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习近平: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2018-09-12  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大小:

  全国教育大会9月10日在北京召开。

  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并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

  李克强在会上讲话。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

  未来,怎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改革将向何处去?一起来看。

  首次将教育定位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习近平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教育改革发展,要从这四个方面发力

  习近平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

  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

  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

  习近平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

  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培养有用人才,要在这九个方面下功夫

  习近平强调,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
  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
  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
  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
  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
  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
  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
  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

  对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习近平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对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要坚决依法依纪予以严惩。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从这五个方面着手

  习近平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

  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

  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

  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

  教育事业还将迎来这些重大利好!

  在大会讲话中,李克强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具体如何做?

  1、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

  2、坚持教育公平,推动教育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促进区域、城乡和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

  3、夯实义务教育这个根基,强化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控辍保学工作,完善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着力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使乡村获得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在提速降费、网络建设方面给予特别照顾。

  4、把更多教育投入用到加强乡村师资队伍建设上,不折不扣落实现行的补助、奖励和各类保障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要加快入编、同工同酬。

  5、规划布局城镇学校建设,增强容纳能力,加快实现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

  6、更加重视、充分发挥高校在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要作用。

  7、办好职业院校,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8、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

  9、大幅减少各类检查、评估、评价,加强对办学方向、标准、质量的规范引导,为学校潜心治校办学创造良好环境。

  10、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依法兴办教育。

  11、鼓励各级各类学校与时俱进创新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发展“互联网+教育”,完善吸引优秀人才从事教育的体制机制,提升教师社会地位。

相关报道:

>>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立心铸魂兴伟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情系教育事业发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习近平: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 习近平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回信强调 带动更多科技工作者支持和参与科普事业 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 习近平同志《论科技自立自强》出版发行
· 习近平回信勉励澳门科技大学师生
· 推进教育数字化!习近平强调,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 创新是第一动力
· 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强调 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精神 培养更多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
· 习近平: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 习近平委托教育部负责同志看望杨振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