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人物
冯培:数量不代表创新能力 造假是学术之殇
2011-04-06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冯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教学会公共关系专业教育委员会副理事长。

  对话背景

  不久前,一则消息让很多怀有“第一”情结的人感到兴奋——中国发表期刊论文数量已成为全球第一。日前,另有消息称,海南一起非法期刊案件曝光,7年间,有人收取约2万名投稿者版面费超过1000万元。

  近年来,我国论文数量与职称评定直接挂钩,牵涉到工资待遇、课题申请等一系列问题,因而,发表论文多少已成为衡量学者成就和高校教育水平的重要指标。而在论文数量居高不下的背后,却不时爆出抄袭、造假等学术丑闻。如何重拾学术理想、培育创新理念,并进一步造就国内高校的大学精神,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对冯培进行了专访。

  推荐专题2011高考大纲名师解读
  推荐专题各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报道
  推荐专题当大学生“薪”同农民工 梦想如何照进现实?
  推荐阅读中国论文数量居世界第一 引用率排在100名开外
  推荐阅读专家:提升论文质量 关键是改革大学体制

  “大学精神”迷失值得警惕

  中国青年报:据报道,我国科技人员发表的期刊论文数量,已经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对此,您怎样看待?

  冯培:从思想表达、观点创造的数量上看,我们已经成为“首位”,但这并不值得欢欣鼓舞。也有数据显示,尽管论文数量位居榜首,但我国论文平均引用率只有10%左右,排在世界100名之外。

  一篇论文发表后被同行引用的次数,实则是衡量其质量和学术价值的关键因素。如此低的论文引用率,只能说明真实的成果转化还非常欠缺,并不具备足够的学术“营养”。其次,论文数量并不能代表我国高校的实际创新能力。当前,“小打小闹”的创新在高校时有出现,而真正能产生重要推动意义的创新仍然屈指可数。

  中国青年报:有学者认为,学术自由、学者自律,都是“大学精神”中极为重要而具体的内涵。您如何理解在当前学术氛围下,大学精神的现状和表现?

  冯培:大学有别于其他社会组织,更需要一种客观理性的科学精神和恪守良知的人文情怀,这是大学精神最重要的本质。正因为有这两点存在,大学才能够保持相对清新、独特和理想的思想角度,以审慎的思考方式做出独立判断。

  崇尚知识和鼓励创新而不是崇尚权力、地位的文化氛围,是大学精神的独特表现。目前,从这一角度衡量我国大学的品质,依旧和“世界一流”的目标有很大差距。现在,“大学精神”迷失是一种值得高度警惕的现象。由此产生的价值观迷失、功利化导向,实则也是滋生浮躁学术气氛的主要成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发表论文不要重数量不重质量
· 2011年12月份各高校在线发表论文数量统计排序
· 2011年11月份各高校在线发表论文数量统计排序
· 2011年10月份各高校在线发表论文数量统计排序
· 2011年9月份各高校在线发表论文数量统计排序
· 2011年8月份各高校在线发表论文数量统计排序
· 2011年7月份各高校在线发表论文数量统计排序
· 2011年6月份各高校在线发表论文数量统计排序
· 2011年5月份各高校在线发表论文数量统计排序
· 2011年4月份各高校在线发表论文数量统计排序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