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学术造假是对文明的玷污 诚信体系如何构建?
2011-03-14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完善科技成果评价奖励制度,加强科研诚信建设。

  ——摘自“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

  对话人:

  欧阳钟灿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兆安代表(民建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

  张泽委员(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

  朱志远代表(中科院上海分院常务副院长)

  邵鸿委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

  施平委员(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

  陈群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

  “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被写进“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并不偶然。

  今年2月,科技部公开撤消了200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获奖项目“涡旋压缩机设计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系列产品开发”,该项目主要负责人李连生也被西安交大解聘。这起新闻事件,让两会上科研、高教领域的代表、委员们痛定思痛——学术造假是对文明的玷污。面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使命和国家加大科技投入的机遇,我们如何杜绝学术造假,加强诚信建设?

  科研生态失衡导致造假

  是什么导致了学术科研频现造假现象?几乎所有受访代表委员都提到,个别学者行为不端是直接原因,现在的象牙塔不再寂寞,学术研究的急功近利和浮夸浮躁令人担忧。

  学术评价体系单一、重量轻质则是深层次原因。“我1978年念硕士,1984年拿到清华大学第一个理学博士学位,但直到1985年才在美国物理评论上发表论文。现在,连硕士生和博士生也要求发表论文才能毕业。”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委员现身说法。

  “中国的教授发表了几篇论文、有什么成果,都和他的绩效工资挂钩。年轻的科研人员总希望尽快出成果、获晋升、拿项目,容易投机取巧。”民建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兆安代表也有相同意见。

  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张泽委员认为,学术造假是学术生态失衡的结果。学术生态包含学科设置、资源投入体制和科技评价机制。多年来,学术管理的缺位、越位与错位现象严重,学术指标化管理、量化管理过度。条块分割、政出多门,科研人员把很多时间精力用来跑项目、应付评估,难以安心搞科研,也容易滋生学术腐败。

  张泽的结论是:“改变学术造假,首先要拒绝追求‘学术GDP’。”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申报阶段就造假,学术如何“正衣冠”
· 科技日报:对学术造假必须零容忍,应立即封杀并昭告天下
· 学术造假撤销职称有了法律依据 不端“黑历史”将影响未来评审
· 学术造假撤销职称将有规可依,不端“黑历史”将影响未来评审
· 研究人员造假骗取政府科研经费,杜克大学赔偿逾1亿美元
· 资源匮乏、与实践脱节:科研诚信不足凸显教育缺位
· 惩治学术造假,打1只“老虎”胜过拍100只“苍蝇”
· 如何把学术造假零容忍落到实处? 科技部回应
· 德国部长照样官位学位一起丢
· 对学术造假要有反腐败的狠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