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的感人故事
2016-02-16  抚州日报  

字体大小:

  为了倾听留守儿童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想法,更好地去关爱和帮助他们,连日来,省市多家媒体记者来到留守儿童最多的乡镇——临川区河埠乡,对留守儿童进行了深入的采访。河埠乡现有小学生1375人,其中留守儿童893人,占学生总数的比例高达65%。采访后发现,留守儿童有太多太多的期盼,他们需要情感交流,他们需要关爱。

  刘珍:偷着打电话给爸爸

  在采访刘珍过程中,我们都流泪了。刘珍说,她想爸爸的时候,就给爸爸打电话,但奶奶总不让她打。

  刘珍,今年14岁,是河埠中心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因为父母在云南打工,刘珍最初在云南上小学,直到三年级。后来,父母离异,刘珍便回到村小油顿小学重读三年级。从此,刘珍与奶奶相依为命。刘珍告诉我们,爷爷已经去世了,奶奶也有70多岁,父亲离异后,不久就在云南另娶了妻子,生有一个小弟弟,目前小弟弟已经三岁了。“爸爸自从有了新家后,对我的关心也少了。”说着说着,刘珍流下了眼泪。从刘珍忧郁的眼神里,我们觉得小姑娘心里有说不尽的苦楚。

  头几年里,妈妈有时会从云南来到河埠看望刘珍。可是刘珍却没有一次见到过妈妈。刘珍说,每次妈妈回来的时候,家里的人就会把她藏起来,不让她与妈妈见面。“其实,我也很想妈妈。”谈到妈妈,刘珍再次流下了泪水。刚从云南回来时,妈妈给了她一个电话,想妈妈时,刘珍就会打电话给妈妈。有一次被奶奶发现了,电话号码当场被奶奶撕掉了。那次,刘珍哭得特别伤心。

  刘珍是个懂事的孩子。在河埠小学采访时,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对她都赞不绝口。刘珍学习成绩优秀,还担任了班长、学习委员、寝室长等职。在油顿小学读书期间,龙光霞任数学教师,不仅在学习上对刘珍特别照顾,在生活上也全力帮扶,经常送她文具盒和笔记本。刘珍在收到老师的笔记本后,将几本送回给老师,里面还写了不少祝福的话语。

  “爸爸有时候几年才回来一次,现在唯一能够和爸爸交流的方式就是打电话。”在学校,有老师的关爱,但刘珍还是非常想念爸爸。碰到伤心的事情或者心情不好的时候,刘珍最先想到的还是爸爸。可是奶奶一听说刘珍要打长途电话,就不让刘珍打,她只好偷偷跑到婶婶家去打。

  下课的时候,其他同学都欢快地跑到教室外玩,而刘珍却坐在教室里,眼睛望着窗外……

  郑建宇:希望爸妈早点回来

  在河埠中心小学旁边,有一排居民房,11岁的郑建宇就租住在这里。本来郑建宇是在郑家村小读书的,但是读五年级的姐姐要到乡中心小学读书。为了更好地照顾姐弟两人,70多岁的爷爷郑仁义在河埠小学门口租了一间房子,把小建宇带到中心小学就读。

  租的房间面积不到十平方米,一张床和一张小桌子是房里仅有的摆设。每天一放学,郑建宇就和姐姐一道,在这个房间里做作业。然后,收拾好桌子,铺上桌布,开始吃饭。

  今年8月,郑建宇特别开心。妈妈从厦门赶回来,接他和姐姐到厦门玩。坐在火车上,小建宇总是笑个不停。这个从来没有出过远门的小男孩,看什么都觉得新鲜。在厦门的日子,和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小建宇感觉特别温馨。“从出生到现在,这是孩子和爸爸妈妈呆在一起,时间最长的一次。”爷爷告诉我们,小建宇出生不到一个月,其妈妈就将儿子放在老家。

  小建宇的爸爸在厦门做保安,妈妈在工厂做工人,收入不算高。但是,为了儿子和女儿,他们还是尽其所能。休息日,他们带着儿女,到鼓浪屿冲浪,到公园里游玩,到大型超市购物,让姐弟大开眼界。

  暑假很快就过去了,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能回来?”在厦门,小建宇每天都要问同样的问题。回来的那天,小建宇躺在爸爸的怀里又问。爸爸说,不要多久,等赚够了钱就回去。火车开动的时候,小建宇从窗口看到挥手的爸爸妈妈,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

  曾健杰:我是孤独的小鸟

  今年春节,是曾健杰和爸爸妈妈一年中唯一的团聚时光。“奶奶告诉我,从出生到现在,我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时间还不到半年。”12岁的曾健杰说,有些时候,爸爸妈妈的模样都有点记不清了,自己就像一只孤独的小鸟……

  我们去六年级采访,曾健杰正在认真地听老师讲课。“暑假有很长时间,你为什么不去爸爸妈妈那里呢?”当记者问他时,曾健杰显得有些忧郁。“小时候,我经常吵着要去看爸爸妈妈。可是后来,我再也不提这件事情了。因为我知道,爸爸妈妈在外面赚钱很辛苦。如果我去了,要花掉他们很多钱。”多么懂事的孩子。

  12年来,曾健杰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很多人开玩笑说,曾健杰成了爷爷的儿子。70多岁的爷爷奶奶除了照顾曾健杰外,还种植了近20亩水稻。暑假里,帮助爷爷奶奶收割水稻成了曾健杰的“主要工作”。烈日下,曾健杰每天都要到农田里忙活。火辣辣的太阳照在他稚嫩的脸上,豆大的汗珠满身都是。“爷爷奶奶这么大年纪了,还要种田,我要帮助他们,减轻他们的负担。”曾健杰从不叫累,自己能够做的,他会主动去做。

  一个人的时候,曾健杰总是感到很孤独。有很多话想和爸爸妈妈说,可是总没机会。他知道,打长途电话,需要很多电话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冰花男孩”刷屏,关爱留守儿童如何精准到个人?民政部部长回应
· 留守儿童认知危机:祖辈缺教育意识 学龄前认知迟缓
· 深观察:今天,如何关爱留守儿童
· 西藏将从7个方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
· 时评:保护留守儿童立法不能太“柔”
· 关爱留守儿童 别被“带偏”了
· 浙江:立法保护留守儿童 构建全社会关爱网络
· 哈佛大学卢春玲:给儿童更好的“生命开端”
· 26省出台关爱留守儿童政策 不满16岁不得单独居住
· 流动和留守儿童保护项目启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