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研究 > 教学研究 > 其他学科
浅谈地理教学语言艺术
2001-08-27    苏州新区第一中学张伟明

字体大小:

  地理学科是一门综合性科学,有其自身的学科特点和独特的魅力。地理教学是一门艺术,一堂好的地理课,学生在获得丰富地理知识的同时,还能感受到这种艺术所在,在这其中,地理教学语言所起的作用至关重要,它是地理课堂教学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前提和保证。

  地理学科是一门综合性科学,有其自身的学科特点和独特的魅力。地理教学是一门艺术,一堂好的地理课,学生在获得丰富地理知识的同时,还能感受到这种艺术所在,在这其中,地理教学语言所起的作用至关重要,它是地理课堂教学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前提和保证。

  地理教学语言的作用

  地理教学语言是教师基本功的一个重要方面,其作用主要体现在这样二个方面:

  1.地理教学语言是完成教学任务的重要条件。地理教学语言是地理教师传授地理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最基本的工具。无论在以前的传统教学阶段,还是走向现代化教学阶段的今天,无论教师使用何种现代化教具,教学方法和手段如何灵活多样,地理教学最后都要通过教学语言的表达来实现。华东师范大学李俊敬教授在《地理教学研究》中提到:就是科学发达的今天和明天,一切都电气化的时候,教师生动的语言,在地理教学中还是起决定的作用。

  2.地理教学语言影响着学生的学习质量。每个地理教师在其地理教学实践中,都形成有不同特色和风格的教学语言。不同的教学语言艺术水平,将直接影响到学生对地理学科喜爱与否。一名优秀的地理教师,能以其出色的教学语言组织课堂教学,使学生感兴趣而乐于此学科的学习,课堂上思维活跃,甚至逐渐产生将来献身于地理科学的想法;如若教学语言枯燥乏味,则会使学生渐渐对地理学科失去兴趣,课堂教学得不到学生的配合,难以引起学生的共鸣,学生视听课为受罪。因此,教学语言艺术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关系到教学的成败,最终决定学生的地理学业成绩。

  地理教学语言的基本要求

  1.科学严谨,准确精炼。科学知识的表达,要求语言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地理知识与技能的传授,同样要求教学语言的科学与准确,严谨与规范,使学生得到科学的信息,这是教学最基本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讲清地理知识与概念原理,如断层与节理,矿物、矿产与矿床等几组概念的比较教学。教学语言来不得丝毫含糊,要严防因随意性甚至指马为鹿,而对学生产生误导,误人子弟。同时,教师要刻苦钻研教材,加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教学中通过加强对课文的概括,用言简意赅的语言传授知识。如学“大气保温对地面的保温作用”时,我用二个“三步曲”加以概括:地面和大气的吸收、增温、辐射。又如学“气温的水平分布”,可用“高高低低”(高温处向高纬度凸出,低温处向低纬度凸出)的原则概括之。再如在弄清气压带、风带的形成与分布基础上,可总结出“低压湿润高压干、西风湿润信风干”的规律。

  2.生动形象,通俗有趣。《库拉佐夫地理教学法》中讲到,地理教学,无论用什么形式或方法,几乎同时都要有教师的生动语言。在地理教材中,许多地理事物是未经感知过的,在教学中需要用丰富、生动、形象的语言来引导学生想象,引起学生的兴趣,从而使他们正确理解地理事物的特点。比如学“极光”时,我是这样描述的:极光象是一条横卧高空的变色龙,最初象是彩虹,一会儿变成紫红色,一会儿又变成淡蓝色,变成浅绿色。极光的形态很诱人,有的似帷幕下垂,有的象火焰跳动,有的似彩练腾空,有的如轻纱淡抹……千姿百态,变幻莫测。学生在这种生动优美的语言描述中,似乎能“看到”或“感觉到”极光的美妙与神秘,从而得到丰富的想象与美感,并真正理解极光。生动有趣的地理教学语言,激发起学生对地理学科的学习兴趣,活跃了学生的思维,也活跃了课堂气氛。

  3.充满情感,富有激情。就象节目主持人走进直播室一样,教师必须以饱满的精神跨进教室,使学生为之而振奋,在一开始便以良好的状态进入角色。教学过程中,语言要富有激情,以自身激昂的情绪感染学生,使自己的教学语言煽起学生的思维热情,起到“扇子”作用。否则,“以其昏昏,使其怊怊”,效果可想而知。同时,语调作为一种调料,要讲究抑扬顿挫,惟妙惟肖,富有感情色彩和强烈的情感,再配以醒目、新颖的板书等,强烈地吸引住每个学生的注意力和情感的投入,使其如痴如醉,全身心投入课堂教学之中。比如学内蒙古高原时,我表情朗诵了一曲“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显牛羊”。又如学“土地资源遭毁灭性破坏”时,我绘声绘色地描述美国“黑风暴”事件:1934年5月9-11日,黑风暴从美国西海岸刮起,一直吹到东海岸,形成东西长2400千米、高达3千米的灰黄色尘土带。风暴以超过100千米/小时的速度向东推进,风暴过处昏天暗日,纽约市区白天不得不打开电灯。风停后,尘粒落下,使半个美国铺上了一层沙粒。这样的语言创设了一种环境,使学生陶醉,并从中了解了风暴给人类带来的灾难,同时更深刻地理解了保护土地资源,制止掠夺性开发的重要意义。

