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各地高考
山东全面启动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
2018-03-28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和解读了《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这一试点方案的发布,标志着山东省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启动。

  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邓云锋介绍,山东是继上海、浙江第一批改革试点后,第二批开展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4个试点之一,2017年启动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2020年将整体实施,目标是要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考试招生模式,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材、监督有力的高校考试招生体制机制。改革的内容主要包括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建立并规范高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深化夏季高考改革、深化春季高考改革4个方面。

  在深化夏季高考改革方面,山东的夏季高考招生方式分为统一考试招生、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三类。其中,国家统一考试招生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不分文理科。考生总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科目和3门等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总分为750分。招生院校依据语文、数学、外语3科统一考试成绩和考生自主选考的3科等级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高校自主招生申请考生须按规定参加夏季高考统一考试后,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学校的考核。综合评价招生在部分中央部属和办学水平较高的省属本科高校开展,由高校依据夏季高考统一考试成绩、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学校考核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择优录取。

  在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方面,山东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考试和等级考试。合格考试成绩作为学生毕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和春季高考高职高专录取的主要依据,等级考试成绩纳入夏季高考招生录取总成绩。合格考试科目覆盖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学习科目;等级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考生从中自主选择3个科目参加等级考试。

  此外,在建立并规范高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方面,山东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评价结果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在深化春季高考改革方面,山东以高职高专招生为主,招生方式分为统一考试招生、单独考试招生、综合评价招生三类。

  邓云峰介绍,山东的高考改革方案,以高考为突破口,对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和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等进行了整体设计,突出了系统性和整体性,形成了贯通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多类型、长链条、全方位的综合改革,体现育人为本,促进科学选才,保障教育公平,为高考改革平稳落地创造条件,体现了山东特色。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已公示!3所“新大学”,来了
· 平均年龄41岁!青岛表彰2022年度市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人选)
· 山东出台博士后科研工作平台评估办法,评估结果不合格“亮黄红牌”
· 山东:探索“揭榜领题”,2023年将引进青年人才70万人以上
· 山东:确定10个左右学科,冲“双一流”!
· 2022年度山东省博士后基金项目拟立项公示
· 官宣:山东省,再添一所高水平大学
· 山东8所高校,完成“换帅”
· 山东省8所高校领导班子调整
· “求贤令”!山东1.36万个岗位虚位以待!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