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志愿填报
高考志愿填报如何得高分?20位招办主任送福利
2016-07-01  人民网  

字体大小:

  2016年高考分数尘埃落定之后,高考志愿填报成为“重头戏”。为此,人民网教育频道邀请到20位知名大学招办主任,为考生及家长志愿填报提个醒儿。

  清华大学招办副主任:别跟风选“分高的”

  清华大学招办副主任徐宁汉建议,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时,可以选择第一时间向高校各省(市、区)招生组进行咨询。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区)都是考后知分填报志愿,考生在告知自己的专业志趣和高考分数后,招生组会根据情况给出合理的填报建议。而学校也希望考生更多地站在个人兴趣和未来职业发展的角度,理性填报志愿,不随波逐流,不妄自菲薄,别跟风选“分高的”、“热门的”。

  北京师范大学招办主任:建议想考研考博学生选基础学科

  北京师范大学招办主任虞立红说,近几年95%的学生都顺利进入志愿专业。北师大按照实考分和专业意愿安排专业录取,有专业级差,级差最大3分。考生最好根据自己的兴趣意愿选择专业。从专业的选择来看,对于专业不聚焦的学生,或者想读硕士、博士的考生,建议选择基础学科,因为基础学科是其他专业的基础与支撑。本科阶段选基础学科,到研究生阶段可再选感兴趣的专业,从而形成复合的知识结构,提升竞争力。

  北京建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报考时不要求美术基础

  北京建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李雪华表示,第一,学校招考时对学生的美术基础没有要求,以兴趣为主;第二,执行分数优先政策,没有专业级差,学生可把最喜欢的专业报在前面,调剂在相近专业之间进行,会参考前面报了哪些专业;第三,百分之百提档;最后,学校鼓励学生全面发展个人素质,同等情况下,对于有美术特长、音乐特长、体育特长的学生优先录取,优先分配专业。

  首都医科大学招办主任:入学后不能转专业

  首都医科大学招生办主任张华给考生填报志愿带来6点建议:首先,首都医科大学的录取规则是分数优先,兼顾专业级差,依据考生的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专业级差不高于5分;第二,对于考生的各类加分,学校提档时认可,但是在进专业时,按照考生的实考分排序。他提醒考生,在转专业方面,学校各专业考生均按所录取的专业报到,入学后不再进行专业调整。

  中国农业大学招办副主任:不要只看录取最低分

  中国农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李桢:在参考往年分数时候,第一,应该详细了解近三年或者更长时间的录取数据;第二,不要只看录取最低分,应参考录取平均分;第三,不要只看绝对分,应参考相对分数情况,也就是高校录取分数比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超出的幅度及考生的排名情况。他表示,对除内蒙古以外的省区,在专业安排时以投档成绩作为主要依据,没有专业级差,采取分数优先的原则,根据考生成绩和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

  西安交通大学招办主任: 本科生可把选学校摆在第一位

  西安交通大学招办主任訾艳阳:对于本科生来讲,第一位的是选学校,国内的重点大学会给本科生提供充分的教育资源,包括图书、教师、课程、国际交流机会和科研平台;第二,要找到感兴趣的专业;第三,学生报考的时候应关注历年提档分数线所对应的排名、位次,因为提档分数线可能会根据高考题目的难易程度有一些波动,但对西安交大这样的学校而言,提档分数线对应的最低位次相对比较稳定。

  上海交大招办主任:家长做研究 孩子做选择

  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郑益慧表示,报考志愿前应让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的特长和兴趣在哪里。“我不太主张家长包办。家长说这个专业未来发展好、能挣钱,其实没有人能准确预测20年之后是什么样。”行行出状元,各学科都会出非常杰出的人才,关键在于兴趣。当你感兴趣时,每天都在享受工作。家长应该花时间研究每一个专业、每一个行业到底是做什么的,再让孩子自己做选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办主任:取消高考外语口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办主任李永乐表示,填报专业志愿时,首先要了解各专业的学习内容和基本要求,其次应根据兴趣、爱好、特长以及分数来选报。学校今年取消了高考外语口试要求,但高中阶段非英语语种考生需谨慎报考,作为一所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的大学,对学生的英语水平要求比较高。他介绍说,高考投档总分相同的情况下,录取经济类、管理类和理学类专业,依次优先考虑数学单科成绩高、英语单科成绩高的考生;录取文学类和法学类专业依次优先考虑英语单科成绩高、数学单科成绩高的考生。

  山东大学招办主任:青岛校区只招有专业志愿的人

  山东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柳丽华提醒考生及家长,学校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等6个学院逐步整建制迁到青岛校区发展,2016年这些学院的招生专业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进校后在青岛校区学习,享受和济南校区学生完全一致的政策和机会。青岛校区的学科建设根据“统筹布局,一体发展”的方针,首批构建生命学科、信息学科、环境学科、海洋学科和社会科学等学科板块。

  北京理工大学招办副主任:平行志愿填报排序相当重要

  关于加分政策,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尹力表示,学校承认省招办制定的适用于全国高校的加分政策,在投档时的加分可以带入选专业(一加到底)。依据考生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并安排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同时,他建议考生合理填报院校志愿的顺序,有梯度的同时,排序也相当重要。一般而言,一个学校有6个专业志愿,争取做到前两个“冲一冲”,中间两个“稳一稳”,后两个要“保一保”。

