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研究 > 教学研究 > 其他学科
台湾中小学生命教育的内容及实施途径
2002-03-05    中山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 王学风

字体大小:

  20世纪末,台湾在学校开设生命教育课程,并把2001年定为台湾的“生命教育年”。台湾中小学在开展生命教育过程中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这对于尚未实施生命教育的大陆来讲,无疑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生命教育,顾名思义就是有关生命的教育。学校生命教育是指通过对中小学生进行生命的孕育、生命发展知识的教授,让他们对自己有一定的认识,对他人的生命抱珍惜和尊重的态度,并让学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培养对社会及他人,尤其是残疾人的爱心,使中小学生在人格上获得全面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特别是生物技术)的发展,生命教育的内容也越来越广。台湾生命教育的内涵包括从肯定、珍惜个人自我生命价值,到他人、社会乃至自然、宇宙生命的互动与伦理关系等大生命的省思,并涉及生死尊严、信仰的探讨,范围颇广。

  目前,台湾小学还未开设独立的“生命教育课”,有的学校在“道德与健康”课中讲授,有的学校设置综合课进行生命教育。不论哪种形式,小学生命教育的内容包括两方面:一是生命的旋律;二是温馨你我他。在“生命的旋律”这个单元的教学中,由教师首先讲解有关生命起源的问题,让学生了解迎接新生命的喜悦、成长、生病、衰老、死亡等现象,具体包括“生命的跃动”、“生命的喜悦”、“生命的挑战”、“科技与生命”、“生命的尊严”等内容。主要通过教师的讲授及各种课外活动来完成。在“温馨你我他”的教学单元中,则主要是通过课外活动来完成,学校组织学生到养老院、孤儿院等机构去参观、访问。通过这些活动,培养学生对社会及他人,尤其是对残疾人的关心,使他们在人格上获得全面发展。

  台湾中学普遍开设正规的“生命教育”课,编制了生命教育教材及“生命教育教师手册”。

表一:台湾晓明女中“生命教育课”的内容

年级 单元名称 单元重点
国一 一、敬畏生命

1.帮助学生认识生命,进面欣赏生命的丰富与可贵。

2.协助学生如何珍惜生命与尊重生命。

3.引导学生用爱心经营生命及思考生命方向。

二、做我真好

1.帮助学生明白自己的独特性,努力去做自己。

2.引导学生努力从各方面找出自己的真实自我。

3.鼓励学生开发潜能,从而建立自尊与自信。

国二 三、生于忧患(面对无常)

1.引导学生接受痛苦与困难是生命的一部分,且了解对人是有意义的。

2.帮助学生明白天灾、人祸是可以避免及预防的。

3.协助学生运用积极的方法去面对痛苦与失落。

四、应变与生存(从处常到处变)

1.帮助学生分辨变与不变的道理,也藉变迁而成长。

2.介绍生存教育的内容,提高学生的生活品质。

3.教育学生珍生存环境,实践保护地球守则。

国三 五、敬业乐业(在工作中完成生命)

1.帮助学生在工作生活中获得意义,使生命得到成长和圆满的发展。

2.协助学生明白敬业、乐业的重要,并能谨慎择业。

3.引导学生建立工作神圣的观念,并简介专业伦理的概念。

六、信仰与人生(无限向上的生命)

1.引导学生思考信仰与人生的问题、藉此促使德行的成长。

2.协助学生辨别信仰与迷信,及认识各大宗教信仰。

3.帮助学生从信仰角度认识死亡,进而厘清自己的人生方向,订定自己的终极关怀。

高一 七、良心的培养

1.协助学生明白良心是人的特质之一,并清楚良心的来源。

2.帮助学生认识良心的独立性与良心的功用。

3.教导学生如何培养正确的良心及自省的方法。

八、人活在关系中(活出全方位的生命)

1.教育学生认识人类存在的几种基本问题。

2.帮助学生明白群我关系的重要,并重视人与自然界的关系。

3.让学生知道要活得好,活得有意义,必须与人群与环境维持良好的关系。

高二 九、思考是智慧的开端

1.教导学生躲避思考谬误的隐阱,学习正确的思考。

2.帮助学生懂得运用伦理中的推理与求证,避免常犯的错误。

3.明白知识技巧与伦理的关系,并对伦理要素与伦理指南有所认识。

十、生死尊严(活得充实、死得尊严)

1.教育学生知道死亡的意义、明白器官移植手术与安乐死的争议。

2.引导学生探讨自杀、堕胎与死弄的议题,进而澄清自己的生命观。

3.决定自己的人生价值观,并学习充实生命内涵的方法。

高三 十一、社会关怀与社会正义(调和小生命与大生命)

1.引导学生思考小我与大我的关系,并以“彼此获益”的原则来面对两者的冲突。

2.协助学生找出社会关怀途径,并能具体拟定行动计划。

3.帮助学生厘清社会正义的内涵,进而发挥人道精神、关心弱势族群。

十二、全球伦理与宗教(存异求同、建构立体的生命)

1.引导学生从宗教乱象中了解人心的需求困顿,进而建立正确的信仰态度。

2.协助学生认识全球伦理,并清楚全球伦理宣言的内容。

3.帮助学生建立四海一家的观念,能关心每一个地球人。

  资料来源:林治平主编:《中原大学宗教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一)》,(台湾)宇宙光出版社2000年版,第171页。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宁波着力构建服务型教育体系
· 不断积累经验 实现规范目标
· 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举办
· 解读“南山教育现象”
· 2004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 农村教育要富民
· 教育论坛:以科学发展观推进教育公平
· 53万娃网上听课 天津农村教育全国领先
· 广州教育管理实现电子化
· 给未来建一个支点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