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亚洲大学联盟首次理事会会议举行
2017-05-02  清华新闻网  

字体大小:

  亚洲大学联盟首次理事会会议举行

  选举联盟创始主席单位 发布联合声明

  4月28日, 亚洲大学联盟首次理事会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联盟15所创始成员大学的校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亚洲大学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峰会组委会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主持。

  亚洲大学联盟首次理事会会议现场。杨艳宾 摄

  理事会一致选举清华大学为联盟创始主席单位,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担任联盟创始主席。会议确认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为2017年联盟执行主席单位,朱拉隆功大学校长班迪·厄阿鹏担任联盟执行主席。会议讨论通过了印度尼西亚大学作为2018年联盟执行主席单位的决定。

  亚洲大学联盟创始主席邱勇向理事会报告。 杨艳宾 摄

  作为联盟创始主席,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向理事会作了题为《亚洲高等教育与亚洲大学联盟发展框架》的报告。邱勇从入学率、国际校区、科研投入、高校合作情况、以及联盟成员大学的特征等方面分析了亚洲高等教育的现状,在此基础之上提出了亚洲大学联盟的发展构想。邱勇表示,未来三年,联盟将着重在四个方面推进实质性合作,包括增加人员流动、加强科研合作、探讨高等教育战略与政策、发布《亚洲高等教育年度报告》等。

  会议选举清华大学为联盟创始主席单位。杨艳宾 摄

  联盟执行主席、朱拉隆功大学校长班迪·厄阿鹏分析了亚洲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与联盟的使命,并介绍了2017年青年论坛和工作组会议的筹备情况。《亚洲高等教育报告》课题研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静寰教授作了题为“2017年亚洲高等教育展望:亚洲大学联盟的创立与发展方向”的学术报告,并介绍了2017年《亚洲高等教育报告》的调研撰写进度。

  

  阿联酋大学校长穆罕默德·阿尔巴里发言。杨艳宾 摄

  理事会还就联盟发展的若干重要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达成多项共识。会议确定,未来三年联盟活动将主要围绕公共卫生、能源环境与社会发展等三个主题展开。联盟将设立观察员单位,欢迎其他非成员大学以观察员身份参与联盟活动。经讨论,理事会一致通过新加坡国立大学、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和印度尼西亚大学提交的联盟学生活动方案。会议还审议并通过了《亚洲大学联盟创始大学联合声明》,各成员大学一致同意将正式对外发布该声明。

  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董事会董事赛福鼎·艾哈迈德发言。杨艳宾 摄

  最后,联盟创始主席邱勇就会议内容做了总结发言。邱勇分别向当选为2017年和2018年执行主席单位的朱拉隆功大学和印度尼西亚大学表示祝贺。邱勇说,通过此次会议,各成员大学在联盟发展方向问题上获得了更多共识。下一步,联盟将致力于落实各项活动安排,将今天的期待变为明天的成果。邱勇希望各校紧密合作,汇聚亚洲智慧,共创美好未来。

  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校长拉克什曼·迪萨纳亚克发言。杨艳宾 摄

  理事会讨论通过了各项议题。杨艳宾 摄

  2016年4月,清华大学倡议成立亚洲大学联盟。经过一年筹备,亚洲大学联盟于2017年4月29日在清华大学正式成立。联盟创始成员涵盖14个国家和地区15所具有代表性的大学。根据《亚洲大学联盟章程》,理事会是联盟的管理机构,由各成员大学的校领导组成。理事会会议讨论并决定关于联盟组织和发展的重要议题。

  附《亚洲大学联盟创始大学联合声明》中文版和英文版

  亚洲大学联盟创始大学联合声明

  2017年4月29日

  我们以下十五所亚洲大学的领导于2017年4月29日齐聚在清华大学,特此宣告亚洲大学联盟成立。联盟英文缩写为AUA。

  我们将遵循《亚洲大学联盟章程》的精神,团结一致,通过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合作,共同应对亚洲与世界面临的挑战,尤其是在高等教育和经济、科学与技术发展等方面的挑战。

  我们相信,高等教育在未来亚洲社会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经济全球化使得开放办学成为高校发展的大势所趋。亚洲大学联盟将顺应此趋势,在各成员大学之间以及成员大学与联盟以外大学之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我们将一起在世界高等教育领域发挥更为显著的作用。

  在此亚洲大学联盟成立的历史性时刻,我们同意彼此支持,从而可以更好地实现各自高校的目标,提升在亚洲乃至世界上的竞争力,并对社会的需求做出更积极的回应。为此,亚洲大学联盟将:

  1.促进所有成员单位之间学生、学者和职员的流动;

  2. 加强科研协作与联合创新;

  3. 建立关于高等教育战略和政策的高级别对话与论坛;

  4. 编辑并出版亚洲高等教育年度报告。

  作为亚洲大学联盟创始成员单位的领导,我们将确保2017年亚洲大学联盟理事会上批准的事项得以实施,将今天的期待变为明天的成果。

  发布单位:

  朱拉隆功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

  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

  沙特国王大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

  纳扎尔巴耶夫大学

  北京大学

  国立首尔大学

  清华大学

  阿联酋大学

  印度尼西亚大学

  科伦坡大学

  马来亚大学

  东京大学

  仰光大学

  JOINT STATEMENT

  FROM THE FOUNDING UNIVERSITIES OF

  ASIAN UNIVERSITIES ALLIANCE

  29 April 2017

  We, the leaders of the undermentioned fifteen Asian universities, assembled at Tsinghua University on the 29th of April 2017, hereby declare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Asian Universities Alliance, to be acknowledged as AUA.

  We are united, in the spirit of the AUA Constitution, to jointly address regional and global challenges, specifically related to higher education and economic,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by strengthening collaboration among member institutions.

  We believe that higher education will play an increasingly important role in future Asian societies and that economic globalization has made openness the trend of higher education. AUA will embrace that trend by building closer ties both among member universities and with universities outside AUA. Together, we will play a more significant role in world higher education.

  On this historic occasion of the establishment of AUA, we agree to support each member to better achieve its institutional goals, to become more competitive in Asia and in the world, and to become more responsive to calls of our communities. To achieve that, AUA will

  1) promote mobility of students, scholars and staff among all members;

  2) strengthen research collaboration and joint innovation;

  3) establish high-level dialogues and forums to discuss higher education strategies and policies;

  4) compile and publish annual reports on Asian higher education.

  We, the leaders of the AUA founding institutions will ensure that the agenda, approved by the AUA Board Meeting 2017, will be implemented, so as to turn today’s expectations into tomorrow’s outcomes.

  Issued by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Bombay

  King Saud University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azarbayev University

  Peking University

  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Tsinghua University

  United Arab Emirates University

  Universitas Indonesia

  University of Colombo

  University of Malaya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University of Yangon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长怀进鹏向亚洲大学联盟校长论坛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
· 亚洲大学联盟校长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 清华大学宣布将发起成立亚洲大学联盟
· 清华大学博鳌论坛宣布将发起成立亚洲大学联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