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课后服务”该有哪些服务
2019-05-27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中国教育在线刚刚发布的《2018年基础教育发展调查报告》中,也对家长们关注度很高的“课后服务”问题进行了梳理。

  2017年2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将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有关情况及时报教育部。截至2018年年底,大部分省市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并制定了符合各省实际的政策措施。

  北京规定,下午3点到5点是课后服务时间,主要内容是开展课外活动,每个学生每年补助700到900元。上海规定,中小学课后服务要做到百分之百全覆盖,服务时间是3点半到5点,参与这项服务的老师将得到绩效工资方面的补助倾斜。南京探索弹性离校制度,放学后由学校安排进行托管。广西探索利用社区资源来解决托管问题。

  政策要求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那么,对于全面铺开的“中小学课后服务”,学生及家长有何看法,家长希望课后提供哪些服务呢?

  中国教育在线调查显示,41%的家长希望学校可以安排教师陪孩子完成作业或进行一定的学科辅导;26%的家长希望可以为孩子提供艺术类课程学习(音乐、美术及书法等);21%的家长希望为孩子提供体育运动等游戏活动;11%的家长希望为孩子提供STEAM类课程。

  这两年,陪孩子写作业成了很多年轻家长最为发愁的事情,不仅严重影响了亲子关系,而且还“段子”频出,经常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研究结果也正好印证了家长们的真实需求。

  其实,陪孩子写作业屡屡成为社会焦点的现象也表明,随着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无论小学还是中学的教育已经发生了很多深层次的变化,而从传统教育中走来的父母对这样的变化还无法真正适应,同时,学校或者社会也没有为他们提供专门的培训渠道。

  这也给全社会提出了一个课题:在全社会高度重视教育的背景下,家校合作不能再停留在“成立个家委会、开开家长会”这样表面的层次上,哪些责任由学校承担、哪些责任由家长承担、学校和家长如何更加有效地配合应该是今后研究的方向。

  另外,对于学校“课后服务”的教师安排问题上,本次报告也做了相应的调查,结果显示,67%的家长认为应该安排本校教师;15%的家长认为可以让本校教师和第三方机构教师搭配;14%的家长认为应该由当地主管部门统一安排教师。在“课后服务”的内容设置上,超过60%的家长认为学校可根据情况自行制定;也有24%的家长认为当地主管部门可以制定统一的标准;只有5%的家长认为可以引入社会力量。

  “课后三点半”现象,是中国经济社会及教育发展到特定阶段的产物。从这个结果可以看出,在广大家长内心还是对学校及学校教师更加信任的,尤其对于那些在职场上打拼的众多年轻父母来说,还是希望学校可以作为解决问题的主渠道:既然孩子是在学校接受“课后服务”,那么,无论是提供服务的人还是服务的内容,都应该以学校为主。

  研究人员也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课后三点半”还存在着不少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本校教师负担加重问题、成本分担问题、到底提供哪些服务,等等。

  应该说,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还需要更多的实践与探索,以及出台更全面细致的管理规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 “接孩子”难题上两会 政协委员呼吁:抓好课后服务
· 中国教育在线特约总编刘学红一行人访问营口理工学院
· 第二十一届全球视频招聘会完美收官 面试海内外高端人才超1000次
· 高校新加坡招聘会火爆 彰显海外引才新趋势
· 上半年中国增速最快网站 中国教育在线居榜首
· 杨福家:追求卓越,中外高校的办学实践
· 中考改革是个大事
· 龚克:允公允能,为落实素质教育“大声疾呼”
· 调查报告称中国硕士招生年均增幅6%:女生渐成考研主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