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我国加紧修订《职业教育法》健全完善相关制度
2011-05-11    新华网

字体大小:

  从10日在上海开幕的“2011中国(上海)国际职业教育论坛”上获悉,中国正加紧修订《职业教育法》,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力争2020年形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2010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到2020年,要形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职业教育的需求,满足经济社会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需要,即“一形成、两满足”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战略目标。

  在10日举行的论坛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巡视员、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继平介绍说,为实现“一形成、两满足”的战略目标,教育部等近期已着手开展多项重点工作,其中加紧着手修订《职业教育法》尤为重要。

  王继平说,自1996年中国颁布实施《职业教育法》以来,职业教育发展的内外环境,已面临着许多新的变化。近一段时间以来,根据实际情况,中国又颁布实施了《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中等职业学校管理规程》等一系列规范性政策。在此基础之上,教育部等相关部门正在加紧组织修订《职业教育法》,制定有关法规规章等,进一步完善我国职业教育法律法规体系,推进依法治教。

  他还介绍说,教育部目前正在抓紧研究制订《职业教育专题规划(2010-2020年)》和《关于推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与此同时,在职业教育管理方面,教育部已启动《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修订和《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的调研和起草工作。此外,按照国务院统一要求,全国已经确定并启动了56个职业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将探索区域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途径。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投入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的专项资金超过12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5年间,中国职业教育累计向社会输送了3800多万毕业生,每年培训城乡劳动者1.5亿人次。

  王继平透露,“十二五”期间,中央和地方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实施职业教育重大建设项目,并建立职业教育经费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进一步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

  “2011中国(上海)国际职业教育论坛”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上海海外联谊会、上海市教委协办。论坛吸引了海外内300多名职业教育专家和相关工作者参与。

  (记者 许晓青)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职业教育法首次大修,将带来哪些重要改变?
· 新版职业教育法公布!推动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与融合应用
· 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把职业教育办得更好
· 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
· 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
·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
· 依法治教助力中国建成世界最大规模职教体系
· 修订职业教育法将重点解决教师编制与职称问题
· 教育部发布11项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
· 教育部:未来10年我国将建成职业教育完整体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