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家长盲从推进低龄化留学热 90后渐成主力军
2013-02-11    人民网

字体大小:

沪上持续多年的出国留学热正悄然走向低龄化,代表委员认为——

  孩子过早离家易错过家庭教育关键期

  小小年纪背起行囊,远走他乡出国留学。沪上持续多年的出国留学热正悄然发生变化,“90后”已成为上海家庭留学主力军,其中低龄留学人数明显增加。本次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呼吁,低龄留学不可盲目攀比,“为了孩子”才是选择关键。

  低龄留学有弊端

  市人大代表、虹口区教育局局长常生龙不赞成低龄留学。他认为,孩子的独立是一个渐变的过程,高中阶段是孩子走向独立的一个关键时期,家长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责任人。

  有些家长总是把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归为学校,拼命在择校上下功夫,国内的学校觉得不行,就找国外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家长首先想到的就是去学校找教师补课。家长自己做什么呢?负责安排孩子的衣食住行。这看上去很公道,但家长却在无形中放弃了自己的教育责任。

  另一方面,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教育培养方式,有些家长一味责怪国内学业负担太重,埋怨国内的教育体制落后,这也不是很合理。家长的高期望和高焦虑是转型期的症候之一。事实证明,有着合理期待的家长,孩子即使输在了起跑线上,人生长跑的速度和耐力也高于高期望家庭的孩子。

  不同文化的相互理解也很重要,而很多出国留学的孩子并不具备这种能力,这跟我们的教育方式有关。与国外相比,我们的教育太强调老师的讲、教,而不重视孩子的自主学习。

  比如,有个中国孩子在美国课堂上被老师提问,怎么看待中国城市的雾霾问题。这个孩子就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的头脑中有两种价值判断在打架。我们的教育面向世界的眼光不够,其实,老师很可能只是让他发表一下对环保问题的看法,并不是要贬低中国。这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

  家长盲从是推手

  市人大代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汪海萍指出,海外留学越来越低龄化,是由于许多家长认为孩子早晚都要出国读书,早出国早适应,更能融入当地的教育和文化环境。很多家庭的孩子尚在年少懵懂,就不得不被家长留学。有些家长甚至觉得孩子小小年纪出国留学,才能彰显个人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周围朋友的孩子都在国外读书,我也得把孩子送出去才有面子”。

  实际上,早出国早留学很容易错过本该由父母承担主角的家庭教育关键期,很可能阻碍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社会融合度、人生归属感等。

  市社联副主席、华东师大党委书记童世骏委员同样不赞成低龄留学。现在有种说法,认为特别优秀或特别普通的学生最适合海外留学。童世骏认为,这种说法并不妥当,过早将孩子分类并不合适,优秀的孩子也可能遇到巨大挫折难以处理。而且,孩子需要在母语环境里成长,找到自己的“根”,才能形成自我认同。如果过早离开母语环境,而对国外文化也未必能够形成认同,除非有出色表现,否则将永远扮演“他者”,不被国外主流文化接受,变得非常尴尬。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低龄留学或成人才流失“洼地” 浙江政协委员吁完善前置教育
· 评论:低龄留学不该戴上违法“帽子”
· 低龄留学 “性价比”怎么算?
· 中国娃低龄留学:欧美国家学区房供不应求
· 低龄留学热:小学生在外不放心 哪些国家可陪读?
· 低龄留学“新海归”就业遭遇尴尬
· 中国学生低龄留学渐多 美偏远地区高中力引生源
· 低龄留学一个揪心的选择 生活学习要从头适应
· 出国也要趁早 低龄留学为哪般?
· 各国亮优势牌吸引小留学生 低龄留学引发生源大战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