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高校迎新
高校迎新放“互联网+”大招
2016-08-31  千龙网-京华时报  

字体大小:

  近两周,全国各大高校迎来开学报到高峰。近两年,许多学校纷纷“放大招”,给大一新生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而今年,“互联网+”成为绝对的关键词,网上选宿舍小伙伴、网络直播认识未来老师、虚假现实技术提前逛校园,智能手段让迎新工作更加有趣和高效。

  网上提前选宿舍和室友

  高校迎新方面,中国人民大学绝对算领先的学校。去年学校采取了创新做法,首次针对全体新生在校内网络平台上开展住宿习惯调查,比如有没有宗教信仰、每天睡觉多少小时、喜欢早睡早起还是晚睡晚起、住宿环境喜好等内容。据此让分配床位的学院老师提前了解到每名新生的住宿需求,尽量把生活习惯类似的学生分在一间,如此贴心管理引来学生纷纷点赞。记者了解到,今年这一做法将得以延续,9月9日,新生们报到时即可看到和自己有相同爱好或生活习惯的室友。

  而今年,又有不少学校引入类似做法,将选宿舍和室友的主动权交给新生自己,比如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大一新生不再需要拎着行李“抢”宿舍,先到先选,新生可在暑期规定时间内上网进行宿舍、床位的自主操作,既有了更多的自主权,也提前感受到了学校的人性化管理。

  为了方便新同学尽快融入大学生活,中国传媒大学在今年发布的“新生指南”中除了温馨介绍学校的公寓服务、饮食服务等情况,还特别提醒新生,报到前可于8月18日至8月22日期间,登录“学生公寓(新生)在线选房系统”,或关注“中国传媒大学后勤管理处”微信公众号进行宿舍、床位自主操作;逾期未进行自助选房将由系统自动分配。

  学生入住公寓及房号、床号,可通过“中国传媒大学后勤管理处”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查询。也就是说,学生在还没到校报到时,即可得知自己的住宿具体情况。

  入住学院路校区的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也有这样的福利。“法大研招办”官方微信俏皮提示,把自己装进宿舍,总共分三步,登录迎新系统、进入“选宿舍”功能界面、完成选宿舍操作,“无需洪荒之力,只需轻轻一点,即可拎包入住!”

  据悉,新生选宿舍分为两类,一是随机选择,另一种是加入同学的

  宿舍,每人总共有5次选择机会,随机选择和加入同学宿舍均会消耗一次机会。无论新生通过何种方式选定宿舍后,还可将学号与邀请码发给希望一起住宿的同学,邀请他加入自己的宿舍。

  其实,将宿舍选择自主权放开给学生的高校已不在少数。华中师范大学从2012年开始,本科生和研究生即可提前在网上自主选房,选房时,新生可知道宿舍的位置、设施、朝向和宿舍内其余床位的选择情况以及所选同学的基本信息。近几年,湘潭大学、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西北大学新生也实现了在网上优先自助选择寝室及床位。

  辅导员玩直播当“网红”

  日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6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该校沙河校区体育馆举行,3841名本科新生正式入校。而今年迎新中,材料学院推出了新方式,也是当前最流行的网络直播。

  该学院邀请学生辅导员、留美学霸、优秀学长,为新生“直播”学业辅导、出国留学规划、专业介绍、报到须知、助学贷款、学生社团等13个主题,希望帮助新生提前熟悉环境,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

  新生辅导员吴小雨就是新晋“网红”中的一员,她穿上白衬衣,化上淡妆,戴上黑框眼镜,登录网上直播平台,第一次直播有些紧张。“大家好,你们可以叫我吴小导或者小吴导。”吴小雨的直播开始了,她的观众都是今年被北航录取的新生。

  随后,吴小雨拿着手机,走在校园里,为新生“直播”他们的“新家”。“看,这是新主楼,多气派。”“看,这是体育馆,北京奥运会时承办举重比赛。”“这是航空航天博物馆,等着你们来参观……”

  镜头后的观众都是今年被北航录取的新生,随着观众越来越多,大家抛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你是学什么专业”“几年级啦”“为什么要做辅导员”……让人有些应接不暇。对此吴小雨很开心,“挺有成就感的,还没见面,我就结识了很多新生朋友。”

  北航材料学院分团委书记肖杰说,新生从收到录取书至正式报到开学这段时间,对大学充满好奇。这样做可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大学,规划好四年的学习和生活。

