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清华附中丰台学校疑现毒跑道 至少38名学生头晕
2015-12-14  央广网  

字体大小:

  近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小学部多位家长向中国之声反映称,至少有38名学生近期出现头晕、恶心等身体异常,不少学生血液和尿液中的毒物分析检测出苯甲酸。家长因此怀疑这和学校前不久刚铺设完成的塑胶跑道有关,要求学校铲除跑道。但校方称,跑道各项指标检测合格,没有确切证据下不能铲除跑道。目前家长和学校双方僵持不下。

  杨女士的儿子今年7岁,在清华附中丰台学校小学部上一年级。今年十月以来,她的儿子身体状况就不断出现异常。在接受采访时,杨女士哽咽着告诉记者,现在孩子还这么小,每个家庭都有一个孩子,作为父母心里肯定接受不了,教室是新装修的,操场是新铺的,现在问题已经出现了,校方还不积极去解决这些事情。

  杨女士带孩子到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307医院做了检查,医院毒检室检测报告显示,经过毒物分析,孩子的血液和尿液中均检测到了苯甲酸。孩子血液当中含苯甲酸是0.07微克每毫升,尿液含0.2微克每毫升。杨女士说孩子以前也没有这样的症状,而且前段时间头晕头痛,恶心胸闷气短,以前孩子的心电图是正常的,北大妇儿做的时候,就窦性心律不齐,ST段改变,那边医生说可能是空气污染。

  和杨女士的孩子一样,其他家长也陆续发现孩子近期身体不舒服。

  有家长向记者反映异常出现在十月份左右,症状是经常头疼,肚子疼,去做检查,结果是血液和尿液中含苯甲酸。

  还有家长反映说施工那段时间孩子经常会流鼻血,头晕,这很反常,因为之前几乎没流过鼻血。当时特别担心,检查发现是有苯甲酸。

  苯甲酸是一种化学物质,多用于医药、染料载体、增塑剂、香料和食品防腐剂等的生产,也用于醇酸树脂涂料的性能改进。对微生物有毒性。

  根据学生家长的统计,目前至少有38名学生身体出现了异常。在学校门口,多位家长向记者提供了307医院毒检室的检测报告,以及检验科的血液检测报告单。检测报告显示,除了孩子的血液和尿液中含有苯甲酸,其他肌酐和二氧化碳结合力数值呈现下降态势,尿潜血定性呈弱阳。

  这些检测结果意味着什么?截至记者发稿前,记者未能就此结果,采访到307医院的儿科专家发表意见。

  不过,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崔留欣指出,苯甲酸是集体代谢当中好多东西的产物,不一定是跑道弄的。膳食当中的或者药物都可以,没有必然的因果联系。苯甲酸对肝肾功能,少量的没有关系,大量的有关系。绝对不可以盲目地武断地把操场上测到的,和人体内的挂上钩,这个问题很复杂。要做的工作太多,不是说仅凭一个数据就能把跑道和人体联系起来的。

  记者也采访了多位血液科专家。中国医师协会输血科医师分会常委吕毅说,虽然检测结果并不能说明孩子的肝肾脏受到了损伤,但造成身体异常的现象应该引起重视和关注。但是他这种亚健康,自己感到不舒服。这种雾霾天气,你能查出来每一天对我们的肺功能受到了多大影响吗?这是检测不出来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聚焦:疑似有毒的跑道是如何一步步进入学校的?
· 不能用精英教育思想办基础教育
· 基础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高等教育选拔人才
· 教育部启动实施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
· 基础教育的主要矛盾不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主要是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
· 教育部长怀进鹏:实施基础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动基础教育整体高质量发展
· 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工作推进会举行
· 江苏:推进基础教育“五个现代化”
· 河北:共建设四级基础教育学习云平台921个
· 2019中小学校长论坛在京举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