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关注就业 > 就业新闻
硕士生求职:八成人认为资格证书在求职中不起作用
2013-01-16    新华网-工人日报

字体大小:

  在著名高校林立的北京,朱静是一所不太有名的学校文艺编导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日前举办的北京毕业研究生专场招聘会的场馆外,挤出了一身汗的她,在严寒的冬日里搓着手叹气道,“哎呀,求职颠覆了我的观念啊,原来有一些我以为是瞎说的事情都是真的,频频让我‘意想不到’。”

  1月6日,应聘研究生在招聘会现场查看求职信息。当日,由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主办的2013年北京毕业研究生专场招聘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818家用人单位为毕业研究生提供了1.8万个就业岗位,参加本次招聘会的毕业研究生预计达4万人。 新华社发 万象 摄

  文科生是“冷馒头”

  “早知如此,当初就不该读文科,也不该选这个专业。”从去年9月初加入求职大军以来,朱静至少已投递了200多份简历,得到的回应却寥寥无几,班级其他同学的遭遇也与她大同小异。目前,整个班级达成就业意向的人数尚不足一半。

  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毕业生最多的一年。在就业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下,文科生的处境则更显尴尬。

  不少高校负责人亦公开表示,近几年来文科专业就业率就一直低于理工科专业,在今年全球经济形势低迷的背景下,文科生受冲击更为严重。

  朱静愤怒地抱怨,“高考时大家分数都差不多,知识水平也相差无几,同样是接受过正规的高等教育,同样付出了四年的艰辛和努力,为何找工作的时候就产生这么大的差距呢?”

  朱静和同学把自己称作为“冷馒头”,看似作为基础主食,人人可吃,适合大部分人的口味,可是却“难得入口”。

  “这是由企业经营的特性决定的,”北京一家日资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官女士直言不讳地说,“企业就是需要人才为自己创造价值,”这意味着在学校接受大量理论教育但缺乏一技之长的文科专业学生可能创造的现实价值较少,在激烈的岗位竞争中自然不占优势。

  与此同时,企业内部适合文科生的综合管理类职位人员流动性差、更替缓慢,而专业较为对口的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则竞争异常激烈,“分流作用不大”,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文科生们的选择范围。

  研究生不如本科生

  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于1月5日开考,全国有180万人报名考试。根据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公布的调查显示,考生读研的最主要原因是就业前景好和想去更好的大学。

  被调查的3899名2013届本科毕业生在国内读研的第一理由是“就业前景好”(34%),其次是“想去更好的大学”(29%)等。而“想做学术研究”的比例只占9%。

  “当初正是因为研究生毕业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才读了硕士。”朱静说第二个“想不到”是研究生尚未毕业,这一想法就被无情打碎。

  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显示,从2005年开始,一直到2009年,硕士生就业率连续下降。2009年和2010年,硕士生的就业率甚至不敌本科生。一份来自江苏省人才市场的统计也表明,2011年高校毕业生中,硕士研究生就业率为86.6%,本科生为90.3%,专科生为94.1%,硕士生就业率比专科生低近8个百分点,就业与学历呈现出倒挂现象。

  根据人社部最新劳动统计年鉴,2010年城镇失业人口中25~29岁男性,本科学历的失业率为28.7%,硕士为53.3%,同一年龄区间的女性,本科学历的失业率为37.8%,硕士为57.1%。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媒体称硕士生求职莫让“体制”扼杀梦想
· 北大首场招聘会开幕 硕士生京外求职先查房价
· 注意!人社部等部门将联手整治资格证书挂靠乱象
· 聚焦大学生"考证热":证考得越多,越好找工作?
· 08年国家司法考试合格12月起可申请资格证书
· 求职季,努力但不耗竭
· 求职路上严守诚信守法准则
· 直播回放:海外优青项目申报专题指导和经验分享
· “青椒”领航人直播活动
· 回国求教职,你再“爱答不理”很快可能就“高攀不起”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