  中国人民大学招办主任:平行志愿下要服从调剂 避免被退档

  中国人民大学招办主任苗苗:首先,人民大学调档时承认加分,但最高不超过20分,且录取专业时按照实考分,设置1分的专业级差;其次,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应适当拉开梯度,以增加录取到理想专业的概率。此外,平行志愿下一定要服从专业调剂,避免出现投档后被退档。人民大学对于服从调剂且档案没有问题的考生,投档之后不退档。

  中国政法大学招办主任:充分利用学校招生政策

  中国政法大学招办主任宋婧博提醒家长报志愿注意三个方面。第一,中国政法大学是分数优先,不设级差,学生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个政策;第二,一定要求稳,根据学业水平、成绩,还要根据专业的就业前景来综合、稳妥地确定报考的选择,不要冒进或者是意气用事进行专业选择;第三,要充分重视填报志愿的研究,科学地填报志愿,充分把握好平行志愿投档规律,有梯次地安排各个学校志愿。

  天津大学招生办主任:选专业一定要充分了解内涵

  天津大学招生办主任谷钰表示,选择专业要有思考。首先,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依照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第二,一定要充分了解专业的内涵,了解专业是学什么的、做什么的,不要盲目从众;第三,不要盲目地追热门专业。他表示,今年天津大学总的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遵从志愿,专业之间不设级差。

  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平行志愿要拉开梯度

  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朱庆,建议实行平行志愿省份的考生:第一,一定要在报院校的时候拉开梯度,做到“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第二,建议考生尽量填写“服从专业调剂”,在专业填报上建议以兴趣为导向,根据实际情况来,而不要一味的、盲目地去追赶热门的或者高分的专业。他表示,即使考生没有被录取到想上的专业,也不需要太气馁,每个学校几乎都给考生进校以后转专业的机会。

  南开大学招办主任:专业服从调剂 避免高分退档

  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邵庆辉温馨提示考生,专业要服从调剂,避免出现高分退档。很多专业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况且进了大学还有很多转专业或者双辅修的机会。在人生最黄金的学习阶段,应该多学一些新的知识,而不是选择复读,做重复性应试的学习。

  南京大学招办主任:大学的选择重要的是个性适应

  南京大学招生办主任索文斌提醒考生,南大今年增设了一个专业,即理科实验班下的地球科学与环境理科实验班,致力于培养地球系统科学与环境的高精专人才。他认为,大学的选择最重要的是个性适应,可以说“真诚、平实、儒雅、担当”实际上是南大人共同有的精神特质和特色。如果有同学想成为真诚、平实、儒雅、担当的未来社会栋梁,则是适合南京大学的。

  东北大学招办主任:平行志愿省份分数优先

  东北大学招生办主任孙贺:第一,分专业录取时,平行志愿的省份实行的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优先满足投档成绩较高的专业志愿,专业志愿之间不设分数级差。对于平行志愿的省份,如果考生专业服从调剂,只要投档了,只要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体检均合格不会退档;第二,对于内蒙古自治区,实行专业志愿清的录取规则;江苏省的考生进档之后采用的是先分数、后等级的排序方式进行录取。

  北京工业大学招办主任:19个实验班招生

  北京工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兰劲华表示,今年北工大有19个实验班招生。实验班一般都是高分考生集中的地方,目前是培养高水平的拔尖的创新人才。对于实验班,学校实施小班化导师制的教学,为学生配备优秀的师资,也很注重通过实践教学,加强和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实验班的学生在推荐、免试研究生和出国深造方面,也享有更多优先的权利。在考生填报志愿时,实验班作为单独的专业志愿进行填报,建议有兴趣的考生将实验班作为优先选择的专业志愿。至于录取的标准,学校实行分数优先的原则。

  中国传媒大学招办主任:专业一二三志愿之间有级差

  中国传媒大学招办主任侯隽:从招生的政策上来说,今年提档原则变化不大,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按照105%来提档,实行顺序志愿的省份按照110%的比例来提档。在加分的政策上,学校原则上承认各省报教育部备案的全国性加分项目,提档时加分提档,但录取时按照实际高考成绩,只有在分数相同的情况下,会优先录取有加分政策的学生。同时,中传在专业志愿当中是有级差的,第一、第二、第三专业志愿之间有两分的级差,第三个专业志愿以及以后没有分差。

  北京化工大学招办主任:关注招生简章 了解是否能转专业

  北京化工大学招生办主任许海军:不要坚持一考定终身或者定专业,要考虑各个学校的招生简章上是否有转专业的机会。北京化工大学2016级的学生,拥有充分的跨学院、跨学科转专业自由,有三到四次转专业的机会,大概每年转专业的名额有10%。此外,填报志愿,最关键的是看排名,尤其现在大平行志愿填报大环境下,对应的排名就显得尤其重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发布预警:谨防“高价志愿填报指导”陷阱
· 高考志愿填报 | 2020“国之重器”专业名单公布
· 高考志愿填报“神器”频出 警惕“大数据”误导
· 高考志愿填报存乱象:咨询要价上万 普通老师当专家
· 高考志愿填报攻略讲座:选学校还是选专业?
· 山西2016年高考志愿填报入口
· 甘肃2016年高考志愿填报入口:甘肃教育考试院
· 高考志愿填报:二本三本录取批次合并该如何报志愿
· 高考志愿填报开幕:今年新政多,机会大,风险高
· 2016高考志愿填报最全攻略:五大误区要避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