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教育规划纲要系列专题 > 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征求意见座谈会文字实录
2009-02-26  教育部  

字体大小:

  [孙霄兵]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今天《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向大家征求意见。我们这次征求意见也是属于《规划纲要》制定整个征求意见过程的一个部分,近期就大家关心的几个主要问题专门请大家到教育部来听大家的意见,直接地进行交流。

  今天征求意见座谈会的主题是有关“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大家始终关心的问题,也是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学校、每一个教育管理工作者都要碰到的问题。这一次在《规划纲要》制定过程中,有关改革的问题受到了中央领导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也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主题之一。所以,《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非常重视。今天教育部有多位司局同志出席,我简单介绍一下。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李光明;教育部办公厅新闻处处长赵建武;教育部基础二司课程处调研员沈白榆;教育部学生司招生处调研员苟人民;教育部考试中心科研处处长韩家勋。我是教育部政法司司长。今天来的这些同志说明了在教育部直接和考试、招生相关的所有的司局都到齐了,也就是直接听取大家的意见。今天请来了在座的各位同志,大家或者是对考试招生制度有非常深刻的关切或者在这次征求意见当中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和办法,希望大家今天不要有任何的顾虑,畅所欲言,希望大家给我们提有价值的意见。我们时间也很宝贵,一方面要指出问题,另一方面要提出改进的意见,究竟怎么改比较好,比较符合我们人民群众的要求,同时又比较可行。因为我们国家考试的问题涉及到的人非常多,我们光一个普通的高考,参加的人就超过一千万,录取的人超过六百万。所以,怎么样让我们的考试、招生既能够保证公平,又能够为国家选拔人才,又能够减轻受教育者的学习负担。可能这里面还不只我讲的这几个方面,还有多种的价值追求,如何把它们有机地统一在一起,而且落实到制度上的操作,这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今天就是多听大家的意见。

  [兰惠泉]我提的建议是在流入地入学参加高考。现在是人才流动时代,2008年全国大约有1亿5千万投资经商务工人员,其子女入学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背景,如果不改革将耽误一代学生,流入人员子女在义务教育当中基本得到解决,但是他们的中高考问题始终难以解决。流入子女的高考由于六年或者十二年时间在流入地参加高考,如果不是这样,许多考生出生在流入地、长在流入地、借读在流入地,而户籍的地方没有学习,因此他们既在借读地不能参加中考试,也不能在原户籍地参加高考,等于事实上剥夺了他们的高考权利。其次,由于各省的教材不一样,各地自主命题,在父母流入地读书的学生可能就不适应原户籍地的高考。即使他们回到原户籍地参加高考,也在考试上处于一个非常不利的位置。

  另外,现在一般说流入人口就是农民工,有一部分是农民工,但是相当一部分投资经商人员大流动,现在农村有几千万留守儿童,留守儿童如果在15年、20年以后,他们到时候都要进城市,到城市以后,他们现在的教育留守儿童教育层次也很不够,那就会引起很大社会问题。但是他们现在家里没有金钱,我们到那个时候和农民工就不是和睦相处了,这是很严重的问题。由于落户户籍地的问题,造成中高考学生的困境,有违法制建设和建设和谐社会理念。城市化建设和改革开放要发展,就要取得和谐,就应当有序地接纳外来经商投资务工人员的子女,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使社会保持稳定。从法律角度上分析,不让外来子女就地中高考侵犯了他们的社会权利,从心理上造成很大的创伤。再说,外来经商投资务工人员每年要给流入地创造财富,缴纳相当的可观的税费,交税平等人权不平等,外来人员子女被歧视,宪法规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平等是一个公民立生安民之本,不能因为户地使一代青少年被挡在了流入地高考的大门之外。作为中高考是在户籍制上附加了过多的功能,与现代法律不符合。目前情况不是要放开户籍,只是要以学籍参加中高考,解决流动人员子女的实际问题,体现了真正的公民平等。我们期待改革能为学生带来福音。我们这个建议连续三年,通过电子邮件提到全国人大及北京市人大,今天教育部有关部门能重视我的建议我非常感激。谢谢大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党的十八大以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展情况
· 教育部4日介绍招生制度改革 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 上海探索招生制度改革 学业考或成自招依据
· 辽宁省教育厅厅长解读辽宁高考改革方案
· 规划纲要颁布3年 我国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基本健全
· 调查:教育《规划纲要》实施过程公众渴望参与
· 教育部发布教育规划纲要落实情况
· 规划纲要实施1年 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破解“入园难”
· 《规划纲要》规划未来 寄予人民深深的期盼
· 教育振兴 全民有责:各界人士献策教育规划纲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