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研究 > 教学研究 > 其他学科
历史教学开设第二课堂的四种方法
2001-08-27    乐昌市新时代学校李永源

字体大小:

  我是一位在粤北山区工作的中学历史教师。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感到,山区学校历史科的第二课堂是很少的。究其原因,我认为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历史课被“冷落”。这是由于受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很多学校不得不把语文、数学和外语当作“宠儿”,将物理、化学作为“嫡系”,把历史、地理、生物视为“搭头”。因此,现在山区学校的历史课,教师难教,学生厌学、成绩难上,甚至历史教师的地位也不如其他“主科”教师的高。这种不正常的却又普遍存在的现象,时间长了,教师心灰意冷,根本没有心思考虑开设第二课堂。另一方面,是因为山区学校的教学设备落后,没有条件开设第二课堂。

  其实,开设历史教学的第二课堂,就我们山区学校而言,无论是从其作用还是条件,都是大有文章可做的。经长期的教学实践,根据山区学校的实际,历史教学开设第二课堂,我认为可以采用以下四种形式开展。

  一、组织专题辩论

  组织专题辩论,教师必须在事前做好两个方面的准备工作;一是选好辩论的内容,二是选好辩论的形式。内容要结合教材,要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知识状况,选择一些既没有现成答案,也没有标准答案而又让学生能说且敢说的题目,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例如:“清代闭关政策是利大还是弊大”等。“闭关政策”是直至鸦片战争前清朝的一项基本国策。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为抵制外国资本主义政治经济侵略起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它是从清朝统治的政治利益出发,是建立在落后的经济基础之上的,从而阻碍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所以,“闭关政策”既有利也有弊,那么究竟是利大还是弊大?是值得辩论的。辩论的形式很多,可以指定双方若干名“辩手”发言,也可以双方自由发言,还可以先由“辩手”发言,然后才自由发言,一般情况下,在初中应采用“辩手”发言,高中可采用自由发言的形式较好。当然,具体采用哪种形式,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专题辩论,学生须在短时间内回答或驳倒对方,要经受短兵相接、唇枪舌剑的锻炼,这可以加深学生对历史知识的理解,提高独立性。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和热情,提高对历史知识掌握的程度。所以,组织专题辩论,是历史教学开设第二课堂首选的一种方法。

  二、利用墙报阵地

  墙报是学校常用的教育教学的辅助方法,也是开设历史教学第二课堂的好地方。历史知识墙报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历史园地”(即刊物的形式)。办“历史园地”可以由学生会或团委主办,历史教师当顾问,各班供稿,定期出版。在内容上力求富有知识性、趣味性,在形式上做到活泼多样。可以有教师的来稿,有学生的文章,也可以有转载,篇幅上都要求短小精悍。另一种是开办“历史之窗”。利用墙报、黑板报、宣传橱窗等形式,由历史教研组负责定期刊出。“历史之窗”要根据教学需要和当前形势,做到主题鲜明、以史为鉴、形式多样,以专题形式介绍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

  开展以历史内容为专题的墙报活动,不仅可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还可以增强校园文化气氛、营造学习历史的良好氛围。

  要把墙报活动搞好,关键是负责这项工作的历史教师要有热心和恒心。只有这样,利用墙报开设历史教学的第二课堂才会切实可行。

  三、开展竞赛活动

  竞赛是一种能迎合学生心理、很受学生欢迎的活动。它可以使历史知识变得形象化,利于学生掌握和记忆。同时,竞赛活动能充分利有中学生好思维、求胜心强的特点,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

  为使竞赛活动收到预期的效果,竞赛必须要有充分的准备,形式应灵活多样,可以设“质疑析疑”、“智力测验”、“有奖征答”等。竞赛的命题应以教材内容为主,适当增加一些当地历史和课外历史知识。题型设计要着重于提高学生的分析判断,综合概括历史现象的思维能力。组织要严密,竞赛过程要紧凑。

  多年的教学实践证明,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历史知识竞赛活动,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掌握知识、发展智力、提高能力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四、安排参观访问

  参观访问,是指组织学生到历史博物馆、实物展览馆和史事实地参观,以及去访问历史名人后代、熟悉某个历史阶段情况的老人。例如:学习《中国历史》的原始社会章节,可以安排学生参观河姆渡氏族遗址出土文物陈列馆,使学生形象地了解长江流域母系氏族公社繁荣时期有典型河姆渡氏族的生产、生活情况和社会结构,从而加深对氏族公社时期历史的认识和了解,以巩固书本知识。

  安排学生参观访问,在各地各校都是容易做到的。在我们粤北山区,也有很多的地方是很值得参观的。例如:当讲到“广州农民讲习所”这段历史时,可以安排学生到韶关市今建国路参观“北江农军学校”旧址。使学生了解该校创办于一九二六年十一月,结束于一九二七年四月,是我国第一所农民军事学校。该学校时间虽短,只办了两期,但却为革命培养了250多名农民武装斗争干部。1927年5月,该校农军学员奉命北上武汉,继而参加了著名的“八一南昌起义”。它在农民武装斗争史上,在广东农民支援北伐战争中有着突出的地位和作用。该旧址已被列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学到“太平天国运动”时,为使学生了解洪秀全的妹妹洪宣娇在岭上驻守,屯兵垦荒大败清兵的史实,可以安排学生到乐昌市金鸡岭参观至今尚存的练乐场、观武台、点将台、兵器岩和洪宣娇住的中军帐遗址。当讲到“元谋人北京人”时,可带学生到马坝参观“马坝人”故乡。通过参观访问,使学生了解人类祖先在这里生活繁衍、与自然作斗争的情景。这样,学生对学历史将会更加充满兴趣,对历史感到引人入胜。

  总之,中学历史教学开设第二课堂既能够使学生从多种渠道接受各种历史信息,开阔视野,活跃思维,培养兴趣,也能巩固和加深所学的知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只要我们多动脑筋,挖掘潜力,历史教学第二课堂是能够开设、且能起到课堂教学无法替代的作用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谈谈思想政治课学习兴趣的激发
· 3+X与英语教学改革的两点思考
· 初中物理教学中数理结合存在的问题
· 生物:培养能力要落在实处
· 初中二年级数学学法指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