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 综合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教育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7-04-26  教育部  

字体大小:

教办厅函〔2017〕20号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教育部贯彻落实

  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实施方案》的通知

部内各司局、有关直属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明确工作责任,提高公开实效,现将《教育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细化工作举措,认真贯彻落实。

  教育部办公厅

  2017年4月24日

  教育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一)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都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要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政法司牵头落实,办公厅、信息中心配合)

  (二)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年内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编制工作,通过门户网站集中全面公开。(办公厅会同政法司、规划司牵头落实,信息中心配合)

  二、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

  (三)进一步做好教育监管信息公开,继续推进高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和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加大国家教育督导评估监测报告发布力度。(督导局、学生司、办公厅分别牵头落实)

  (四)有序公开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督导局牵头落实)

  (五)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县级政府要公开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针对部分适龄儿童或少年延缓入学、休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等特殊需求,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基教司牵头落实)

  三、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六)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下文简称《意见》及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年内要完成“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等工作,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办公厅牵头落实)

  (七)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要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向社会公开。(办公厅牵头落实)

  (八)进一步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办公厅牵头落实)

  四、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九)切实落实《意见》及实施细则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国务院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办公厅牵头落实)

  (十)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办公厅牵头落实)

  (十一)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办公厅牵头落实)

  五、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十二)要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做好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及时公开抽查情况;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对保障不力的要关停上移,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办公厅牵头落实,信息中心配合)

  (十三)要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鼓励国务院各部门入驻国务院客户端。(办公厅牵头落实)

  (十四)适应互联网发展要求,积极推进政府公报同步上网,加快历史公报数字化工作。(办公厅牵头落实)

  六、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十五)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办公厅牵头落实)

  七、加强督查评估

  (十六)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无绩效考核体系的国务院部门,年内要建立政务公开专项考核机制。(办公厅会同人事司牵头落实)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成立教育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领导小组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 四川宜宾:教育局政务公开 坚持推进“五规范”
· 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部署09年政务公开工作
· 教育部思政司2023年工作要点发布:强化数字赋能 加强网络思政教育
· 教育部高教司2023年工作要点发布!加快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
· 教育部高教司2022工作要点发布!全面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
·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2022年工作要点发布!推进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
· 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教育部基教司2022年工作要点发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