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研究 > 教学研究 > 其他学科
高考改革与素质教育――地理
2001-08-27    周益新

字体大小:

  2001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共有6套高考试题将地理列入考试范围。山西、天津的文科综合能力测试地理考试范围依据地理新课程大纲进行命题,考试范围为必修课内容和限定性选修课内容;吉林、江苏、浙江、内蒙古、辽宁、黑龙江、安徽、福建、湖北、湖南、海南、四川、陕西的文科综合能力测试地理考试范围为现行教材必修课内容,某些初中学习内容是高中学习内容的基础,在考试中不可能截然分开;广东、河南两省的文理综合考试范围为高中地理必修内容,强调地理学科知识结构中基本的、核心的、可再生性的内容;广东、河南“3+X+综合”选考地理科目的考试范围为高中地理必修内容和世界地理、中国地理;上海由于单独组织命题,综合能力测试和选考地理科目的地理试题考试范围与全国“3+X”科目的改革省份使用的教材和考试范围有所不同。尽管6套高考试题中地理考试范围有所差异,但命题指导思想是统一的:加大对素质和能力的考查,强调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强调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以利于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根据2001年地理《考试说明》的要求,高考总复习应特别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密切关注人口、资源、环境三大热点,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唤起自主人文意识

  20世纪初,世界人口只有约16亿。1999年10月世界人口已经突破了60亿。我国解放初人口只有5.4亿,2000年11月第五次人口普查,人口达到12.9亿。随着人口的激增,生活需求的扩大以及工业的迅猛发展,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受到污染,生态遭到破坏,环境问题已从地域性走向全球性,成为当今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之一,引起了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

  环境问题的实质是发展问题,要实现人类同环境的协调发展,就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地理总复习过程中,教师要根据《考试说明》的考试内容帮助学生建立专题知识整体结构,在培养学生综合思维能力的同时唤起学生自主人文意识。例如:人类燃烧煤、石油、天然气排放大量二氧化碳,以及森林被大量砍伐,吸收二氧化碳能力削弱,此外排入大气中的氟氯烃严重破坏臭氧层,所有这些都可导致全球气温升高,产生的严重后果可建立下列知识整体结构:(见图)

  

  由于全球气温升高造成严重的后果,世界各国必须进行国际合作,大力植树造林,开发新能源,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技术和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逐步禁止氟氯烃等消耗臭氧层的物质的排放,积极研制新型的制冷系统,保护臭氧层。类似上述专题知识整体结构还可以建立的考点内容有:(1)城市化进程带来的环境问题及解决的措施;(2)我国人口增长与人均自然资源的变化带来的后果及解决的措施;(3)黄河流域水土流失、冬季断流形成原因及解决的措施;(4)西部开发与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的措施(西气东输、西电东送、青藏铁路、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特色经济、加快小城镇建设);(5)长江源区环境恶化的原因以及保护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措施;(6)华北地区沙尘暴盛行形成原因及治理措施等。

  二、突出地理学的基本特征、本质特征和时代特征

  基础性、区域性是地理学的基本特征,综合性是地理学的本质特征,研究人类生存与发展进程中地理事象的重大变化以及对地理事象的发展变化作出预测是地理学的时代特征。地理总复习过程中,抓住这三个特征运用已有知识进行分析,解决地理实际问题。例如从自然和人类活动两个方面综合分析华北地区淡水供应紧张的原因,并提出解决华北地区水资源缺乏的建议,充分体现了地理学的基本特征、本质特征和时代特征。

  在突出基本特征、本质特征、时代特征的过程中,一定要理解和灵活运用高中地理与初中地理密切联系的某些知识点,现行教材和九省一市实验教材公共交点的、最基本的、核心的、可再生性的基本原理,如(1)地球自转和公转、时区和日界线;(2)等高线和比例尺;(3)大气热状况、大气运动、海陆热力性质的差异与季风气候的形成;(4)气压带、风带的分布与海洋盐度、洋流的分布规律;(5)季风气候与河流补给、径流季节变化和年际变化、水资源分布之间的联系;(6)内外力作用与地壳物质循环之间的联系;(7)板块构造学说与世界主要地形、地震、火山分布之间的联系;(8)气候类型的分布与自然带分布之间的联系;(9)水热分布状况与土地资源、生物资源分布规律之间的联系;(10)农业区位因素与农业生产布局之间的联系;(11)工业区位因素与工业生产布局之间的联系;(12)城市区位因素与城市布局之间的联系等等。

  三、熟练运用图导、图解、图变、图练等复习方法,转换思考问题的角度,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地理综合思维能力

  地理学科与其他学科相比,最突出的特征是大量运用各种地图、图表、照片、图片来表达空间的概念和地理事物的空间结构联系及其发展变化过程。总复习过程中特别强调熟练解读各种比例尺的地图及地形剖面图,并能在图上填绘重要地理事物的位置或分布区;熟练使用和说明各种等值线图、示意图、景观图像,各种自然要素和社会经济的统计资料及图表等,并能根据要求绘制简单的地理图表。运用图导法建立各章节之间的知识结构,运用图解法将提供新材料、新情境的文字式选择题进行换向突破,化难为易;运用图图互变、文图互变、图表互变法转换思考问题的角度,推导地理规律和原理;通过各种读图、填图、绘图、分析示意图题型训练提高应变能力和地理综合思维能力。[作者单位:湖北黄冈中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