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留守儿童
重庆:每一名留守儿童至少有一名“党员爸妈”
2016-02-02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大雾笼罩下的渝州大地,潮湿而阴冷。地处重庆市西北角的北碚区第一场雪还未化尽,学校已放寒假,但走进北碚区朝阳小学南校区,一场温暖而别开生面的“我们一起过年”主题活动让这里格外热闹。

  1月29日,来自朝阳小学的15名学生与来自澄江小学、柳荫小学和文星小学的15名农村留守儿童一一结成伙伴,一起参观重庆自然博物馆,一起包饺子、做汤圆,一起做游戏。

  “我是第一次去自然博物馆,看到了恐龙、大象、鲨鱼,还和新伙伴一起包饺子、做游戏,真开心。”喜悦印在澄江小学五年级学生官兴天真的脸上。

  从小父母离异,父亲长期在贵阳工作,官兴只能与爷爷奶奶留守在家。

  澄江小学为官兴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详细记录他的个人基本信息、家庭生活状况、学习情况、心理健康、接受关爱情况等。学校还选派女教师刘燕作为官兴在学校的“党员妈妈”,负责他在校期间的生活照顾、亲情陪护和日常教育。“刘老师要是我的妈妈该多好啊!”官兴歪着小脑袋常常这样想。

  活动现场,柳荫小学二年级学生陈亿特别引人注意,小小的个头,拽着大包小包的礼物“上蹿下跳”,“从来都没有得到过这么多属于自己的礼物。”他格外兴奋。

  春节临近,重庆市教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将农村留守儿童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将对他们的关心关怀落实到行动上,“我们一起过年”在全市带来一股暖潮。

  在北碚区,与官兴一样,每一名留守儿童至少有一名“党员爸爸”或“党员妈妈”,在心理、学习、生活等方面全方位地给留守儿童关心,让他们感受到父母般的温暖;九龙坡区开展了“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做到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为留守儿童送去新年大礼包;璧山区组织留守儿童参加现场书写春联真情回报社会实践活动,向市民赠送春联、剪纸作品、中国结等手工制品;在合川区,16个基层团组织、15个爱心企业、100余名爱心人士参加“冬日阳光·温暖你我”活动,已筹资16万余元,帮助18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实现新年愿望……

  目前,重庆共有89.6万名农村留守儿童,占在园幼儿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22.88%。近年来,通过实施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校外服务阵地建设计划、社会共育行动计划、中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权益保障行动计划、家长素质提升计划、随迁子女关爱行动计划等“八项关爱计划”,重庆农村留守儿童培养照顾难题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解决。

  据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重庆经济快速发展,全市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呈下降态势。数据显示,过去3年,全市农村留守儿童人数减少了18万。

  糖果、饼干、图书、跳绳、卡通玩具……官兴把收到的礼物一一展示给记者看,“要把礼物拿回去跟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小朋友们一起分享,我要好好学习,让爸爸妈妈放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冰花男孩”刷屏,关爱留守儿童如何精准到个人?民政部部长回应
· 留守儿童认知危机:祖辈缺教育意识 学龄前认知迟缓
· 深观察:今天,如何关爱留守儿童
· 西藏将从7个方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
· 时评:保护留守儿童立法不能太“柔”
· 关爱留守儿童 别被“带偏”了
· 浙江:立法保护留守儿童 构建全社会关爱网络
· 哈佛大学卢春玲:给儿童更好的“生命开端”
· 26省出台关爱留守儿童政策 不满16岁不得单独居住
· 流动和留守儿童保护项目启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