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学前教育 > 学前新闻
两会声音回放:描绘更美更出彩的"学前教育梦"
2013-03-25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春分“立蛋” 3月20日,河北省邯郸市曙光蓝天亚太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玩“立蛋”游戏。当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春分到,蛋儿俏。”每年此时,我国很多地方都会举行“立蛋”的游戏或比赛。郝群英 摄(新华社发)

  “中国梦”,这三个字让今年的春天气场格外强大,并催生无数新希冀、带来更多新梦想。“中国梦,是民族的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中,有教育梦。教育梦中,有学前教育梦。

  让每个孩子自由、快乐、平安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好幼儿园上、有好老师……倾听刚刚闭幕的“两会”上传出的为学前教育鼓与呼的声音,分享各地代表委员带来的学前教育发展新喜讯,代表和委员们共同描绘了一个个生动出彩的学前教育梦。

  学前教育梦,是为孩子们做的梦,是为国家未来做的梦,是为实现中国梦而做的梦。这是我们共同的梦。

  一梦:幼小的生命自然生长

  当幼儿园的孩子奔忙在学数学、学外语、学画画、学钢琴等各种“学习”中的时候,学前教育正在产生异化,孩子的天性和人生轨迹正在被扭曲。反对“小学化”、不喜欢孩子从小就上培训班,不少代表和委员放言为孩子们减负,让幼儿在玩中学习,在淘气中长大,在快乐中健康成长。

  “教育要遵循一个人心智成长的基本规律,让生命自然地呼吸、生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说。“现在的孩子没有童年,过得那么累,是因为社会中大多数人对书本知识、技能教育的期望过高,似乎感觉只要把孩子送进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他们就能成才,就能生活得幸福。事实并非这样。”

  孩子在什么年龄就要干什么事。柯杨说。“在童年阶段,孩子所有的淘气、打闹、躁动等表现其实和生命本身的发育是有关系的,这种发育需要经过动的过程才能获得身体肌肉的强度、动作的协调与平衡。玩是孩子的天性,孩子的很多进步都是在玩中获得的。应该让孩子充分地玩,这是一个心智正常的人的发展基础。”柯杨建议家长不要过多干预孩子的行为,让孩子顺其自然地生长、成长。

  “儿童时期是一个人一生发展的奠基期。”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教授王东林指出,最好的教育来源于生活,教育若离开生活就成为干巴巴的说教。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葛晓音谈起孩子的教育问题时认为,不能鼓励孩子们都去做金字塔的塔尖,好习惯的养成最为重要,让孩子跟着自己的兴趣走更有效,宽松的教育环境,能让孩子的能力得到真正发展。

  当不少家长担心“输在起跑线上”,还在让幼儿提前学习小学知识、不断上各种培训班的时候,让幼小的孩子自然生长,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梦想。当教育部提出防止“小学化”的时候,当越来越多的幼儿园开始把玩当作最主要的活动的时候,我们又切身感觉到:梦想的实现并不遥远。

  二梦:让孩子们个个平安无恙

  孩子有梦,国家才有梦;孩子有未来,国家才有未来。没有安全,何谈成长?没有平安,何谈未来?贵州5个流浪孩子冻死在垃圾桶、幼儿园虐童事件、幼儿园园车安全事故……发生在过去一年里的幼儿伤害事件,引起代表和委员们对幼儿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和反思,提出要更加注重“保护孩子”。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副主席赵东花提交了一份《关于遏制虐待儿童现象的建议》,指出我国儿童保育、教育、培训机构的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必须加强监管,把保护孩子放到更加重要的地位。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谈到去年12月24日在江西贵溪发生的幼儿园园车事故时,提出必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农村的学前教育该怎么办?孩子的安全该怎么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两会”前夕就曾针对虐童事件撰文,呼吁:“因为孩子是弱小的,所以要爱护儿童的生命,首先要求我们给予他们安全。这种安全是儿童生存的必要条件与保障……需要在社会制度设计上能保障一个孩子的安全。”本次两会,她精心准备了2份提案,再次为儿童权益保护鼓与呼。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指出,我国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和社会监护制度方面存在漏洞,对于大部分国人包括父母亲来说,头脑里并没有儿童权利的概念。刘焱今年的提案是《跳出教育来看儿童权利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坚持连续多年提交关于“儿童福利制度”的议案。今年,他提交了《关于制定〈儿童福利法〉的建议》的议案,并准备了一份具有蓝本意义的、长达3.6万字的《儿童福利法》立法建议稿,附在议案之后,再次为保护儿童鼓与呼。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是实现中国梦的主人公。“让每个孩子平安长大”,这是我们共同的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政协委员汪小帆:以实际行动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
· 张运凯委员:加快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
· 民进中央:推进乡村教育数字化 助力乡村振兴
· 王国仁委员:发展高质量在线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 钱锋委员:面向数字经济,创新卓越工程师培养机制
· 庞丽娟代表:推动我国教师培养培训数字化转型
· 两会教育热点|数字化时代教育如何求变?代表委员这么说
· 两会声音丨关于高校科技,14位大学书记校长有这样的心愿
· 全国政协委员李言荣:希望在西部设立更多的基础科学中心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加大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教育投入等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