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北京市教委主任:"小升初"录取名单学校须公示
2010-03-18  京华时报  

字体大小:

  2010年,所有学校的小升初方案、录取名单都要公布,一旦有“关系户”、“条子生”都将被晒出来。 ——刘利民

  昨天上午,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表示,2010年小升初政策已经市政府审议通过,不久将正式向社会公布。刘利民表示,2010年小升初后,学校对所有录取的学生名单都要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录取过程的公平公正。

  刘利民说,2010年的政策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原则,通过清理公办学校开设“占坑班”、扩大接收电脑派位生、公示录取名单、加强电子学籍管理等四条举措,对小升初进行进一步规范。

  严查各类培训与升学挂钩

  刘利民表示,按照义务教育法免试就近入学的规定,2010年明确提出公办校禁止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过去,一些中学通过培训的方式选拔学生,这类培训班被形象地称为“占坑班”。对此,市教委已进行了重点清理。2010年小升初期间,如果出现民办培训机构举办的培训班也与公办校升学挂钩的情况,欢迎家长监督举报,一经查实,将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

  录取名单接受社会监督

  “2010年还将加大接收电脑派位生,所有学校都要就近接收服务片区的学生。”刘利民表示,2010年,所有学校都要加入到电脑派位中来。

  针对家长关心的在录取过程中是否会出现走关系、开后门的情况,刘利民表示,2010年小升初后,学校对所有录取的学生名单都要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录取过程的公平公正。

  电子学籍限“二次流动”

  往年曾出现一些学生被录取后,因为不满意录取结果自己联系学校转学,2010年,这种行为将被限制。刘利民表示,2010年将通过电子学籍的方式限制学生“二次流动”,对这类学生各区县和学校不得为其建立电子学籍。

  此外,刘利民说,捐资助学款是家长的自愿行为,也是对教育的一种扶持方式,但不提倡、不允许这些费用与孩子入学和升学挂钩。

  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将制定

  针对家长反映比较集中的公办幼儿园入学难、民办幼儿园入学贵等问题,刘利民表示,未来三年,本市将新扩建118所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出现的“天价班”问题,教育部门已经注意到,本市将制定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对民办幼儿园实行分层管理,进行达标验收后,按照类别给予价格指导。

  刘利民介绍,2008年奥运宝宝的扎堆儿降生,2014年本市小学入学人数将超过20万,几乎比2009年增加一倍。(记者易靖 张灵)

  相关链接:《国家中长期 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专题报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市2017年已取缔893所无证幼儿园
· 北京市学生机器人智能大赛成功举办
· 北京市出台中小学养成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 北京市中考统招录取结果7月31日公布
· 北京市小学男生尝试吸烟率达到10.3%
· 北京市教委发布《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 北京市中小学生下月起体质测试
· 用心血浇灌幸福之苗:北京电气工程学校权福苗
· 北京市片内生上小学 学校必须“零拒绝”
· 北京市教委召开全市校办产业工作会议(图片)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