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研究 > 教学研究 > 其他学科
以写字教学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004-11-15    王怀中

字体大小:

  关于写字,有一长期得到众人称道的句子:"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  写字要"字外功夫",人们早已形成如此共识。分析此理论,笔者在思考一个问题,从古到今,我们只能见到在软笔上将"字如其人"的理论表述得透彻的文章,谈到"字如其人",不少人总会与软笔联系,思想会停留在书法的精英身上,停留在书法上具有较强功底的人身上--那么对于硬笔,对于初学软笔的小学生,"字如其人"还能叫得响吗?带着这个问题,笔者进行以下调查统计,并结合目前的写字教学,发表自己的一孔之见。

  一、调查表明,写字与德育、智育、美育联系紧密

  (一)、写字与德育联系紧密
  对三校不同学段的调查统计 笔者调查本市大庆路、幸福路、车站三所小学不同学段6个班,共计300名学生。先查看近期作业,评估出班级中"写字较好"的10名学生,再根据平时表现,评估出班中 "品行较差"的10名学生,并根据品行评估,将学生分为人数相等的"优"、"中"、"差"三组,最后量化。结果显示:"写字较差"学生,品行在"差"组的概率为86,4%,"写字较差"学生,品行在"优"组概率为6、5%。
  对一校三年中每个学生成绩的调查统计 大庆路小学每年学生数约970名,笔者从成绩总表着手,调查统计大庆路小学三年中所有学生的写字、品德成绩,并作量化,结果显示:写字得"优"学生,品德得"优"的概率是88、7%;写字为"差"的学生,品德得"优"概率是19、9%。
  (二)、写字与智育联系紧密
  对三校三年级学生的调查统计 笔者调查统计以上三所学校三年级12个班,共计600名学生,先通过查看平时作业与当场书写两条途径,对写字进行调查统计,再调查统计近期语文、数学、英语的重要考试成绩,然后量化,结果显示:写字是"优"的学生,语、数、英三科得"优"的概率为76.2%;写字是"差"的学生,语、数、英三科得"差"的概率为80.0%。
  以往,笔者曾对不同年级进行过三次类似的调查,所得概率相差较小。
  对一校三年中所有学生成绩的调查统计 笔者从成绩总表着手,调查统计大庆路小学三年中,每位学生写字成绩与语文、数学、自然、音乐、美术、劳动六科成绩。先调查写字成绩,确定写字为"优"与"差"(及格或不及格,注意学段特点)的学生名单,再统计"六科"成绩(低年级不满六科),以优科率66.6﹪为界限,划分出"优"组与"非优"组的学生,确定"六科"为"优"组的学生名单。然后量化,结果显示:写字是"优"的学生, "六科"在"优"组的概率是84.2%;写字是 "差" 的学生,"六科"在 "优"组的概率是27.3%。
  (三)、写字与美育联系紧密
  对三校第二学段学生的调查统计 笔者对以上三所学校第二学段12个班,共计580名学生,进行了"写字姿势" 的调查统计。先要求学生以正确的执笔坐姿写字。学生写字时,观察评估学生的执笔坐姿,从学生执笔坐姿正确与否,与坚持运用良好执笔坐姿写字时间的长短两方面,分别评估出班中"执笔坐姿较好"的10名学生与"较差"的10名学生,然后查看学生作业本,评估学生写字成绩,并根据写字成绩,将学生分为人数相等的 "优""中""差"三组,最后量化,结果显示:"执笔坐姿""较好"的学生,写字在"优"组的概率为76.2%;"执笔坐姿""较差"的学生,写字在"差"组的概率为80.0%。
  对一校第三学段学生的调查统计 笔者运用试卷,对大庆路小学第三学段12个班,共计600名学生,进行关于字体结构、笔画审美能力的调查统计。试卷分硬笔、软笔两部分,每部分50字,其中,有笔画规范、结构美观的字,有结构存在问题或笔画存在问题的字(硬笔偏重结构 软笔偏重笔画),要求学生划出笔画规范、结构美观的字。先让学生完成试卷后,根据考试成绩,确定班中审美能力处于前10名与后10名的学生名单。再评估班级每位学生平时写字成绩,并根据写字成绩,将全班学生分为人数相等的"优""中""差"三组,最后量化,结果显示:审美能力较强,在"前10名"的学生,写字在"优"组的概率是74.2%;审美能力较差,在"后10名"学生,写字在"差"组的概率是70.3%。
  笔者调查多所学校的百余名教师 ,听取他们的有关看法。大多数教师都有较深感触,他们说,很难见到字很好,其它成绩很差的学生,也很难见到字很差,其它成绩很好的学生,从字中,能够看出学生对学习所持的心态,特别是字写得很草率,不规范,作业不整洁的同学,几乎个个在思想上、成绩上与集体存在很大差距。他们说以上的调查量化具有较强的真实性。
  从以上的调查统计中,我们能看出写字与德育、智育、美育存在着紧密的联系,可以说小学生的"字",也"如其人",我们应该思考如何通过写字"育其人"。

