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家庭教育 > 家教案例
里约奥运会中国首金获得者张梦雪的家庭教育故事
2016-08-15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她的沉稳得益于家长不急功近利”

  ——里约奥运首金获得者张梦雪的家庭教育故事

  北京时间8月7日22时23分,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山东济南姑娘张梦雪挺身而出,以199.4环的成绩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为祖国赢得里约奥运首金。

  在两届奥运冠军得主郭文珺爆冷出局的情况下,张梦雪这一枪打得众多媒体措手不及。央视主持人不无抱歉地说,“有关张梦雪的资料准备不足。”各大媒体也只能通过张梦雪的比赛表现来评价这匹“奥运黑马”,新华社评价她“沉稳淡定”,英国媒体则称“她的沉稳太可怕,一旦取得领先优势,就再也没有让第一名的位置旁落过。”

  奥运冠军沉稳淡定的性格来自哪里?记者走访了张梦雪的家庭和母校,她的父母、老师和同学全都讲到了她的民主家庭,一致认为是良好的家庭教育成就了这名奥运冠军。

  遇事商量

  尊重孩子发挥天赋

  “咱家也没有人搞体育,就她爸爸喜欢游泳,而且游得非常好。”张梦雪的妈妈刘振华说。在与张梦雪的父亲张杰生攀谈时,这位忠厚寡言的济南汉子经常词穷,然后搓搓手望向刘振华。

  张梦雪家是济南的一个很传统的家庭,父亲爱好游泳。在她涉足射击运动之前,家里祖祖辈辈从来没有走出过职业运动员。若硬要说运动天赋,那应该来自于张杰生。

  和千千万万个朴实而普通的济南家庭一样,他们曾寄希望于孩子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从来没有想过他们家姑娘有朝一日会成为运动员,更别说奥运冠军了。但仿佛是命中注定一般,张梦雪的射击天赋,最终还是被射击教练发现了。

  那是张梦雪初中一年级的暑假。“当时济南二十七中在长清区举办了夏令营,其中有射击体验这个项目。轮到张梦雪射击时,她学校的体育老师看到这个女孩子沉稳冷静,很不一般,然后就说,让你爸爸来学校和我聊聊。”母亲刘振华说,“就是这次射击体验,彻底改变了孩子的命运。”

  其实张梦雪一直是学霸,学习成绩很优秀,从济南市纬二路小学毕业之后,升入济南市二十七中,成绩都稳定在班级前五名。如果照着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张梦雪应该能轻松考入省重点高中,然后再考上心仪的大学。

  是走体育之路还是走升学之路?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张梦雪的父母没有像一般家庭那样代替孩子做决定,让孩子挤普通高考的独木桥,而是蹲下身子跟小梦雪一起商量。他们尊重孩子的兴趣和选择,召开家庭会议民主商议此事,张梦雪的人生就此发生了转折。

  张梦雪先是利用周末时间在济南市体校练习气步枪射击,随后遇到了济南市体校教练王红丽。王红丽发现了她的气手枪天赋,于是,张梦雪成为体校的一员。

  沟通交流

  引导孩子懂得感恩

  张梦雪进入体校训练和学习,父母一开始并不放心。“我们心里没底呀!谁知道孩子能练到什么程度。一个女孩子家,我们不放心让她小小年纪住校,所以她爸爸风雨无阻,天天骑着自行车接送她上学放学。”刘振华回忆起这段往事,眼里噙着泪水望着张杰生。

  张杰生沉静地说,骑自行车的往返路程就成了我们父女沟通交流的重要时段。怎样对待训练?如何看待成绩?这些都是他们的重要话题。“我们给孩子说,咱既然开始练了,那就没有回头路了。没想到,张梦雪练了3个月就拿到一个好名次。这些年来,作为家长,我们见证了孩子一步步的成长和一滴滴的汗水。可以说,非常不容易,能走到这一步,完全靠孩子的坚强毅力和教练员的精心指导。我们非常感谢所有带过张梦雪的教练员,尤其是她的省队主管教练员石震。从2006年到2014年,张梦雪跟着石震教练员练了8年!”刘振华说:“我们做父母的非常注意把这种感恩之情传递给孩子,让她懂得感恩。”

