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广西全面清理违规给学生代办银行卡行为
2014-06-10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区全面清理学校违规给学生代办银行卡行为。 

  近年来,银行卡支付日益普及,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支付方式。但广西部分学校和银行在未充分尊重学生合法权益的情况下,为学生集体代办银行卡,导致一些学生因欠缴年费背负不良信用记录。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学生银行卡自查自纠,坚持边查边改。对已经代办的银行卡,应明确告知发卡银行、收费政策、信用额度及存在风险等。加强对正在代办的银行卡管理,要充分告知学生银行卡的使用规则、收费政策及存在风险,坚持自愿的原则,不得在未告知学生的前提下擅自代其办卡,不得违背学生意愿强制办卡。 

  通知强调,各校要建立健全集体代办学生银行卡管理制度,明确办卡范围、审批程序、告知义务和责任追究。及时清理与银行卡挂钩事项,不得使用信用卡作为学生资助款项的发放账户,不得强制将校园卡和信用卡绑定,并自动划款。各发卡银行要按照中央文件要求,严格落实银行账户实名制,严格规范代理办卡业务流程,严格执行信用卡亲访亲签制度,谨慎为未成年人、本科及以下学历的在校学生发放信用卡。 

  通知还要求妥善处理学生银行卡年费透支问题。对“非本人故意”行为导致的学生银行卡年费逾期记录进行筛查和分析,并进行集中清理。对已毕业后急需办理信贷业务的学生卡客户,如因历年拖欠年费形成不良信用记录,发卡银行在分析责任的前提下配合出具《学生卡年费情况说明》,协助客户做好征信不良信息纠改。同时及时通知学生查阅个人信用报告,了解个人信用状况。正面回应学生质疑,不推诿、不卸责,积极主动做好解释工作。各行、各校要通过合法途径获取学生个人信用信息,并注重保护个人隐私权益,对于掌握的学生信用信息,要加强保密,严格控制知悉范围,不得随意对外透露,切实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广西筹建中国—东盟联合大学
· 广西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
· 广西今年改革高中课程 实行选课和学分制
· 建设广西教育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广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 广西打响普及高中教育攻坚战
· 广西发布新时期职业教育攻坚五年计划
· 广西2012年教育工作会召开 将扩高中教育规模
· 广西发布新时期深化职业教育攻坚五年计划
· 广西搭建中高职教育“直通车”
· 刘利民到广西南宁滨湖路小学检查工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