  4.富有启发性。“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说明了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注重学生思维开发、智力发展和技能传授的今天,启发式教学法已为众多教师所接受并付之实践。这种教学方法就要求教师的教学语言具有启发性。俗话说:有疑方有问,有问才有究,有究才有知其理。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针对教学重点和难点,设计出具有启发思维的问题,通过提问启发学生踊跃思维,积极参与双边活动,活跃教学气氛,教师也能从中发现问题,及时得到信息反馈。

  5.体态语言的辅助教学。体态语言是教师的第二张嘴,课堂教学中适当运用来配合传递地理教学信息,则可以运用自如地进行直观教学,通过学生的视觉感受,唤起学生的注意,长时间保持兴奋姿态,精神振奋,增强学生记忆。比如“手势法”(北半球用右手,南半球用左手)在高中地理中可多处运用:学“大气的水平运动”时,手心向上,大拇指与四指垂直,四指代表水平气压梯度力方向,拇指代表实际风向;学“气旋与反气旋”时,稍握拳状,拇指与四指垂直,四指围绕拇指代表气流的旋转方向,拇指向上代表中心气流上升,向下代表中心气流下沉。体态语言弥补了教师口头传授、文字板书等方面的不足,融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和直观性为一体,达到将抽象的地理事物形象化,将未见过的事物直观化,将平面图的内容立体化,将死板的图形动感化等效果从而喧染课堂气氛,使课堂教学妙趣横生,富有生机和活力。

  地理教学语言的训练

  1.丰富语言的素材。“用一桶水灌一杯水”之说,就是要求教师要有渊博的知识。地理学科综合性的特点要求地理教师除了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外,还要有丰富的其他相关专业知识。因此要求每个地理教师在日常学习与生活中要广览博学,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可以根据教材内容以及教学进度,制作知识系列卡片,如神州风采、世界博览等不同系列,逐渐积累语言素材,使自己在课堂教学中可以信手粘来。如通过增强文学知识,在课堂教学中适当运用一些诗词,则能把一堂课上得诗情画意,使课堂教学富有感染力和启发性,增强学生兴趣,令学生神往,达到良好的效果。比如在学“水循环”时,我用了杜甫的一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引入新课。又如描述西北地区日较差大时引用了一句“早穿皮袄午穿纱,怀抱火炉吃西瓜”。再如引用白居易“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来说明山地垂直地带性。很难想象一个教学语言的“瘪三”,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地理教师。

  2.加强语言的锤练。教学语言有其特定的规范和要求,因此要求地理教师特别是新教师,在注重平时语言素材积累的同时,要加强语言的训练,如经常进行演讲练习等,使语言流畅、清晰,富有感情和激情,在此基础上,加强课前准备,精心备课,对课堂教育中的导入、重点难点的讲解、插图的分析等教学环节,进行仔细推敲和琢磨,组织简洁、精炼、通俗的语言加以阐述,使学生易于接受和掌握。长期坚持,必有长进。

  3.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加强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一张挂图一本书,一支粉笔一张嘴”,是对传统地理课的写照,教师的冗冗长言、单一的教学方法难以吸引学生。在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的今天,加强地理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已成为一股洪流。因此要求教师注重地理学科的学术研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业务上精益求精,始终站在地理教学改革与发展的前沿。随着教育现代化工程的推进,广大地理教师要尽可能地将电教、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在课堂中实践应用,发挥出其良好的辅助教学作用。如学“地球的运动”这一难点知识时,我播放利用计算机制作的模拟演示教学软件:地球在自转的同时,绕太阳公转,黄赤交角的存在,太阳直射点的移动规律,正午太阳高度和昼夜长短的季节变化,配上简洁的解说词,再辅以一些形成性练习加以巩固,学生注意力集中,印象很深,学得兴趣十足,掌握的也比较牢固,这种效果是过去洋洋万言的描述、用地球仪演示来演示去所无法取得的。同样学“我国降水的分布”时,播放了自己制作的我国不同时间锋面雨带的动画软件,学“地球在宇宙中”时,放映一段宇宙的录像,等等。这些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极大地简化了教师的教学语言,同时对教师的教学语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