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留守儿童
四川:连续4年将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纳入民生工程
2015-12-09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四川省义务教育全免费,优先保证农村留守学生寄宿需要

  四川将关爱留守儿童纳入民生工程

  留守儿童问题不仅是教育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四川省连续4年将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纳入全省民生工程,创新社会治理内容,构筑关爱救助服务网,使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在政策支持、阵地依托、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形成了自上而下、分工明确、统筹协调的工作体系。

  四川是劳务输出大省,一年劳务输出2000多万人,农村留守儿童群体十分庞大。2014年,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共有农村留守儿童208万人,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的26.3%。

  从2006年起,四川逐步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贫困家庭学生书本费等,并对家庭困难寄宿制学生生活费给予补助,至今已实现了全省义务教育全免费,有效解决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特别是留守学生的辍学问题。

  同时,各地加大对农村学校的资金投入和倾斜,优先保证农村留守学生寄宿的需要。从2008年启动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以来,中央和省投入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资金6.33亿元,加上各地配套建设资金,建设农村留守学生寄宿制学校741所,解决了23万多名留守学生的住宿问题。

  教育系统作为留守学生管理的主渠道,在日常教育管理方面肩负着重大责任。为此,四川省各级学校通过建立留守学生档案、组建“临时家庭”、加强学生团队工作和专项知识教育等方式,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形成家校共管的合力,着力提高留守儿童综合素质,培养留守儿童独立生活的意识和能力,促进留守学生建康成长。

  此外,四川还大力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中的作用。截至2014年,全省共建设留守学生之家4687个,组织61.4万余名青年志愿者与137万名留守学生结对帮扶。2014年暑期,四川团省委还筹资80万元向社会组织购买关爱项目,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暑期留守学生关爱行动,当期由3000余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241支关爱留守学生“快乐学校”队伍,奔赴全省21个市州开展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冰花男孩”刷屏,关爱留守儿童如何精准到个人?民政部部长回应
· 留守儿童认知危机:祖辈缺教育意识 学龄前认知迟缓
· 深观察:今天,如何关爱留守儿童
· 西藏将从7个方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
· 时评:保护留守儿童立法不能太“柔”
· 关爱留守儿童 别被“带偏”了
· 浙江:立法保护留守儿童 构建全社会关爱网络
· 哈佛大学卢春玲:给儿童更好的“生命开端”
· 26省出台关爱留守儿童政策 不满16岁不得单独居住
· 流动和留守儿童保护项目启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