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2012教育生态记录:做官与挣钱继续让大学纠结
2012-12-25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中国高校以“规模第一”雄踞世界东方,不过,若要获得与之相匹配的口碑与声望,它首先需要冲破两道枷锁:金钱与行政化。梳理2012年引发媒体关注的高校新闻,我们会发现,民众始终在操心一个话题:高校是更有兴趣办学还是更有兴趣做官、挣钱?

  今年年初,名不见经传的昆明理工大学,因其校内一座拔地而起的酒店声名鹊起。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的报道,这家按五星级标准建设的酒店是该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必备的配套设施。但有意思的是,作为主体部分的学术交流中心尚在建设之中,酒店已提前竣工并开门迎客了。如以事情的缓急论主次,这可说明酒店比学术交流更重要、更迫切需要。果然如此!根据该校宣传部工作人员的说法,此酒店非同一般之处还在于,它除了供人吃喝拉撒睡之外,还承担着“为国争光”的使命。他是这样对记者解释的:酒店主要用于接待来校交流、访问的外国政府要员,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一部分长期入住的外国留学生。“人家来访问,搞学术交流,自己搞得那么寒酸,难免丢中国人的脸。”这位老师无法否认的另一个事实是:该校许多学生还拥挤在八人一间的老式宿舍里,一层楼的同学只能共用一间水房、厕所。有同学在网上发问:“看看学生宿舍都破成什么样了,这你咋不觉得寒碜呢?”

  面对昆明理工大学的豪华酒店,总有人想起,曾经在这座城市生长过的西南联合大学,于是感叹今不如昔。靠富丽堂皇的楼堂馆所往自己的脸上贴金,是暴发户似的想法。即便地位尊贵如北大,有时也不能免俗。它当年破土兴建豪华的北大博雅酒店,也挨了不少网友的骂。

  大学到底要靠什么才能让国人觉得脸上有光,是靠有形的建筑还是无形的资产,是靠大楼还是大师?这原本不是问题的问题,如今还真成了问题。

  中山大学可能不需要像昆明的那所高校一样,以豪华酒店撑门面。它的高招是,打造超级富豪俱乐部,向社会传递自己很牛的信号。当它与“超级富豪”、“50亿身家”等关键词联系在一起时,这所岭南名校的身价在某些人看来,也随之暴涨。该校管理学院一位副院长曾对媒体表示:将于11月底开设“后EMBA”教育,要求报名者是50亿以上身家的企业掌门人。有人很好奇:中大能教给这些人什么呢——如何管理企业?如何挣钱?如何恪守企业家精神?

  有人批评中山大学此举是典型的“媚富”行为,但也有人更愿意善意地揣测:该校此举也许是“杀富济贫”,是独辟蹊径筹集办学经费,是为了更好地把身家只有500元、5000元的学生培养成身价50亿元的企业家。据了解,目前国内有64家高校、机构开设EMBA课程,平均学费是56.6万元,中山大学后EMBA的学费“肯定更高”。如果真是“杀富济贫”,那人们自然期待着有更多的超级富豪以此等方式为高等教育贡献绵薄之力。

  办教育挣点钱很正常,但为挣钱而办教育必然遭人诟病。这两年,有关教育产业化的争论少了,越来越多的人明白:教育可以有产业,但不能产业化。不过,关于高校行政化的争论却一直没有平息。看来,去行政化比去产业化要更棘手。

  2012年是北大的“多事之年”,这印证了一句话,天降大任于该校,也必然为它带来折磨与考验。这一年,它经历了有损其高大形象的“梦桃源事件”和“校长助理事件”。正在努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向来以领袖群伦的姿态自居,它设立的校长助理人数之多恐怕也能冠盖全国高校。今年7月,这所副部级大学被爆出拥有11位校长助理,有好事的网友专门查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门户网站,发现部委中拥有部长助理数量最多的是商务部和财政部,均只有4人,教育部的部长助理是两人。此外,网友还发现,一直与北大暗中较劲的清华大学虽然没有设置校长助理一职,但其校领导总数也有23人之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高校“出海”如何行稳致远
· 重视学科建设,聚焦创新研究--中国高校不断向前沿开拓
· 中国高校微信应用教育联盟成立
· 中国10所高校跻身2017年世界大学声誉排行榜百强
· 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将举行
· 2016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主席团换届大会举行
· 中国高校设海外分校 专家称不影响澳洲留学
· 中国高校试水社会性学习
· 中国高校无缘国际专利公布量高校50强
· 杨福家:中国高校盖大楼的速度是“世界第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