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2015北京教育新地图: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九年学
2015-02-11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原标题:

  2015北京教育新地图:让孩子在家门口至少上好九年学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北京市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意见2月10日出炉。

  2015年,“服务学生”将成为“北京教育新地图”的主题。北京市的思路是,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构建起贯通学段的立体通道,让学生不出片区,在家门口的好学校完成9年乃至12年的学业,为学生成长提供优质的“无缝培养链”。

  就近入学,已成北京义务教育新常态

  2014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出台入学取消共建生、压缩推优和特长生比例、采用入学服务系统、严格划片入学等政策,构成了“史上最严”入学新政。

  北京市教委统计表明,2014年全市小学就近入学比例为92.26%,初中就近入学比例为77.64%,比上年均有所提高。同时,对20所热点小学、31所热点初中监控的数据也显示,就近入学政策得到了进一步落实。

  据了解,2015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政策的基本思路是总体保持稳定,坚持和延续2014年已有政策,进一步强化就近入学,堵住无序择校漏洞。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就近入学,正成为北京家长的新选择。

  “建设好每一所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

  2015年“北京教育新地图”的首要特点,是坚持“存量盘活,增量推进”,持续通过学区制、集团或集群办学、合作办学、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模式,校际横向联合,扩大重组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好每一所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

  在市级统筹下,北京市各区县将立足区情,因地制宜,走特色化综合改革之路。其中,远郊区县计划通过内升外引、名校办分校、打造教育联盟等形式,继续提升区域教育质量。在核心城区,各区县也出台了一系列有时间表、路线图的改革方案。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北京教育新地图”上,优质教育资源贯通的立体网络将成为一个新的显著特点。

  李奕进一步解释,着力从面到体,多维度构建纵向贯通的立体布局,力推九年一贯、对口直升、初高中对接等实质性举措,提供在本区域9年乃至12年“连续消费”教育资源的优质供给服务。这一改革思路将一改过去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在学业上“分段消费”的现状,使整合学段资源贯通成为纵向扩展优质资源的新形态。其中,九年一贯制是主要方式,目前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本校直升;一种是品牌初中联合普通小学组成九年一贯对口直升学校。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将大力推动九年一贯制的改革,伴随对口直升学校数量的不断增加,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择校热等问题将逐渐得到化解。当优质资源直接融入、催生出一大批新型优质校之时,热炒“学区房”的现象自然会逐步降温。

  基础教育资源重组并非“削峰填谷”

  2014年,北京市基础教育实施的系列综合改革,已使众多学生和家长切实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北京市各区县通过九年一贯对口直升、名优小学办初中、优质中学办小学乃至十二年一体化人才培养等一系列改革举措,逐渐打通了基础教育学段“壁垒”。

  此前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北京市推出的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系列举措是“削峰填谷”,导致高端优质教育资源被毁了。对此,改革亲历者、东城区史家小学校长王欢称,在各个校区来回奔波已成为她的工作常态。推行改革不仅让普通校的老师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的机会,也为优质小学的老师提供了更大的平台。

  “2015年,北京义务教育入学和综合改革将更加关注学生和家长对优质资源的消费形式和习惯,更加关注其实际获得。”李奕说。(本报北京2月10日电 本报记者 董城 张景华)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简报|北京市以教育信息化建设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 北京:疫情期间高校开设网络课程8.5万多门
· 霾红色预警时北京市中高年级拟弹性教学
· 北京教育对口支援与合作网正式开通运行
· 北京启动入汛以来的最高级别应急响应 学校可视汛情自主停课
· 北京拟3年改扩新建200余所学校缓解“入学难”
· 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布局调整 全面推行学区制
· 北京教育支出600亿元为全市各类支出最大项
· 北京城乡一体化学校规模今年翻倍
· 未来3年北京将迎小学入学高峰 达2009年2.5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