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留守儿童
中国首部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引发社会关注
2015-06-18  中国教育网  

字体大小:

  2015年6月18日,由“上学路上儿童心灵关爱中心”主办的《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2015)》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受之前不久发生的贵州毕节留守儿童集体服毒事件的影响,此次中国首部以6100万留守儿童心灵关爱为目标的白皮书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

  据悉,在之前一天,全国有近千个微信公众号参与了由“上学路上”和“新媒体榜”共同发起的“把最后一条留给留守儿童”公益发声行动——在17日当天,每个参与公号都把自己当日发布的新闻列表的最后一条留给由上学路上拟就的通稿,而通稿内容为曾获金马奖的纪录片导演周浩拍摄的一部反映留守儿童生活状况的纪录短片。据统计,参与这一行动的公号所拥有的的粉丝总量超过1亿——“这可能是自有微信以来,最大规模的公益传播行动,它产生的影响,必将是广泛和深远的”,新媒体榜创始人徐达内这样评说。

  发布会用周浩拍摄的记录短片《棉花村的孩子》开始,在黑暗中,每个到会者,跟随导演的镜头走进贵州山区里5个留守孩子的生活。短片结束,由著名媒体人和晶等4位现场嘉宾饱含深情的分段朗诵纪实文学《一片灰黄》——这是“上学路上”邀请著名非虚构作家关军,跨越2015年春节,远赴西北某地蹲点100天,用抵近观察的方式写就的一部关于留守儿童的长篇纪实文学,它同周浩的纪录片,以及北师大心理学教授李亦菲主持完成的学术调查报告、自由摄影师刘飞越的摄影展和新媒体榜制作的《留守儿童新媒体观察》共同构成了这部独一无二的《白皮书》。

  当主持人问及为何采用这样一种方式来制作白皮书时,“上学路上”发起人刘新宇说:“几千万留守儿童的问题不能只依靠几个公益组织、而是要依靠几千万的民众去解决;而过去的白皮书都有‘止于学者’的局限,为了让更多的公众能够了解这些孩子,了解这个问题,我们必须采用‘学术研究+媒体传播’这样的方式,在集中了中国杰出的心理学者、顶尖的纪录片导演、作家和大数据机构等的能力后,我们相信这部白皮书将突破学术的藩篱,走向大众,走进大众的内心”。

  在北师大心理学教授李亦菲的演讲中,听众们听到了众多前所未有的发现,如:中国有260多万留守儿童一年都无法同父母联系一次!有近1000万留守儿童一年见不到父母一面!……根据这次跨越6省的大规模调查,李教授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心理高危留守儿童的画像:家住西北的女孩、母亲独自出外打工、一年没有联系、一年没见过面、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每天几乎没有作业,所有时间都在无所事事或者娱乐——李教授提醒老师和监护人,如果认识的孩子中有符合这些描述的孩子,应该予以优先的关注,以防出现极端情况。

  新媒体榜负责人徐达内和“上学路上”发起人刘新宇依次介绍了“上学路上”面对中国严重的留守儿童心灵问题的大数据观察和解决方案。特别注意的是,“上学路上”根据长期积累的反馈数据和创新思维,结合创客技术,正在开发一种能够直接在留守儿童和其父母间建立非实时留言的“故事盒子2.0”,这种新的公益产品将解决原来的故事盒子只能让孩子听其中的音频故事的局限,不仅可以把各界名人和志愿者录制好的近6000分钟好故事让孩子们方便听到,而且还解决了过去故事更新成本高,无法让孩子的爸妈给孩子讲故事这一遗憾。这种被称为“硬件微信”的新盒子,将打通多年来一直难以解决的、横亘在留守家庭中情感和沟通的鸿沟,让留守儿童问题,不仅从孩子这端、同时从孩子父母那端同时发力,开启了留守儿童心灵帮扶的真正新思路。同时,刘新宇还希望公众能够通过腾讯公益平台,为70多所向“上学路上”申请故事盒子的近3万名孩子募捐,让孩子们早点完成希望。

  著名影星李冰冰的出现把发布会推向了高潮,作为一位一向热心公益的明星,她在赶赴上海电影节之前,特意更改行程,作为发布会的公益号召人向公众发出号召:一同关注留守儿童,一同关爱孩子心灵。她号召全国的公众,共同联系身边或熟悉的学校,利用学校现有的广播设备,同“上学路上”一起建立“小雨点广播站”,只要学校具备基本的硬件条件——播放广播的电脑能够上网,就可以向“上学路上”申请开通,并且永久免费。

  著名公益人、西部阳光理事长杨东平先生高度评价了白皮书,公益不仅是激情和悲悯,还需要理性和行动!参与献声的嘉宾代表——著名媒体人李多钰和央广文艺之声主持人黄欢,分别讲述了自己同“上学路上”的公益历程;今日头条副总裁林楚方和五百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隋晓代表资助方号召社会更多的帮助那些真诚服务于公益的草根公益组织;最后搜狐副总裁陈朝华代表支持媒体表示愿意在未来更多的关注公益、关注留守儿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冰花男孩”刷屏,关爱留守儿童如何精准到个人?民政部部长回应
· 留守儿童认知危机:祖辈缺教育意识 学龄前认知迟缓
· 深观察:今天,如何关爱留守儿童
· 西藏将从7个方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
· 时评:保护留守儿童立法不能太“柔”
· 关爱留守儿童 别被“带偏”了
· 浙江:立法保护留守儿童 构建全社会关爱网络
· 哈佛大学卢春玲:给儿童更好的“生命开端”
· 26省出台关爱留守儿童政策 不满16岁不得单独居住
· 流动和留守儿童保护项目启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