  而直播的效果也非常不错,平均每场都有200余人收看,最火的一场吸引了300多位观众,除了新生,还有在校生和普通网友。

  计划留学的大一新生杨嘉睿总共看了七八场直播,收获最大的是“学霸”师姐陆瑾宇的“留美直播”。“学霸师姐教了我一招——大一刷学分,大二大三集中考托福、GRE,还要进实验室积累科研经历。”杨嘉睿说。据悉,还有新生将直播视频录下来,分享给其他学院同学看。

  VR带新生提前逛校园

  近日,北京交通大学将迎来红果园的新主人。今年是交大建校120周年,为了让新生提前认识这所百年老校,交大此前在官微中已经用动图向新生们展示了校园航拍美景,例如威武霸气的思源楼、明湖旁低调静谧的科学会堂、沉稳大气呈几何造型的图书馆等。

  中国人民大学的大一新生也一样,新生报到前就可以对校园了如指掌。因为学校动用了时下最流行的VR(虚拟现实)技术,开发出了一款“全景人大”应用软件,新生可以通过登录网页和手机客户端提前逛人大。

  据介绍,这款应用软件集合了地图,地图上的人大校园设置了十多个“摄像头”,覆盖图书馆、宿舍楼、明德广场、世纪馆等校园标志性建筑和学生主要学习、生活区域,学生只要点击任何一个“摄像头”,360度实景即可打开,如同身临其境在校园。

  据悉,人大今年约有8000名本科、研究生新生,目前迎新系统的使用率超过90%。而开学当天新生报到手续完成后,会得到一个“彩蛋”,即360度人大校园全景大地图,标注了十几个有特色的区域。

  建微信群无“微”不至

  今年中国农业大学继续推进“互联网+”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新生报到系统等构建全方位的线上空间。

  具体来说,大一新生从被农大录取起就能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在随录取通知书发出的录取大礼包中,新生会找到两个二维码,分别是中国农大的官方微信号和招办的微信号,随着新生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为新生量身打造的入学之旅也开始了。

  在微信公众号“中国农业大学”上,7月7日起,推出“致新生”系列文章近二十篇,从为什么选择农大到用好新生报到系统,再到户口迁移、交通指南,新生只要在手机上就能了解从入学到英语分级考试、食宿等各种问题。此外,学校官微还组织了数个百人以上的微信群,由高年级师兄师姐和学校各部门老师随时为新生答疑。同时根据新生关注的问题,持续推送有关英语分级考试、户口迁移、绿色通道、学业发展、奖学金和资助体系等专题报道。

  另外,新生在入校报到前就能在网上完成很多报到手续。今年,学校继续使用“新生报到系统”并新增功能,实现从录取时就开始的与新生的即时沟通及迎新工作数字化。新生可以在未到校之前,在家中实现录取信息、通知书邮寄信息、住宿安排等信息的查询、网上咨询、信息采集、调查问卷填写、报到流程查询、绿色通道申报、

  被褥等物品预订,以及查询联系同班和同乡的同学等。为简化报到现场程序,今年新生报到系统中还增加了网上照片采集、在线选号、资助信息采集等新功能。同时,根据现代大学教育需求,首次为广大新生提供在线安全教育和健康教育等相应课程。

  各学院也行动起来,借助互联网等手段,提前给新生家的温馨。比如生物学院提前把入学的注意事项做成微课,新生报到领取高铁车票形式的入场券,扫描上面二维码,开启农大旅程。动医学院、国际学院、经管学院等都建立了新生的微信群,班主任、辅导员和新生提前在群里交流,很多新生一到报到现场就能准确地找到自己的班主任。

  北京林业大学也启用了迎新网入学注册系统,网络迎新由入学注册系统、迎新网、微信公众号组成,8月初已陆续开放使用,简化了新生便捷办理注册手续。更重要的是,抓住新生入学前的“黄金期”,提前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早进入角色。

  北京科技大学在今年迎新过程中,特别注重以互联网、新媒体的融合来加强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学校专门开辟了针对新生的微信订阅号“贝壳学子”,紧贴新生的学习、思想、生活,每周进行至少3次精准图文推送,让新生尽快熟悉校园,适应大学生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一样的迎新季,不一样的故事:智慧校园新体验
· 高校迎新:智慧与温暖同在
· 2018高校迎新:玩转大数据
· 高校开学季“花样”迎新,哪个创意打动了你?
· 福州高校迎新花样多:扫二维码报到 有问题问微博
· 预约宿舍床位、预约接站服务 高校迎新提供“私人定制”
· 高校迎新有奇招:微信发指南,大数据分析制作开学攻略
· 重庆大学打造“三大网络平台”开启迎新工作新模式
· 高校迎新季创意无限 机器人迎新 扫码入大学
· 高校迎新创意多:网上报到 学长忠告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