  二、抓好写字中德育、智育、美育要素,促进学生德育、智育、美育发展
  (一)、挖掘德育要素,促进德育发展
  《语文课程标准》在"总目标"中指出:" 要在语文学习过程中,培养爱国主义情感" ,"要认识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吸取民族文化智慧";在"教材编写建议"中又指出:"教材要注意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写字教学担负继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的使命,拥有德育的宝贵资源。中华民族创造文字,使用文字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从安阳市郊小屯村发现的距今三、四千年的甲骨文,到今日具有独特的强大功能的汉字,其中书体演变,书家倍出,理论深远,它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杰出的智慧与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古今很多书法家,人品非常高洁,世间流传着不少佳话。如"王羲之为老妪书扇","颜真卿忠心为国","郑板桥体察民情"。书法又能陶冶情操、修养品德,从古到今,很多人把都它视为特殊的工具,运用它培养自制能力,锻炼自身意志。
  笔者认为,写字教学要重视这些德育资源,从五方面着手德育工作:
  ○1展示古今关于书法的拓本、字贴、图片等,让学生了解书法演变的过程,了解书法的博大精深。
  ○2了解祖国文字的多方面功能。如,有层次感,不光有实用价值还有美学价值;如,汉字声形义结合,是左右脑并用的复脑文字,认读、书写,能发展人的逻辑思维能力,世人称它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如,每个字都有自己的内涵,便于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如,汉字输入电脑,在电脑中灵活运用。
  ○3学习品德高尚的书法家作品,颂扬书法家的美德,构建书法家美好的人格形象。
  ○4宣传祖国书法在世界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如许多国际友人,不惜重金购买祖国书法作品,观赏、珍藏。
  ○5播放具有民族特色的乐曲,让学生在轻松优美的氛围中,持之以恒地习字。
  (二)、挖掘智育要素,促进智育发展
  要让写字教学促进学生智育的发展,笔者认为,必须重视学生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能力、想象力、创造力的培养。从六方面着手智育工作:
  ○1进行描红、临摹,突出学生注意力、观察力的培养--书写时,每个笔画要求学生努力做到一笔到位,运用"米字格"等,努力让所临的字与原字完全相象;
  ○2背帖,突出学生记忆力的培养--用心观摩选用的字贴,分析字贴中每个字的造型,把握字的特点识记,努力让字贴中每个字的字形在脑海中再现。
  ○3分析字的运笔、结构等特点,突出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运笔,有缓有急,有方有圆,对于毛笔,有粗有细,有中锋有侧锋;字体结构,看中宫,有的中宫紧外围松,有的中宫松外围紧,看左右结构,有的左高右低,还有的左低右高(很少见,如黄庭坚字)。不同字贴中的字,运笔、结构各有特点,要注意比较、领会。
  ○4学习"永"字八法,突出学生想象力的培养--侧(点),如"飞鸟翻然侧下","又如高山堕石";勒(横),"如勒马之用缰";努(竖),"有引弩两端皆逆之势";趯(钩),"如人之趯脚,猝然引起而全力注脚尖";策(挑),"如策马之用鞭";掠(长撇),"如篦之掠发";啄(短撇),"如鸟之啄物";磔(捺),"裂牲谓之磔"? 。在中高年级要注意永字八法的学习,努力让学生在书写每个笔画时,心中能构想起一幅幅形象生动的图画。
  ○5观赏生活中有关字的艺术品、建筑物等,突出学生观察力、思维能力、想象力的培养--看美术作品中的、小巧古玩上的文字,看各处墙面、柱子上的词句、诗文,看与字体相似的建筑物的平面图像(如,下垂式样屋顶与"介"字形相似,有的房间、厅堂、厅院的布局与"中"、"品"字形相似),看大型木刻、石刻的文字,看微型的刻字(如,张云虎在发丝上、象牙上的刻字,可看放大图片)。
  ○6搞书法作品的创作,制作与文字有关的艺术品,突出学生创造力的培养--注意字的大小、间距、与内容的选择,注意让作品体现力的平衡。注意开展兴趣班,学习篆刻、刻字。
 (三)、挖掘美育要素,促进美育发展
  新课标非常重视写字教学,各学段对写字都有明确要求。笔者认为,从美育的角度看,新课标已为写字教学构建出一个整体框架,执教者可根据自身特点,从四方面编制细致的知识网络,进行美育工作。
  ○1抓执笔坐姿美--硬笔执笔坐姿,必须从低年级认真抓起,不可轻视(笔者曾在2003年第六期《学校管理》上,发表《良好写字姿势培养的尝试》一文,其中对如何指导"执笔坐姿"进行详细的介绍);毛笔应该采用 扌厌      押钩格抵五字执笔法,根据字的大小,选择悬腕、悬肘、坐、立的写字姿势。无论硬笔还是软笔,教学都要突出直观性,要多做示范,要让学生多看表现正确执笔坐姿的图象影视。
  ○2抓基本笔画美--注意笔画的轻重提按、行住缓急、转折方圆、长短斜正、中锋行笔、藏锋出锋等知识的学习。要注意通过多媒体软件,突出基本笔画的指导。
  ○3抓字体结构美--注意选择一家字体进行长期临摹,要让学生的字"端正、结构匀称、大小适中",并注意字的阴阳向背、穿插避让、疏密相间、參差变化、呼应顾盼、俯仰、方正等特点的学习。
  ○4抓章法美--要使铅笔字、钢笔字书写整洁美观,要让字的大小约占方格间、或横条双线间的三分之二、或四分之三。横条双线中的字,间距约一毫米。软笔要注意笔、墨、纸的选用,通过观摩软笔书法作品,学习纵横间距、落款、印章使用等知识。