  2015年,张梦雪参加在韩国举办的气手枪世界杯赛,并且拿到了亚军。这就意味着,她为中国军团赢得一个宝贵的里约奥运会气手枪射击席位。随后,经过国家射击队多轮残酷的内部竞争,张梦雪如愿拿到了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感恩产生动力。”张梦雪的父母一直这样认为。记者看到,他们住在济南市纬七路的一所老式单位宿舍里,看起来无法给予张梦雪太多物质方面的待遇,但是这个家庭知足乐观、融洽和谐的氛围,却让张梦雪养成了完整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梦雪这孩子有时候说出来的话能让大人吓一跳,觉得这孩子还挺有觉悟的。一次,张梦雪和全家人一起吃饭的时候突然说,我是花你们这些纳税人的钱在搞运动,所以我必须好好训练来报答你们。”如今,张梦雪用一枚奥运金牌,而且是中国代表团的首金,实现了年少时的承诺。

  大胆放手

  培养孩子沉稳淡定

  记者联系上张梦雪读小学四五年级时候的班主任胡晓宏,她讲述了张梦雪小学期间的表现。

  虽然十几年过去了,胡老师还清楚地记得当年那个爱笑的小姑娘。她说,自己跟梦雪共处两年,印象还是比较深刻的。那时候梦雪胖乎乎的小脸上总是荡着笑意,她是一个很阳光、爱笑的小姑娘。

  胡老师说,她的家庭在培养孩子上敢于放手,尊重孩子的兴趣和选择。其实,张梦雪小学时就在业余时间学过射击。那时,学射击危险,好多家长要干涉的,可是梦雪的家长很信任孩子。这事,纬二路小学体育老师陈健也记忆犹新。

  陈建曾是济南市体校射击队一名专业运动员,2000年初退役后被分配到纬二路小学当体育老师。“我不算是梦雪的启蒙教练,只是她的启蒙老师。”陈健说。

  说起张梦雪进入纬二路小学射击队,陈健回忆说:“这其中有些曲折,要不是梦雪这孩子有韧劲,可能她射击的天赋不会这么早被发现。”当时济南市举办射击比赛,学校选拔三男三女组队参赛。起初,由于年龄小,梦雪并没有被选入队。后来,她课下自己到体育组办公室找到陈健,笑着说也想参加射击训练。开始,陈健跟她解释,她年龄小可以明年再加入,小梦雪不高兴地撅着小嘴回班了。谁知,第二天她又去找陈健软磨硬泡,请求给她一次试一试的机会。看到梦雪的坚持和韧劲,陈健不好意思再拒绝,答应让她参加训练。

  张梦雪第一次摸枪就表现得比其他同学稳定。陈健说,她的沉稳与家长不干涉、不急功近利有非常大的关系。梦雪没有任何压力,她天天乐呵呵地沉浸在训练之中。就在这次训练之后的比赛中,张梦雪获得了团体赛与个人赛两枚奖牌,这也是张梦雪第一次获得与射击有关的奖项。“当我将梦雪推荐到济南市体校射击队,王红丽教练一眼就相中了她。”

  张杰生夫妇更关心的是孩子的道德品质,见到老师,常常问孩子在校表现怎么样。胡老师说,阳光家庭培养出阳光的孩子,梦雪是个非常关心集体的小姑娘。梦雪曾经的同桌说梦雪当年跟自己抢着做值日。胡老师说,梦雪阳光活泼,课余活动的时候是个爱笑的小姑娘,学习的时候还挺专注的。

  胡老师认为,民主的家庭能培养孩子的良好心态。要玩的时候使劲玩,该认真的时候非常认真。张梦雪小时候这些良好习惯的养成,对她沉稳淡定性格的形成有着很大的影响。

  根据新的奥运比赛规则,所有选手先打两组6发打出一个基础分成绩,然后进入每轮两发淘汰赛。两组基础分打完后,张梦雪以58.5环位居第5位。从预赛第7进入决赛,到决赛进入淘汰轮拼杀,张梦雪像换了一个人,证明自己是为大场面而生,压力越大越沉稳。

  当现场只剩下三位选手时,张梦雪以0.8环优势占据榜首。倒数第三轮,张梦雪首发打出10.9环,现场立即发出尖叫声,但张梦雪却一脸淡定,面部表情几乎没有变化。这一枪奠定胜局,让张梦雪拿到自己的第一块奥运金牌,荣获中国奥运军团在里约的首金。

  “沉稳淡定才能稳住阵脚、力拔千斤”,张杰生常跟女儿这样说。梦雪的比赛经历生动地验证了这个观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里约奥运会上一场“黑科技”的秀
· 里约奥运会机器人“记者”两秒成稿
· 里约大冒险:总有一款“黑科技”让你过目不忘
· 扒一扒里约奥运会上的“黑科技”
· 微观察:看看历届奥运会上的高科技
· 里约奥运会警惕“基因兴奋剂”
· 家庭教育指什么,应重点关注哪些方面?
· 中国教科院发布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规范
· 中国家庭教育2016年度关键词
· 新家庭教育宣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