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关注就业 > 就业新闻
直击-就业:博士应聘首先被问“亲 本科哪校?”
2014-11-21    新华网-沈阳晚报

字体大小:

  “本科在哪所高校读的?”……虽然读了硕士甚至博士,但一些科研院所仍然重视应聘者的“第一学历”。11月20日,东北大学举办了2015届毕业生冬季就业双选会,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440余家用人单位赶赴东大招贤揽才,提供有效岗位需求15000余个,近万名毕业生参加了本次双选会。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仍严峻,不过互联网、IT等行业,就业形势仍然不错。

  互联网IT行业就业形势不错

  今年用人单位普遍下手较早,但岗位需求总数却没有增多。东北大学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参会单位总量略有增加,且参会单位中高校及科研院所比例明显提升,博士生岗位需求首次突破1000个。

  东大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田冠仁老师介绍,从整体招聘情况看,高质量用人单位提早入校进行招聘成为今年就业季的最突出特点,九月开学后仅一周的时间就有166家用人单位来东大预订专场招聘会。不过,平均来看岗位数有所下降。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形势仍属严峻。但相比较而言,互联网、通讯、IT等行业就业形势仍然不错。“这些行业用工数量没有减少,而且有些公司的分公司招聘数量还有所增加。”田老师介绍,这些行业涉及的专业包括计算机、软件工程、通讯工程等专业。此外,自动化、机械、控制工程等专业就业形势仍然很好。

  部分院所招聘看重“第一学历”

  “本科什么学校的?”当日,部分科研院所也来此“招兵买马”,虽然招聘层次涵盖了本科、硕士、博士,但这些科研院所最关心的是“第一学历”,也就是毕业生的本科院校。

  来自长春的一家科研单位招聘科研岗位,应聘条件中明确:“教育部直属或‘211’工程院校,应届学士、硕士和博士毕业生”。同时要求硕士、博士所有学历均是教育部直属高校或“211”工程院校。“我们认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或是‘211工程’院校学苗质量很好,综合素质高。”该研究所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这样介绍。记者发现,不仅科研院所招聘有这样的规定,一些国企等知名企业,用人标准也是如此。值得一提的是,北方重工等多家大型知名企业还都提出了英语六级的要求。

  理工女生“盯”上教育机构

  “理工科女生就业肯定不如男生有优势!”当日,东北大学自动化专业一女生告诉记者,与男生同时应聘,男生被选中的几率更大。“企业可能考虑到职位比较辛苦,有的是户外作业,女生吃不消。”这名女生这样总结自己失利的原因。因此,女生们纷纷把注意力转到可能更具性别优势的教育机构。淮海工学院、沈阳南开教育等招聘台前都挤满了名校的女学霸们。

  吉林建筑大学城建学院招聘教师岗位,涉及了建筑学、结构、力学、自动化等十余个专业。“因为招聘的都是教师岗位,确实受女生青睐,目前递交简历的基本上都是女生,不到两个小时,大概已经接收了100多份简历了。”该学院负责招聘的老师介绍,学院招聘时不会在意性别,所有简历符合条件的毕业生们都要进行试讲,学院会根据毕业生的教态、专业知识是否扎实来最终确定是否录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美的集团厨房和热水事业部全球博士招聘计划
· 2011年全国高校教师招聘信息汇总-博士篇
· 山西“百人计划”瞄准非华裔海外人才
· 第六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在贵阳开幕
· 广西多所高校高薪突击招博士,为何扎堆"抢"博士?
· 找不到工作就做博士后 博士后流动站成就业中转站?
· 消除“第一学历”歧视任重道远
· 不拘一格降人才 摘下有色眼镜看“第一学历”
· 北大博导遭学生嫌弃,只因“第一学历”不是985?
· 教育部:官方没有使用过“第一学历”这个概念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