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人物热点
俞敏洪讲述新东方创业故事:性格这样决定命运
2007-11-20  人民网  程仁

字体大小:

  在中国34个城市建立起自己的学校和学习中心;在最近一个财政年度,有100多万学生入学;一年多前,在纽约证交所敲响了上市的钟声,新东方作为中国首家教育概念股受热捧,股价上涨强劲。该股截至 8月31日的收盘价为52.95美元,较15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价上涨了3.5倍多。而持股31.18%(4400万股)的“新东方”掌门人俞敏洪,个人财富也水涨船高,如今已是20多亿身家的中国最富有的老师。

  然而,在公司内部期望和华尔街严格的资本体系推动下,像一颗高速运转行星的俞敏洪坦言:压力很大,也很疲惫,甚至“后悔把新东方做大”,后悔“把新东方弄上市”。

  天下多少人费尽心力希望把企业做大做强而不能,为什么俞敏洪一不留神,就把个开张仅13个学生的私人学校做大,还弄到纽约上市了呢?

  一路走过来的俞敏洪,成功前经历过很多挫折,包括考大学、出国,包括新东方上市前内部一些矛盾等等,但他没有停下,最后超越了许多人,走上颠峰。是性格还是其他因素?

  俞敏洪自己给出了答案:性格决定命运!

  俞敏洪说:应该说我个人的性格起了很大作用。比如,我性格中有些坚忍不拔的成分,做事情非要把事情做得相对好。比如我考大学,第一年没考上考第二年,第二年没考上考第三年;出国也是联系了4年,当然最后没有成功。后来做新东方做了十四五年,还在很认真地做;在北大当老师一当就当了6年半,今年是第七年。总体来说,性格里还是有一种坚韧性,不会随便放弃。

  第二我比较有上进心。不是说绝对要得第一名,而是自己有进步心态,比较善于学习。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我都没有得过全班的前20名,但还是坚持在学,而且大家大学毕业了工作了,我还是边工作边学。由于有这样的上进心,潜移默化的最后就做成事情了。

  第三点,我比较有耐心和宽容度,这一点在做新东方后看出好处了,因为一帮子人在一起总有各种各样的摩擦、各种各样的斗争、也会有各种各样的伤害。我能容得下的话,就不太容易把事情弄到极端,就很容易让大家重归于好。

  第四我觉得自己做事还是挺有原则的。凡是违反了我认为不该违反的道德准则,我是毫不留情的。所以新东方也有被我开除的(老师)。包括在家庭生活中,夫妻之间如果吵架,(吵)到什么程度,哪个底线不能碰,是我们两个都知道的。

  如今20多亿身家的俞敏洪,对财富有什么样的概念?

  俞敏洪说:我觉得之前说的一句话挺合适的,叫做“有财富未必有人生,有人生未必无财富”,就是说一个人有钱并不意味着他的人生就完美、就比别人高。人生境界的高低和一个人一辈子过得值不值,有没有钱是没关系的。有智慧的人有了钱,会用钱让自己的人生更完善、更丰富、更完美;而没有智慧的人有了钱,会使自己变得更愚蠢。

  上市一年来公司的运转正常,俞敏洪心中对未来的目标有自己的打算:“首先是要把新东方做好。如果这一点能做到,也许我会慢慢的从总裁和董事长的位置上退下来,去做几件大事。第一,每年资助500至1000名贫困大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大学学业。这已经在做了。第二,我希望能以上市公司股份换到的钱去办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私立大学。我希望它是一个包括经济、法律、商学、哲学、宗教等的小型人文精英大学,并且能够做成中国一流的私立大学。第三,如有闲暇的话多读点书,到全世界各地多走走,把我的那份悠闲心情给收回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俞敏洪最新演讲:互联网教育在全世界一旦开始是不可能停止的
· 俞敏洪:教育领域将是“百花齐放”的市场
· 政协委员俞敏洪:取消英语考试的建议仓促且鲁莽
· 俞敏洪:真正的核心素养无法通过考试来衡量
· 我不是成东青,我是俞敏洪
· 俞敏洪声援英语改革:城乡英语差距影响教育公平
· 俞敏洪:农村孩子上不了最好高中怎么上重点大学
· 俞敏洪谈家庭教育:99%父亲忽视与孩子相处
· 俞敏洪自爆“囧事”鼓励学子“相信梦想”
· 俞敏洪:“一对一教育”不等于“个性化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