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管理体制 > 高校扩招
亦喜亦忧话“扩招”
2001-09-10    

字体大小:

  记者最近在与一些高校管理者的交谈中发现,他们在充分肯定扩招必要性的同时,对扩招带来的问题也深感忧虑,并在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大家认为: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时期,规模和质量必须同时抓,那种“先把规模搞上去回头再来抓质量”的做法,不符合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  

  师资短缺加剧

  高校扩招的重要前提之一是我国高校现有的资源并没充分利用,应该说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但如何使扩招的规模与高校资源的最大承受力相适应?在这方面的论证是否可以更慎重、更科学,从而真正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却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扩招三年后的今天,校长们普遍感到:最严重的问题就是师资短缺。其实在这几年的“扩招”中,实力雄厚的重点大学扩招的数量非常有限。那些以年均50%甚至100%的速度扩招的多是地方性大学、教学型的、多科甚至某些专科型院校。多年来这些学校就是不扩招基础课教师也非常紧张,数学、外语、计算机教师尤其短缺,扩招则更加剧了这一矛盾。

  学校的应急措施包括加大班额,增加教师工作量、对基础课教师实行政策性倾斜,返聘退休教师及科研院所的兼职教师、让年轻教师提前上岗等等。从积极的方面看,这些措施不仅促进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挖潜,而且对提高大学教师待遇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江苏省高校扩招后普遍加大了岗位津贴的力度,不少教师在工作量翻了一番的同时,收入也翻了一番乃至几番。优惠的政策吸引了大批应届硕士、博士加入高校教师的行列。南京师范大学1998、1999两年各招聘到校任教的博士、硕士三、四十名,2000年又招聘100名,今年计划再聘200名。

  但是这些应急措施的负面效应也不容忽视:班额加大的幅度从50%到100%、200%,甚至有达到300%的。对于诸如政治理论、文学欣赏之类的课程问题还不大,但对于其他课程效果就成问题。课排得太满带来的最大问题是教师没有时间通过参加科研或业务进修进行自我充电,(这与有些国家教师有专门的学术假不同)长此以往,教师队伍的素质必然下降,直接受影响的是本科生的培养质量。至于有的高校让本该经过几年助教经历才能上讲台的硕士甚至在读研究生直接任教,让评估中本该下岗的不合格教师仍然留教的做法,就更让广大家长和学生为教学质量而担心。

  看来用传统的办法摆脱困境已显得捉襟见肘,于是人们把目光投向了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但相当一部分高校管理者对此既肯定又有所保留。北京科技大学教务处杨鹏老师认为:关键在于课件的质量和解决师生互动的问题。由于课件的制做者不少是懂计算机的不懂教学,懂教学的不懂计算机,课件质量自然难以尽如人意。好在不久前,教育部一项九五攻关项目的完成,使一批包括大学数学、物理、英语、制图等基础课的优秀课件问世,如果高校能尽快解决多媒件体教室等配套设施,并认真辅之以答疑等教学手段,它将不失为一条柳暗花明的蹊径。

  

  教学设施不堪重负

  说到设施,这又是扩招给高校带来的一个难题。由于设施的增加赶不上扩招的规模,结果便出现了一学期应该80机时的变成60机时,原来做实验3人一组变成5人一组,原来应人人动手的变成看老师一人演示。与此同时,各学校的挖潜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实验室、计算机室,从早上八点排课一直排到晚上10点,一天开放14个小时,图书馆的开放时间也是如此,而且每周七天中向师生开放六天半,只有半天用于内部整理,比过去的利用率几乎提高了1/3,院系之间的资源共享也为缓解设施的不足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至于在实习条件不够的情况下,是否可用计算机模拟的问题,农业大学副校长谭向勇教授认为:应该根据专业的需要将传统和现代两种手段结合起来。既不能因强调到生产一线亲身实践重要就否定计算机模拟的作用,也不能用计算机模拟完全取代亲身实践。还有些校长在赞同谭向勇教授观点的同时指出:通过用计算机模拟生产或自然界运动的环节,达到学习和掌握某些规律的做法,是高科技时代的发展趋势,即使没有扩招给学生实习带来的困难,也应重视和提倡。

  然而这些措施对于教学设施的紧缺,仅仅能有所缓解。有家长问:既是收费上学,为什么不用学费建设施、添设备呢?孰不知一个大学生的学费还不到其全部培养费的1/3,换句话说,招的越多,亏空越大。为此,不少高校再次呼吁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学校有多少家底,能招多少人,学校自己最清楚,少一些行政干预,就少一点僧多粥少带来的质量滑坡。

  

  学生管理难度加大

  据悉,不久前,南方某大城市的几所高校,开除了一批扩招后入学的学生。原因是他们整日在校外喝酒、打牌、泡游戏厅,很少或根本不到学校上课。一些高校管理者反映,为了解决扩招后学生的住宿问题,学校在校外购置了学生公寓。一些摊主乘机蜂拥而上,学生公寓周围游戏厅、录相厅、餐馆、酒巴通宵营业。个别学习基础差、自我约束力差的学生便堕入了花花世界。某高校规定:学生累计缺少20学分,将被学校要求退学。扩招前,每年因此而被退学的约2-3人;今年学校已退掉了6人,而且还有近20人已够十八、九分,达到了退学的边缘。该校领导对记者说:学校的考试难度并没提高,主要是这两年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下降。

  从高校办社会到高校后勤社会化,从精英式教育到迈向大众化教育,这些深刻的变化无疑给高校的管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亟待解决的课题。许多大学校长表示,某些滑坡现象是暂时的,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就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过程。

  为了解决学生大量增加而管理力量不足的困难,一些大学让校机关干部普遍参与学生的管理工作,去做兼职辅导员,兼职班主任;校领导除做好全校的管理工作外,每人重点联系一个班;许多学校还把思想工作做到了网上,在网上和同学谈心,帮他们解决困难;不少学校指定专人负责与社会有关部门联系,共同治理校外学生公寓及学校周边环境。但在所有措施中,呼声最高的还是加大学分制管理的力度。大家认为:目前的学分制实质上还是学年制,如果政府在这方面的政策应尽早配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