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新职业频出成就业风向标 新专业跟进紧盯热点
2010-08-20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网络编辑员、皮革护理员、宠物训导师、调味品品评师、景观设计师……这些在以前无论如何都想不出的职业,如今赫然出现在新的职业分类大典中——

  新职业频出 新专业跟进

  

 

休闲健身教练 吕剑平摄

  

 

彩铃编辑师 秦刚摄

  

 

职业彩妆师 许丛军摄

  

 

动车组司机 原瑞伦摄

  

 

汽车美容师 人民图片

  

 

孙万帅绘

  职业教育的特点是“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职业的发展影响到职业教育的改革,彩铃编辑师、健体塑身指导师、房地产经纪协理师等一大批新职业的出现,对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和调整提出了新课题、新挑战。

  职业院校怎样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职业发展的需要,既灵活调整专业结构,又不盲目跟风、一哄而上?专业调整怎样处理新兴专业与传统专业的关系?既保持专业特色又与时俱进?这些,都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从实践中逐步找到答案。本版围绕“新职业与新专业”这一话题,刊发报道、言论和专家观点,以期从一个新的角度关注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编者

  自2004年以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向社会发布了12批共计122种新职业。新职业的产生,成为就业的新风标,引导着就业风向。

  对于社会需求的出现,职业院校的反应往往最快。但据相关统计数据表明,与新职业和新技术相对应的职业人才大多紧缺,给广大职业院校提出了新的挑战。职业院校应当如何应对不断涌现的新职业与新技术呢?

  紧盯生活热点

  新开专业覆盖近80%新职业

  日前,在重庆南坪人才市场,一些新颖的职业进入求职者的视线,如社区文化专员、游乐场景造型师、家庭保障规划师、居间人等。但这些职业抛出每月万元高薪却乏人问津,而传统的文秘等岗位又出现数百人竞聘一个职位的状态。

  “社区文化专员,游乐场造型师具体干什么?”不少求职者摇摇头与这些职位擦身而过。“这些新职业都是随着相应产业的发展而诞生的。”招聘企业介绍,如社区文化专员职位,就是因为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小区出现,如何让业主生活得更舒适是物管企业要考虑的问题。而家庭保障规划师和居间人,都是保险事业和股市红火催生的新职业。

  “普通教育目前没法直接培养这样的新兴职业人才,这方面的从业者主要还是从职业院校培养。”重庆市人才交流中心相关人士表示。

  与新职业和新技术相对应的职业人才大多紧缺,给广大职业院校提出了新的挑战,很多职业院校纷纷开设了与新职业相对应的新专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宠物养护与疫病防治、人物形象设计、老年服务与管理等比较生活化的专业课程正在进入职业院校课堂。

  2010年秋,中职入学新生将使用教育部公布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其中新增85个专业,“动车组司机”、“咖啡师”、“宠物训导师”等时髦新职业都在其中。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说,目前的中职专业目录是十年前编制的,目录专业设置老化,针对性差,已经不能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不能充分体现产业发展的需要,因此进行了修改。

  据介绍,国家陆续公布的122个新职业中,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新目录有102个专业,覆盖了其中的96个新职业,覆盖面近80%。一些新出现的“职业雏形”,比如“彩铃、彩信编辑员”、“家具涂饰工”、“房地产经纪协理”等,既不是国家职业大典内的职业,也不是行业设定的特有职业,但是在社会上已经形成一定就业群体,又是该专业中职毕业生的实际就业去向,此次修订也给予采纳。

  “设置新专业绝不只是简单地更新专业名称,关键在于专业内涵的建设。”教育部职成司相关人士表示,新专业设置以后,学校的教学活动应该怎样与之配合开展,评价体系应该如何及时跟进等,这些都是职业院校在设置新专业之前就需要细致周密考虑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新职业汹涌而来 高校教育准备好了吗
· 人社部公示18项新职业信息
· 人社部公示“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等18个新职业
· 新职业的价值仍在于对社会的贡献
· 电子竞技运营师、农业经理人等13个新职业,上网就能学!
· 人工智能、物联网……超7成受访者希望从事新职业
· 新职业激发新潜力
· 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员登场 新职业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 网络催生新职业 年轻人就业时面临更多样化选择
· 新兴职业发展遇瓶颈 或"无地用武"或"有市无人"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