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亚洲大学联盟校长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7-05-02  清华大学新闻网  

字体大小:

  4月29日中午,亚洲大学联盟校长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校长班迪·厄阿鹏(Bundhit Eua-arporn)、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校长成乐寅(Sung Nak-in)、日本东京大学校长五神真(Gonokami Makoto)、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校长胜茂夫(Shigeo Katsu)、阿联酋大学校长穆罕默德·阿尔巴里(Mohamed Albaili)、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校长拉克什曼·迪萨纳亚克(Lakshman Dissanayake)、印度尼西亚大学董事会主席艾利·利雅诺·哈渣巴马歌斯(Erry Riyana Hardjapamekas)、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兼教务长史维(Wei Shyy)、新加坡国立大学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陈永财(Tan Eng Chye)、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副校长普拉萨那·马诺哈尔·穆俊达(Prasanna Manohar Mujumdar)、沙特国王大学副校长阿卜杜拉·阿勒·萨勒曼(Abdullah Al-Salman)、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副校长诺莎阿达·阿都拉曼(Noorsaadah A Rahman)、缅甸仰光大学副校长翁玛觉(Omar Kyaw)等亚洲大学联盟成员高校代表出席论坛。论坛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田薇主持。

  亚洲大学联盟校长论坛现场。

  论坛嘉宾围绕“全球化背景下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及可能的解决方案”“亚洲大学联盟的使命与目标”“如何促进亚洲大学间的全面合作与交流”“如何提升亚洲大学的国际影响力”等核心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针对高等教育的变革和亚洲大学联盟的发展各抒己见、共谋蓝图。

  论坛嘉宾共同探讨问题。

  面对大学在全球化时代面临的挑战和任务,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校长成乐寅认为,目前亟需应对的挑战主要包括教师团队如何平衡教学和研究之间的关系、大学如何通过高等教育使毕业生适应飞速变化的全球化就业市场等。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校长胜茂夫表示,21世纪大学的职责愈发重要,需要在传授知识和技能、培养各领域领袖、培育国际化价值观等方面保持平衡。阿联酋大学校长阿尔巴里指出,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大学不仅要紧跟行业动态,还要争取发挥引领作用,在全球化进程中,融合、开放、合作是大学面临的重要任务。大家认为,正因为存在挑战,亚洲大学才有必要相聚在一起分享经验,而亚洲大学联盟正是携手应对挑战的成功范例。

  邱勇校长在论坛上交流观点。

  如何通过亚洲大学联盟这一平台共同应对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促进亚洲大学的改革发展?这是论坛嘉宾关注的核心问题。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指出,提升亚洲高等教育的全球影响力应聚焦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质量”,质量是教育的核心,亚洲大学应通过持续改革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质量;第二个关键词是“开放”,亚洲大学需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领袖,并通过与世界其他大学的交流合作提升其声誉及国际影响力;第三个关键词是“发声”,通过建立亚洲大学联盟,使亚洲大学在世界高等教育界发出自己的声音。亚洲大学联盟的十五所创始大学将发表联合声明,这是历史上首次由亚洲大学发表的联合声明。此外,亚洲大学联盟将在每年发布“亚洲大学年报”,首期年报将于今年7月面世。邱勇表示,成立亚洲大学联盟为亚洲高等教育开创了新纪元,这一伟大的事件将被历史所铭记。清华大学愿与所有创始大学携手,共同为亚洲高等教育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嘉宾们展望亚洲大学的未来。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对联盟在世界范围内的合作进行了展望。他说,亚洲大学之间不仅要密切交流,还要与西方大学并肩合作,吸收先进经验,实现共同发展。新加坡国立大学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陈永财认为,亚洲大学都有着深刻的东方烙印,在变革的过程中应保持特色,选择适合的发展道路,对西方的教育模式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才能为我所用。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兼教务长史维表示,联盟内部在互相学习的同时要确保不同的观点被支持和认可,在共同发展的同时不能丢掉自己的闪光点。

  论坛嘉宾共同探讨问题。

  论坛嘉宾对亚洲大学联盟的具体合作目标和路径也提出了自己的设想。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校长班迪认为,在汇聚亚洲智慧、整合合作资源、培育未来领袖方面,亚洲大学联盟提供了极佳的平台。他提出,可以发起多元文化交流项目,让联盟高校的学生通过交流感受不同的文化和思维方式,助力下一代亚洲领袖的培养,从而更好地让亚洲智慧发光发热。日本东京大学校长五神真表示,产学研的结合对大学的发展有强大的推动作用,亚洲大学联盟不仅让亚洲大学之间的合作深化,还可以帮助各个大学搭建起学术界与产业界沟通的桥梁。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副校长阿都拉曼建议,让高校学生尽早接触行业和社区的发展,亚洲大学联盟可以在培养学生成为全球公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印度尼西亚大学董事会主席哈渣巴马歌斯认为,在与产业界实现高效合作以及担任政府智囊等方面,亚洲大学联盟的成员应该互通信息、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副校长牟俊达希望,亚洲大学联盟成为人才、科研、文化、资金等充分共享的平台,将彼此的努力放大从而实现共赢。缅甸仰光大学副校长翁玛觉强调,联盟成员高校之间的合作应该覆盖各个级别、各个领域,并不断为其注入新的活力;其中一个重要目标是让亚洲大学的学生更加国际化,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沙特国王大学副校长阿卜杜拉·萨勒曼建议,为了使成员高校的学生更好地开展交流,可以适当延长交换、交流学习的时间;同时将英语作为交流语言,克服语言障碍,让学生在交流期内对大学文化和行业动态有更清晰的认知。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校长迪萨纳亚克提出,要通过合作与分享,将亚洲大学的影响延伸至全球,为全球治理提供亚洲智慧。

  亚洲大学联盟校长合影。

  嘉宾们还就提升亚洲大学国际化办学水平、政府对高等教育的支持、增进成员高校间的了解等话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长怀进鹏向亚洲大学联盟校长论坛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
· 亚洲大学联盟首次理事会会议举行
· 清华大学宣布将发起成立亚洲大学联盟
· 清华大学博鳌论坛宣布将发起成立亚洲大学联盟
· 清华大学原校长,履新国自然基金委
· 清华大学:将进一步有序推进校园开放
· 清华大学,成立新学院!
· 清华大学成立安全科学学院
· 李路明同志任清华大学校长
· 中央批准!清华大学,迎院士校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