关报告。

  除了就业率和薪酬,毕业生的就业流向成为2016年度各大高校就业质量报告的最大看点。华东师范大学过半毕业生进入教育行业;上海财大近半数毕业生在金融行业就业;上外毕业生就业受“一带一路”倡议利好影响明显……从沪上四所高校披露的数据看,高校的办学优势、人才培养定位正和毕业生就业去向呈现日趋紧密的关系。

  华东师范大学:过半毕业生进入教育行业

  华东师范大学近日公布的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52%的毕业生进入了教育行业,大多数进入了初、中等基础教育的名校,但是进入教育行业的毕业生第一份工作的平均月薪仍然低于其他行业。

  教育行业需求大增,成就业主要方向

  华东师范大学共有2016届毕业生6972人,男女比例约为1:2。截至报告发布前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由于房地产和互联网金融行业需求出现了大幅度萎缩,公务员和大型国企、外企需求不足,以基础学科和文理见长的师范大学2016年面临的就业压力也进一步增加。但是,基础教育行业、教育培训机构、计算机软件、信息行业等需求旺盛,毕业生供不应求。

  调查发现,不论是在上海和长三角地区还是在中西部地区,进入教育行业的毕业生比例都是最高。在上海地区,本科毕业生进入教育行业的人数占在上海就业的毕业生总数的45.94%;在上海地区就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进入教育行业的人数分别占了46.05%和64.29%。而在上海地区就业的高职生全部从事教育行业工作。

  中西部地区就业的行业类别,本科毕业生主要选择的还是教育行业,其中中、初等教育单位就业的占了48%,高等教育单位就业的占了7%。其次是金融财务、信息技术和文娱广传等其他行业;硕士毕业生就业行业也多集中在教育领域。2016年华东师大毕业生中赴中西部就业的博士生有137人,其中103人从事教育行业,生化医药、金融财务等行业也有涉及。

  多数从教毕业生进入基础教育名校

  调查显示,毕业生进入基础教育重点学校的情况良好,在基础教育单位工作的毕业生大批进入华东师大二附中、上海中学、成都市第七中学、宁波市镇海中学、郑州外国语学校、合肥市第一中学等国内知名学校就业,并且比例呈逐年上升态势。

  在700名签约上海市基础教育单位的毕业生中,有35%的毕业生签约单位属于省市级示范学校或幼儿园。在高等教育单位工作的毕业生有359人,签约重点大学共108人,其中签约985大学69人,签约211大学38人,另有一人签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分校)。

  根据问卷调查反馈,该校2016届毕业生实际薪资水平为:博士生8006元、硕士生7432元、非免费师范本科生5893元、免费师范本科生3901元、高职生4613元。教育学本科生的平均月薪为3969元,本科免费师范生的平均月薪3706元,非免费师范生平均月薪为4805元,而教育学的硕士和博士的平均月薪分别为6869元和8800元。

  随着学历的提升,不同学历阶段的毕业生收入也随之递增。但是,作为薪酬增幅有限的教育行业就业的毕业生薪酬低于非教育类单位就毕业生薪酬,显得并不太合理。(记者姜澎)

  上海外国语大学:小语种人才颇受企业青睐

  “外”字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往往是外部环境变化的“晴雨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发布的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受世界经济格局、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2016年进驻该校招聘的单位行业发生的变化尤为明显:招聘行业排名前三由原来的租赁与商务服务业,制造业,金融业变为教育,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以及金融业。

  目前,上外共有40个本科专业,包括26个语言类专业和14个非语言类专业。从企业招聘的人才需求看,小语种人才颇为吃香。以金融业为例,由于国有银行都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所以有了招募大量小语种储备生的需求,且语种需求越来越多。据统计,该校2016届毕业生薪酬水平人均为6520元。

  去三资企业就业学生的比例明显提升

  根据报告,2016届上外本科毕业生共计1465人。其中,男生385人,占毕业生总数的26.28%;女生1080人,占73.72%。截至2016年8月31日,上外2016届本科生的整体就业率为95.70%。从专业上看,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广告学、教育技术学、越南语、希伯来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专业的本科生就业率均达100%。

  在研究生就业方面,上外2016届949名研究生中,共有893人确定了毕业去向,整体就业率为94.10%。从行业来看,教育、租赁和商业服务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吸纳的就业人数最多。

  报告还对2014-2016年毕业生签约单位、行业趋势进行分析。结果发现,上外本科毕业生签约的单位性质始终以三资企业、民营企业及其它企业为主。其中,去往三资企业的学生比例有较大提升,去往党政机关、部队及国有企业的毕业生比例连续3年基本持平。研究生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以三资企业、国有企业及其它企业为主。毕业研究生去往中、初等学校的比例快速增长且近年逐步呈企稳态势,其所占比例已超过高等院校。

  会语言、懂技术的人才需求大增

  报告分析,2016年就业市场对上外毕业生需求以教学人员居多,这主要由于各类教育培训行业的兴起,需要招聘大量英语教育人才,主要涉及中小学英语、托福、雅思等各类英语培训。其次是以商务服务业人员居多,主要是管理咨询、销售、市场、公关等。

  在国家“互联网+”战略的大背景下,会语言、懂技术的人才需求大幅增长,2016年在上外招聘的市场需求体现尤为明显,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如互联网开发和应用、海外新媒体运营等岗位的需求比例大幅提升,而小语种翻译、海外市场、国外客户关系等岗位也有所上升。