  三、重视写字教学,追求写字教学高品位
  (一)、写字教学必须立足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写字教学必须立足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很多教育专家早就指出,新的教学理念也在表明,学科间存在着交叉渗透不可分割的关系。写字教学必须运用新的教学理念,树立以生为本的课程观,重视各科间相互配合的整体效应,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思维品质、审美能力、学习习惯,要将个性、潜能与实践能力视为自己工作的主流词汇,再不可急功近利,夸大写字教学的独立性,将思想停留在学科本位论上。
  常见的写字教学,较为看重美育,轻视德育,至于其它方面,很多人更没有其意识,不能去研究其意义。写字与德育、智育、美育联系紧密,写字与体育也有密切联系。写字的姿势正确与否,关系到人的身体健康。如,有人对书法家的寿命进行过研究,发现了"书法家长寿"的特点;再如,古今不少人说"练字如练拳",现实中,在写字上有一定功力的人写字时,确实要"全身力到",常常写大字,要累得身上出汗;还如,写字时姿势不正,常勾着头写字,会得颈椎骨突出的毛病。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思考与研究。
  目前,虽然新课标重视写字,各类教材对写字也有较系统的安排,但现实中,写字仍没有得到所有基层学校应有的重视。为何如此?笔者认为,主要由两方面原因所致:一是很多人对写字的意义还缺少进一步认识;另一是某些上级主管部门对教学的评价还不够全面,还不能抓好写字教学在素质教育中该占比重的评价工作。以上,笔者在寻找写字与德育、智育、美育关系紧密的依据,愿此做法给很多有心人一个良好的启迪,望你们能从不同方面,对中小学写字教学多作研究,多提供理论依据,多以"理" 服人。也愿上级主管部门尽快出台有关写字的评价方案。我们只有认识写字的意义,将写字教学立足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才能提高写字教学的品位,才能激发更多学校写字教学的欲望,推进写字教学及其它学科向纵深发展。
  (二)、写字教学需要过得硬的教师队伍与运行机制
  对于学校而言,要进行高品位的写字教学,必须要过得硬的教师队伍与运行机制。教师是搞好写字教学的根本法宝。笔者认为,一个优秀的写字教师要具有三方面素质:
  ○1有一手好字,能成为活字贴。
  ○2有较强的理论水平与教学艺术,能挖掘写字中德育、智育、美育等要素,研究其教学特点,在常见写字教学的"读贴-背贴-临摩-评比"几大环节中,将各方面教育相互融化渗透。
  ○3能认识到多媒体软件便于进行规范到位、持久反复演示等特点,注意运用它,弥补传统写字教学的不足,实现资源共享。
  切实可行的运行机制是写字教学的动力和保证。笔者认为,建立写字教学的运行机制必须抓好四方面工作:
  ○1设置写字课,使写字教学有时间保障--一般每周写字两个小时,可每天安排20分钟"小写字"课,每周安排一节 40分钟的"大写字"课。
  ○2制定学生写字的评价机制--可将写字作为独立的学科,定期进行验收评估,也可施行写字段位制或等级制。
  ○3抓教师业务培训,激励教师投身写字教学--注意为教师搞讲座,鼓励教师练字,将写字教学与评优晋级挂钩。
  ○4进行写字教科研活动--不断捕捉写字教学的 "闪光点",及时进行沟通反馈。建立师生的"写字资料库",勤于从写字教学及其教学效果的纵横对比中,寻找教学规律。

注: 《书法大字海》,海南出版社,1999年2月,第3224页。
《颜鲁公之书学》武汉古籍书店印行,1986年3月。文中有关"永字八法" 引用语同出该书。

作者简介:
王怀中  
小学高级教师 1981年毕业于江苏省海州师范 长期从事写字教学工作
工作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大庆路小学 邮编:222004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