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研究 > 教学研究 > 英语教学
教学中的科学性和艺术性
2001-08-27    

字体大小:

  此策略指教师在传授知识和学生接受知识的过程中,既体现了科学性又包含了艺术性,而且“两性”自始至终相统一,并体现在教学的各个方面。这是实施课堂素质教育的主导。

  1、讲练有术,提高科学性。

  “精讲”是指在课堂教学中讲重点、讲难点、讲疑点。为此,要确定重点,找出难点,明了疑点。教学中,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解决疑点。“精练”是指要练准、练巧、练好。通过练,扩展学生的思维广度,并把新知及时纳入学生原有的知识体系中去,不断解决实际问题。“精练”要精心设计好练习题,一要利用课后习题,挖掘其智力因素,发展智能,培养素质。二要有针对性、有启发性多样性地设计习题,注意面向大多数学生,又富有弹性,使优生吃得“好”,差生能保“底”,中间生吃得“饱”。三要让学生自己设计习题,更能贴近学生的学习实际。在练习中,要注意及时反馈和调节。以便校正误区和强化绩效。

  2、切合实际,施展教艺。

  只有在课堂教学中施展教学艺术,才能提高学生的素质。(1)可巧用误导原理,正确理解课文内涵。改变习惯的“正导法”,用“漏词法”、“调位法”、“误判法”等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自下苦功。(2)要调动多种感官,准确理解课文内容。如采用电视、幻灯、音乐等,不断刺激学生的眼、耳、心,使学生的多种感官一起“活动”,这样,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就会深刻起来。(3)抓住关键词语,透彻理解课文内容。如教《草船借箭》一文,抓装神机妙算”的“算”一词,先从正面理解诸葛亮如何“算”出三天后必有大雾,“算”出鲁肃一定肯帮忙,“算”出曹操一定不敢派兵出击。

  然后引导学生讨论,如果这次借箭不成,有哪些原因?从正反推理中,深刻领会诸葛亮知己知彼,不但“算”了敌,“算”了我,而且“算”了天,“算”了地,是一个名符其实的“神机妙算”者。这种多角度、多层面的推敲论证,最能有效地训练学生思维的变通能力,使之达到高于书本的境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谈谈思想政治课学习兴趣的激发
· 3+X与英语教学改革的两点思考
· 初中物理教学中数理结合存在的问题
· 生物:培养能力要落在实处
· 初中二年级数学学法指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