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陕西宁陕县率先在贫困地区实现15年免费教育
2011-09-19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从今年秋季起,陕西省宁陕县所有学龄前儿童将可以免费上幼儿园。这意味着,在继实现12年免费教育之后,该县再次率先在全国贫困地区实现了从学前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

  今年8月23日,宁陕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宁陕县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实施方案》: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免除全县所有公办和民办幼儿园3年的幼儿保教费。同时,对农村生源每天给予3元的生活补助。这项政策将惠及该县2040名3至6岁的学前幼儿,县财政每年为此增加投入240万元。

  地处秦岭腹地的宁陕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尽管“县穷民不富”,宁陕却在近年树立起了“穷县不能穷教育,强县首先要强人”的发展理念。

  宁陕县委书记陈伦宝至今记得30年前的一幕。那时,他刚从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一个村小教书。报到那天,他看到的是“摇摇欲坠、用几根木柱勉强支撑的教室”。后来,校长带着陈伦宝翻山越岭,去乡政府汇报险情。苦等3天,乡长却避而不见。

  “所幸的是,危房最终在夜里垮掉,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这件有惊无险的事,让陈伦宝深深意识到:贫困县绝对“不能坐视教育贫困”。

  “知识的匮乏,让宁陕人很难改变贫穷。”宁陕中学原校长石功赋告诉记者,越穷就越难接受好的教育,成了恶性循环。在宁陕,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为3812元,除去基本生活开支,可支配收入不超过2000元。“如果收费,每个学生的年学费平均都在1500元左右,教育支出就会成为众多家庭的负担。”

  2009年,宁陕县决定由政府全额“埋单”,在全国贫困地区率先推行高中免费教育。此举使全县的高中入学率一下子增加了40%,达到96%。“从上世纪80年代的零本科生,到今年有了近280名本科生。”石功赋欣慰地说,免费教育让宁陕尝到了教育强县的甜头。

  “实行15年免费教育,绝不是我们心血来潮,也绝不是一句口号,这是宁陕人的迫切愿望,也是宁陕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宁陕县县长邹成燕表示,地方穷,并不代表就应减少对教育的投入,关键在于有没有想办法。

  7.4万人,2010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为3075万元,这就是宁陕的家底。2010年,宁陕县投到教育上的资金是1200万元,接近地方财政收入的40%,其中投入到免费高中教育阶段的资金为400多万元。

  “为了集中财力办教育,我们要求全县各级部门大力倡导节俭。”邹成燕表示,除了限制精简会议、启用电子文件、压缩行政经费外,还要求包括县委书记、县长在内,全县领导干部3年内不得换新车,出差住宿费每晚不超120元。“目的只有一个:把省下来的资金完全用于教育。”

  几年下来,宁陕县先后筹措1.5亿元资金,新建、改建校舍4.5万平方米,迁建、新建了部分乡镇小学,全部消除了中小学危房,实现了初、高中分离办学。(记者 孙海华)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陕西高等教育持续发力高质量人才培养
· 陕西“十二五”期间投入15亿发展民办高等教育
· 陕西:去年教育系统清退违规收费291万元
· 陕西省宁陕县今秋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
· 陕西省韩城市教育督导推动教育科学发展采访纪行
· 潮涌三秦逐浪高--陕西贯彻落实规划纲要采访纪行
· 陕西省长赵正永:夯实政府责任推动教育科学发展
· 陕西:“互联网+教育”扶贫推动资源共享
· 陕西今年将推进教育精准扶贫
· 陕西155个高等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站点不合格将撤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