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我国已初步建成“教育评价云应用平台”
2014-04-09    新华网

字体大小:

我国建成“教育评价云应用平台”

  我国已初步建成“教育评价云应用平台”,包括“工具研发系统”“数据采集系统”“实时分析系统”“数据库及应用系统”“结果发布系统”“质量提升系统”等多个系统。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4月8日发布我国首个教育评价云。协同创新中心在全国建立了三大数据中心,并与全国各省36个分节点全部建立联系,至少5000台服务器为系统运营提供支撑。三大数据中心的存储计算能力全部可以实时共享,每一分节点传输能力都在千兆以上,且均采用移动、联通双轨制,这个平台上目前已经拥有5000万以上的日用户活跃量,其中语音云注册用户已达4.5亿,能满足全国通网的各省、各市及各区县同时参与到教育质量评价工作。

  据介绍,随着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深入与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我国当前基础教育质量评价手段已不能满足国家对于科学、实时、高效评价学生综合素质的迫切需要,问题集中体现在教育评价理论创新和技术实现能力严重脱节。例如,纸笔测试仍是我国基础教育质量评价最主要的手段,导致大规模测评主要反映学生知识掌握和一般解题能力的情况,难以对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科学探究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进行评价,更难以反映学生在情感、态度方面的发展和变化。

  据了解,基于大数据和语音云数据平台的建设与完善,逐步形成了属于每一名学生的唯一语音资料库,为解决困扰传统纸笔或现代网络考试模式的身份识别问题提供了全新思路,使基础教育质量评价工作更加客观、公正。以往传统测试中常采用复杂的指纹采集识别、身份证学生证认证等形式对学生的身份进行核验,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且容易引起考生的抵触情绪。通过本平台测试系统中内置的语音身份识别技术,系统可直接从测试中的口语交互类题目中自动识别被试者身份,学生无需再接受繁复的身份认证工序,在简化测试流程的同时,解决了以往网络测试很难避免的替考等难题,使得网络测试运用于大规模评价的安全问题得到保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师大推出首个“教育评价云应用平台”
· 教育部张卓玉:从国家近年的密集政策来看,未来教育评价有这几大趋势
· 教育评价如何成为高校发展“推进器”
· 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
· 四个维度!牢牢抓住教育评价改革的“牛鼻子”
· 排行追逐:大学“五唯”破而未除的根源所在
· 以生为本评价教师 解开“五唯”紧箍咒
· 北大副校长:切实推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 朱之文:用科学的教育评价引领推动教育现代化
·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公布!提出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升评价科学性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