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郑州完善农民工子女入学条件 超生子女将受限
2008-02-21  大河网  

字体大小:

  郑州市教育局部署今年工作 将完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条件
  
        农民工超生子女在郑上学将受限

  

沉甸甸的红包里装着孩子们沉甸甸的情意    记者 丁洁/摄

  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郑上学将受限制;贫困生考上大学将一次性获资助8000元;中招实行网上报名,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名额定向分配初中……

  昨(20)日,郑州市教育局召开了2008年教育工作会,对今年的教育工作进行部署。

  关键词:外来人员

  违反计生政策 子女上学受限

  近年来,郑州市外来人口逐年增加,外来务工子女的入学给市区的教育带来不小的压力,尽管每年都在新建学校,大班额的现象却并没有缓解。

  二七区是外来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区域。去年二七区区直小学计划招收4290人,城区南部中心校(原齐礼阎中心校)的10所小学共计划招收2000多人,计划招生总数近7000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40%左右,且外来务工人员每年以20%~30%的速度在增加。

  政府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郑入学给了很大方便,只要户口簿、身份证、在郑居住证明、劳动合同等6证齐全,就能到指定的公办学校就读,且免借读费,享有与城市学生同等的待遇。

  郑州市教育局局长司福亭说,今年在解决进城务工子女在郑州入学的问题上,将完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条件,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在郑州上学将受到限制,但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关键词:中小学分校

  不能“四独立”将停办

  今年,郑州市公办学校所办的义务教育阶段分校停止招生,达到“四独立”(即独立法人、独立校园、独立核算、独立教学)条件的分校转为纯民办性质的学校,不能达到“四独立”条件的将停办。

  过渡期为两年,采用“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的原则,直到现在上初一的这届学生毕业,到2010年全部规范到位,以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问题。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郑州市市直16所分校中,多数没独立的校园,他担心这些达不到“四独立”条件的分校停办后,优质教育资源减少,本来准备上分校的学生涌向公办学校,导致公办学校的生源压力加大。

  司福亭表示,除了转为民办学校外,鼓励有条件的分校转成公办学校,纳入政府的统一管理,但这样就要由政府出资进行各种硬件和软件的配置,由人事部门增加教师编制,财政部门负担教师的工资。

  “教育局正在对分校的情况摸底,还没有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司福亭说。

  关键词:教育资源

  初步规划建设项目51个

  随着市区人口不断增加,我市基础教育资源存量不足带来的入学压力依然存在,特别是市区“大班额”问题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障碍。

  今年,郑州市将继续规划和新建一批中小学。据各区县上报的计划,今年全市中小学校规划建设项目共51个。其中,郑州48中、郑州106中学高中部迁建,郑州2中高中部、郑州107中学的改造也都在今年的计划之列,政府和教育建立以奖代补机制,督促各县(市)区26所小学、15所初中、3所普通高中的新建和改扩建。    

  郑州市副市长龚立群表示,从今年起,市政府把对各县(市)、区中小学班额、师生比等主要教育发展指标的考核,纳入县(市)、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

  此外,郑州市还将继续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积极支持民办高校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大力发展民办中等职业教育,扩大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创新民办基础教育的办学模式。

  关键词:分配生指标

  好高中指标定向分给初中

  今年,郑州市教育局在中招政策上推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取消了推荐生,实行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指标定向分配到初中,从市区省级示范性高中统招计划中划出40%的比例用于分配生的招生。

  “这个政策主要是为了扶持薄弱初中,为薄弱初中学生提供更多入读优质高中的机会。”教育局一负责人表示,今后录取分配生时将不再按分数划线录取,而是将按“人头”录取,这样相对薄弱初中的学生上好高中的机会就会增加。

  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初中时,不要一味盯着热点学校,今年实行新的分配生制度后,可能孩子在热点中学达不到录取线后,也排不到分配生的名额里,但在一般初中,这个成绩可能就能排到分配生名额里。比如,郑州一中有10个名额分配到一所初中,即使这所初中学生都没有达到郑州一中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但总分前10名的学生就可以享受分配生的优惠政策。

  “这个分配生制度也是为缓解择校热,促进教育均衡而采取的新政策。”郑州市教育局一负责人表示,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指标定向分配到初中的比例将逐年增加,2010年这个比例将达到70%。

  今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制度也进行了改革,中招体育成绩计入中招总成绩由去年的30分增加到50分,学生平时的表现列入考核范围。

  此外,今年中招开始实行网上报名,以杜绝完中截留优质生源,使学生有更多自由选择心仪学校的机会。

  关键词:贫困生资助标准

  考上大学补助8000元

  今年,郑州市进一步提高对农村中小学贫困寄宿生的生活费补助标准,农村小学生每生每天从1元提高到2元,初中生每生每天从1元提高到3元。

  郑州市对高中贫困生的资助政策自2004年起正式实施。根据资助标准规定,凡考入高中阶段的新生,具有郑州市户口并属于低保家庭的,可享受一次性补助2000元。今年,郑州市将继续落实贫困学生的自主力度,提高对城市困难家庭学生考上大学、高中(中专)的资助标准,考上大学的资助标准提高到8000元,考上高中(中专)的资助标准提高到5000元,新标准比现行标准分别提高了3000元。

  关键词:幼儿教育

  幼儿教育普及率要达70%

  目前,郑州市的公办幼儿园数量较少,难满足市民的需求。今年,郑州市教育局把学前教育与基础教育并提,鼓励社会力量办幼儿园。在城区,结合旧城改造和新城开发,大力举办社区幼儿园;在农村,结合中小学布局调整,大力发展乡镇中心幼儿园,各县(市)、区农村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达到70%以上。

  “办幼儿园还应该加强监管,今后将加强幼儿园等级评定和师资队伍建设,对幼儿园的硬件、老师文化水平、教学内容和儿童入园条件等条件都会制定标准。”司福亭说,学前教育小学化,教师素质低下等民办幼儿园存在的问题都将逐步解决。 (记者 吴静)

  【相关新闻】

  3.6万元压岁钱捐灾区

  小学生开学先上爱心课

  3.6万元压岁钱捐灾区

  正式上课第一天,小学生先上“爱心课”。

  昨日,是郑州市区中小学正式上课的日子,金水区纬五路一小新学期给学生上的第一堂课是“爱心课”,学校3870多名学生捐压岁钱支援灾区。

  “我从电视上看到,南方很多地区遭受了雪灾,有些地方房子塌了,学生没地方上课。”纬五路一小三(1)班学生鲁雨涵说,同学们觉得应该为灾区的小朋友做点什么,大家商量后找到大队辅导员,倡议大家拿出一部分压岁钱捐给灾区,让灾区的小朋友和大家一样能高高兴兴地走进课堂。

  据了解,纬五路一小的学生和老师共捐款36624元,这些钱将捐给信阳、驻马店等省内遭受雪灾的地区,帮助他们进行灾后重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14年农民工随迁子女就学比例达83.5%
· 农民工子女遭升学天花板 教育权利保障存盲点
· 农民工子女很难适应北京教育 要考试还得回老家
· 教育部:加大农民工子女平等受教育扶持力度
· 农民工子女随父母返乡渐增 生源不足困扰民校
· 聚焦农民工子女中考:流入地中考 当理想遇到现实
· 农民工子女青睐技校 专家:城市敞开职教大门
· 北京中学生呼吁农民工子女应享有平等受教育权
· 上海农民工同住子女新学期可免费接受义务教育
· 上海:农民工同住子女免费就读义务教育学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