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海外概况
英国小学统考存废再起争论 教育评价是难题
2009-07-14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英国小学统考存废再起争论 教育评价是难题

  图片来源:英国《卫报》网站

  导言:有调查称,英国是全世界考试最多的国家之一,学生在7岁、11岁、14岁、16岁以及大学入学前要经历数次全国统一的标准化考试。近年来,在英国国内,减轻学生考试负担和学校排名压力的呼声不绝于耳。

  ■贲伟 编译

  近日,随着英国标准成绩考试(Standard Attainment Tests)结果的公布,取消该项考试的呼声再起。小学教师和校长坚称,考试扰乱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应该予以抵制。学生和家长认为,过多的考试剥夺了课余时间,不利于全面发展。为此,英国儿童、学校和家庭部专门组织了专家评估组,对这项小学阶段的标准化考试进行调查研究,其结论是“对11岁学生的考试将被保留”。

  11岁面临考试排名压力

  英国媒体称,英国是全世界考试最多的国家之一,学生在上学期间除了要经历升学考试外,平时也有大大小小的考试无数。其中,小学阶段最重要的是英国标准成绩考试。英国标准成绩考试是在英国保守党执政期间启动的,旨在评估义务教育各学段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能力掌握情况的一项考试。考试科目包括3R(阅读、写作、算术)和科学。按规定,所有英国学生在7岁、11岁、14岁,也就是义务教育第一学段、第二学段和第三学段的最后一年都要参加标准成绩考试。

  第一学段的考试相对比较宽松,学校可以在任何时候实施考试,考试没有时间限制,通常在普通课堂活动中以非正规的方式进行。考试成绩由教师评判,但考试结果要向公众公布。第二和第三学段的考试则趋于正规,统一在每年的5月举行,实行严格的监考制度。考试科目均为英语、数学和科学,考试成绩由学校外部的机构评判,分为5个等级,考试结果以学校排行榜的形式向公众公布,是学生成绩和学校业绩的重要测评手段。

  为减轻学校和学生的考试负担,英国儿童、学校和家庭部去年曾提出终止14岁学生的标准成绩考试,并取消根据考试成绩进行的学校排名。因此,各界将批评的矛头对准了学生在11岁时面临的这次标准成绩考试。

  六年级该有正常的教育

  英国学生表示,过多的考试剥夺了他们大部分的课余休闲时间,为准备考试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但是考试成绩却不高,这使他们丧失了学习的信心。一些教师提出,在学校排名的压力下,教师不得不把大量精力用于帮助学生准备考试,这对正常的教学毫无益处,也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今年5月以来,两大教育工会——英国校长联合会与英国教师联盟分别呼吁,取消7岁和11岁学生的标准成绩考试。英国校长联合会秘书长米克·布鲁克斯表示:“我们建议学生不要准备考试。他们应该在六年级时拥有正常的教育,就像15年前的孩子那样。儿童、学校和家庭部认为每周花费10小时来准备考试不具有破坏性,这种想法是不正常的。”两大工会均表示,必要时将组织会员投票表决是否对考试采取抵制行动。如果表决通过,意味着校长和教师将拒绝为明年的标准成绩考试进行准备和监考等工作。

  对此,英国儿童、学校和家庭部大臣鲍尔斯表示:“我认为正确并且负责任的做法不是进行抵制,而是一起讨论如何改革考试和测评系统,以使它符合我们想达到的目标——使每个在校学生健康、快乐、学习进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英国义务教育阶段的学制划分
· 英国国家安全教育
· 英国教师罢工学生无课可上 有大学考虑进行赔偿
· 英国:养老金新政引发教师大罢工
· 英国新增23所高校放宽留学生签证
· 英国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3年内学习人数要达40万
· 阿兰·图灵研究所针对大数据研究设立多个兴趣小组
· 英国发布国家5G战略
· 《英国数字化战略》发布
· 英国签证条件收窄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