  2016年,市场对俄语、波斯语、泰语、印度尼西亚语、土耳其语人才需求量非常大,这说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上外非通用语专业的学生就业开辟了广阔的市场。

  另据报告披露,2016年上外70%的应届毕业生月薪水平达5000元以上,超过35%的应届毕业生月薪达7000元以上,月薪最高的本科毕业生达20000元。其中,月薪5000-6999元的学生多就职于商务服务业和金融业;月薪7000-9999元的学生多就职于教育、制造业、商务服务业;月薪10000元以上的学生,基本集中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要是互联网服务领域。(首席记者 樊丽萍)

  上海财经大学:近50%毕业生“扎堆”金融业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2016年度就业质量报告,该校2016届毕业生平均税前月薪7733元,较2015届毕业生6940元的平均薪酬又上涨了11%。这所沪上财经名校的毕业生,就业的行业和岗位高度集中在经济领域。

  上海财大2016届就业的毕业生中,有近五成“扎堆”金融业,其次是会计师事务和咨询业,而在金融行业中,银行仍居首位。“即便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一两年,金融业校园招聘大幅减少,上海财大仍保持着半壁江山的毕业生到财经领域就业———虽然就业形势每年都在变化,但学校的大体就业格局一直如此。”该校就业工作相关负责人对“上财现象”做了这样的注解。

  根据报告,上海财大2016届毕业生共3643人,男女生比例为1:1.45。毕业生总体升学比例23.23%,其中,本科生升学比例逐年提升,从2012年的28.53%增加到2016年的39.9%。

  在就业的毕业生中,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税前平均薪酬分别是7121元、8227元、10138元。从就业行业看,前往金融行业的毕业生达49.15%,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资产管理以及其他领域;其次是会计师事务所,占毕业生的15.82%。另外,到咨询行业就业的为6.39%,计算机/互联网/电商行业4.21%,教育科研行业4.69%。

  从分学历行业流向看,硕士毕业生进入金融业比例最高,达64.99%;本科生35.67%,博士生28.42%。另一方面,上海财大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也呈密集分布之势,有52%的毕业生在审计、行业研究/投资分析、客户经理、银行轮岗以及管理培训生等岗位就业。

  根据报告披露的数据,平均月薪最高的前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托(9750元)、商业连锁(9417元)、新金融(8661元),在这些行业领域就业的硕士生,月薪都在11000元以上。而从不同岗位的薪酬看,前三名分别是精算(10957元)、行业研究/投资分析(8869元)、投资银行类(8675元),在这些岗位就业的硕士生月薪都在10000元以上。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上海财大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96.07%,签约率90.12%。这一届学生中,有133名学生选择暂不就业,另外,有12名学生选择自主创业。而对于部分学生暂不就业的现象,报告称:“其实他们一直有个小目标,学校充分尊重他们的想法。”除了部分毕业生因考研未考取心仪院校或未申请到理想海外院校而在继续努力外,也有一些学生选择毕业后暂不就业,或先去旅行看世界,或放下脚步调整、给自己未来发展腾出空间和时间。报告认为,90后的就业理念远比外界想象的更趋于成熟与理性,应理性、宽容看待。(首席记者樊丽萍)

  华东理工大学:专业对口率保持较高水平

  作为沪上为数不多的男生比例远远超过女生的高校之一,华东理工大学毕业生就业的专业对口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总计76.25%毕业生就业岗位与专业较为对口。并且博士毕业生薪酬较2015年涨幅最高。近日,华东理工大学公布了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其中男女总体比例为1.36:1,低于2015届的1.45:1。

  调查显示,2016届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数量为1651人,占毕业生总数的27.14%,较2015年增加1.89个百分点。其中,19名毕业生参加了到村任职项目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等国家和地方基层项目就业。其中102人获得学校设立的就业引导工程奖励,奖励金额总计11.35万元。

  2016届毕业生中,面向“十三五”规划重点产业就业人数2675人,占毕业生总数的43.97%;面向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就业的毕业生人数88人,较上年增加23.94%。

  据不完全统计,2016届本科毕业生平均签约月薪为4964.78元,较2015届增长8.78%;2016届硕士研究生平均签约月薪为7131.14元,较2015届增长12.29%;2016届博士研究生平均签约月薪为9738.08元,较2015届增长6.24%。

  同时,调查统计结果显示,2016届毕业生平均每人参加了2.91场大型招聘会,参加了6.58场企业专场宣讲会,投递了37.66份简历,参加了9.18次面试,最终获得2.86份录用通知(2015届毕业生平均获得2.91份)。据此估算2016届毕业生平均每投递3.96份简历可获得1次面试机会,每参加3.21次面试可获得1份录用通知,与2015届毕业生平均每投递3.91份简历获得1次面试机会、每参加3.45次面试获得1份录用通知的情况相比,求职难度较为相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青岛:毕业生申请补贴无需报到证
· 2022年暑期北京地区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启动
· 2018毕业生就业新动向:警惕“机器换人”
· 北京:6类毕业生可申领求职创业千元补贴
· 95后毕业生呈现“慢择业”现象 谨防变成“懒就业”
· 教育部: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
· 高校毕业生就业二线城市吸引力显现
· 1.3万高校毕业生面试“三支一扶”
· 应届毕业生就业调查:平均月薪4014元 三成去一线城市
· 山东:2016年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 达到93.88%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