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
温家宝总理五四前夕和清华大学毕业生座谈侧记
2009-05-04  新华网  

字体大小:

用理想信念的明灯照亮人生的路

——温家宝总理五四前夕和清华大学毕业生座谈侧记

  这是温家宝在校园里同学生们亲切握手。5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清华大学,与一批即将赴祖国西部和基层就业的清华大学应届毕业生代表座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 “什么能够使你们的心灵永远明亮?那就是你们的理想和信念,把自己一生献给人民。”3日上午10时50分许,在古朴典雅的清华大学图书馆内,面对一批即将赴祖国西部和基层就业的清华大学应届毕业生代表,温家宝总理动情地对他们说,“这就像一盏明灯,永远在你们心里点燃,而且照亮你们前进的方向,不要退缩。 ”

  今年是五四运动90周年。几天前,温家宝总理收到清华大学20名毕业生代表的联名信。他们在信中表示,在人生的重要关口,要把到基层、到边疆、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自己无悔的选择。他们还希望总理五四青年节来清华园,和同学们共度节日。

  “我如约来了,想和大家谈谈心。”温家宝刚一落座,就开门见山地说,“你们中很多人要到西部去,到基层去。我希望这次谈话能对你们今后的人生有所启发。”

  清华大学图书馆阅览室内座无虚席,一百多名清华学子济济一堂。同学们以阵阵热烈的掌声向如约而来的温总理致意。

  望着学生们充满朝气的脸庞,温家宝十分高兴。2003年以来,几乎每年五四青年节,温总理都要到首都高校,看望青年学生。

  为克服金融危机对大学生就业造成的影响,清华大学去年以来加大力度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工作,目前毕业生中选择到西部和东北地区就业的超过10%。

  “6年前,您在清华曾经说过,您自己也是祖国这棵大树上的一片叶子。我希望我和我的同学们成为一颗颗坚实的种子,播撒在祖国的西部热土,将来茁壮成长,报效祖国。”机械系应届毕业生隋少春回忆起2003年非典肆虐时温总理看望清华学子的难忘场面,表达了自己扎根西部的坚定决心。

  他告诉总理,自己即将到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工作,立志为中国的大飞机制造事业做出一份贡献。温家宝听后高兴地说,每一个青年的前途离不开国家的前途,没有国家的前途,也没有青年的前途。我们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将会给每个青年创造用武之地。同时,国家的前途也离不开青年的前途,一个国家的希望就寄托在青年身上,寄托在你们身上。没有青年的牺牲和奋斗精神,没有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这个民族和国家也是没有希望的。这两点互相联系,归根到底,就是青年人要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

  总理的话,引起在场学生的强烈共鸣。同学们纷纷举手要求发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新华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建设情况
· 温家宝考察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建设情况
· 温家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制度全覆盖
· 温家宝: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万亿斤以上并逐年增加
· 温家宝:推进政府机构改革 初步建立职能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框架
· 温家宝: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活力
· 温家宝: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民族、贫困地区倾斜
· 温家宝作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房价问题
· 温家宝:采取措施应对雾霾天气让民众看到希望
· 温家宝参观清华大学校史展和部分科研成果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