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留守儿童
李丕昆:留守儿童的“启蒙之师”
2015-09-10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李丕昆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诠释了特岗教师的内涵,传薪授业,照亮了山里娃的人生之路。

  “我想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教书育人!”广西省北流市六麻镇南山小学长田分校教师李丕昆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长田分校位于距离北流市区60多公里的大山深处,因为校舍差、学生少,这个教学点曾经一度荒废。2011年,这里终于建起了新校舍,有了一幢两层的教学楼和一个小操场,还建起了围墙。

  新学校建起来了,可是原来在这里任教的两位代课教师,却通过公招考试“转正”,分到了其他学校。于是这里便没了教师,需要从南山小学本部调配。

  由于长田分校离南山小学本部还有两三公里,而且这里只有学前班和低年级学生,教的都是“鼻涕虫”,大多数老师对此都“敬而远之”。当校长林飞正为这件事发愁时,80后特岗教师李丕昆找到他,主动要求到条件艰苦的长田分校去任教。

  就这样,李丕昆和一位年近退休、家住长田分校附近的老教师俞湖连一起调到了长田分校。一年后,在李丕昆的影响下,他的妻子宋英兰也来到了长田分校任教,和他一起在这个大山深处的教学点扎下了根。至此,这个山村教学点终于配齐了3名教师。

  到长田分校任教的李丕昆夫妇,带着4岁的女儿,一家三口吃住都在学校,开始了“以校为家”的教学生涯。

  “以校为家”的生活是清苦的。学校只有两间十多平方米的空房,一间用作夫妇俩的办公室,另一间则是一家三口的“家”。由于没有网络,80后的李丕昆基本上不用QQ,不上微信,在学校时基本上就处于与外界隔绝的状态。

  由于交通不便,没有地方买菜,夫妻俩只好把学校旁边的一块小荒地开辟出来,自己动手种起了蔬菜。课余时间,他们经常在菜园里劳作,挑水浇菜,拔草除虫。虽然清苦,但是安静恬然的农村生活也让他们觉得是一种享受。

  “以校为家”的生活是充实的。整个学校只有一年级、二年级和学前班,学生人数不足90人,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体育、音乐、美术甚至幼儿国学都得教,夫妇俩把课程科目开设得齐全且有特色。因为李丕昆认为,山村的孩子从小也应该接受丰富的教育。

  学生大多都是留守儿童,李丕昆在他们身上倾注了大量心血。“我们是这些留守儿童的启蒙之师和临时家长。”李丕昆说。

  “以校为家”的生活也是温暖的。“村民都很关照我们,常常送来吃的用的,推辞了他们还会生气!”李丕昆说。学生林殷娣的奶奶多次把土鸡蛋送到学校,说土鸡蛋有营养,叮嘱他们煮给女儿吃。此外,番薯、芋头、豆子、青菜等等,时不时会有村民送来。而且,每到放假,村民都惦记着给他们浇菜地,他们返校后总能发现菜地依旧是青绿的。

  经常有人会问,你真的一辈子都打算在这里教书吗?李丕昆总是十分平静地回答:“山村的教学工作看似简单枯燥,但对我来说却充实快乐,而且年轻人吃点苦不算什么。教好孩子是做教师的本分,我希望能在这里一直工作下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冰花男孩”刷屏,关爱留守儿童如何精准到个人?民政部部长回应
· 留守儿童认知危机:祖辈缺教育意识 学龄前认知迟缓
· 深观察:今天,如何关爱留守儿童
· 西藏将从7个方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
· 时评:保护留守儿童立法不能太“柔”
· 关爱留守儿童 别被“带偏”了
· 浙江:立法保护留守儿童 构建全社会关爱网络
· 哈佛大学卢春玲:给儿童更好的“生命开端”
· 26省出台关爱留守儿童政策 不满16岁不得单独居住
· 流动和留守儿童保护项目启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