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扬州副市长谈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任重道远
2010-08-31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让学生成才成人、让人民满意。” 扬州市主管教育副市长董玉海日前在与中小学、职业学校的校长、老师、学生、家长代表和市民代表以及教育专家“面对面”,共同探讨如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时表示,要想让人民群众真正满意,我们的教育任重道远。

  董玉海坦言,从政府宏观层面来看,我们现在上学不难,但是上好学校难;在义务教育阶段上学不贵,但择校代价要大一点。同时,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方方面面的阻力,不仅来自我们教育本身,更多的是来自社会。

  就当前择校热等敏感问题,董玉海说,教育资源公平才能严防名校过热,从政府来讲,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规划引领、合理布局,把资源进行整合,让学校规模质量质态都能够更高一些;第二要加大投入、改善条件,特别是对薄弱学校、农村学校的投入,要保证他们和我们好的学校名校,有相对均衡的办学条件;第三要精心打造名师队伍,因为教师是决定教育质量最关键的要素。

  谈及素质教育,董玉海认为,素质教育是以学生生动、活泼、自主为特征的,不能强加,一旦强加就偏离了素质教育的轨道。我们现在讲素质教育,还有应试教育。本来应试是素质能力当中的一点,但是由于选拔人才的模式以考试为主,这一点放大了,掩盖了我们整个教育的各个方面,对此,董玉海指出,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应该以学生为中心为主体,以学生的成长为目标,尽可能地使他各个方面的素质都能得到有效的发展。

  如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今后一定要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政府的一个战略目标;从我们教育部门来讲,应该把老百姓最关注、最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作为主攻方向,遵循规律、科学管理;从我们学校来讲,学校作为育人的第一板块、主阵地、主战场,应该是精心施教、精心育人。董玉海现场如是作答。

  董玉海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工作多年,群众基础深厚,先后担任过高邮中学教导主任,校长助理、校长和高邮市负责分管文化教育等社会公共事业的副市长以及江苏扬州中学校长。

(记者 崔佳明)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
· 刘延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医疗事业
·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哪些关键举措?
·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立德树人是根本
· 陈至立:弘扬尊师重教 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 评论:博士逃离科研诠释兴趣“金不换”
· 刘延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 周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
· 江苏教育厅长沈健:办人民满意教育需真心实意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