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你不知道的95后:毕业季商机无限 消费季成赚钱季
2016-07-11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每年六七月,大学校园里总是弥漫着离愁别绪。一批批即将走出象牙塔、进入社会的毕业生们,选择用各种独特的方式“致青春”,带起了“毕业消费热”。据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应届毕业生的调查显示,68%的毕业生毕业季花费超过4000元,甚至有2%的人毕业消费超过1万元,仅10%的大学生毕业季消费在2000元以内。

  然而,伴随着“消费热”,校园里也兴起了一股“毕业赚钱热”,一些尚未离校的非毕业生们,在毕业季里发掘出无限商机。

  即将要告别大学生活,很多毕业生都会考虑拍摄“个性毕业照”作为纪念,但校外摄影机构却要价不菲。随着照相需求越来越多,不少在校大学生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开始组建工作室,为师兄师姐拍个性毕业照。

  刘伟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名在校生,去年4月和另外两个小伙伴合作成立的摄影工作室正式开张,专拍毕业照。“我们仨都喜欢摄影,一拍即合。”刘伟说,他们最开始只负责摄影和出片,服装由毕业生自己提供,所有工作在宿舍就可以完成,初期投资也不过只有几千元。

  刘伟为工作室的发展作了详细的规划,第一步就是宣传。“我们和校外摄影机构相比,主要竞争优势就是报价低,平均每个毕业生只要500元左右就能拍一组照片。但我们必须要保证质量,才能站稳脚跟,赢得好口碑。”于是,刘伟找到了认识的大四学姐和学长,提出免费拍毕业照,只要他们在朋友圈和所在的毕业生微信群里宣传自己的工作室就行。

  就这样,刚成立不久,刘伟他们就接到了不少订单,“最多的时候,一天帮3名毕业生拍毕业照。一个毕业季下来,我们仨也攒下了自己的毕业旅行费用。”

  不仅如此,刘伟说,看到学长、学姐在自己的镜头下实现“致青春”的愿望,他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成就感。“在拍摄过程中,能看到毕业生灿烂的笑容,也能感受到他们和朋友分别的伤感、不舍。每拍一组照片,其实都是在拍一个故事。”

  2016年毕业季,工作室的订单增加了不少,刘伟也开始考虑继续发展的问题:如何扩大业务,提升拍摄质量。他和小伙伴们准备“为客户私人定制”,从服装挑选到拍摄风格都亲自上阵,一方面让客户省心,一方面也能真正拍出个性独特的照片。另外,他们还打算在毕业班宣传,承包班级毕业照的拍摄任务。

  逛逛五六月的大学宿舍,刷刷这时候毕业生们的朋友圈,常常会看到带有“低价出售”“白菜价”“大甩卖”字眼儿的广告和状态。

  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生徐艳就是这样一个“旧货达人”,“大学4年,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会积攒下来一些生活用品、旧衣服之类,有的步入职场就不需要了,有的带走又太不方便,况且学弟学妹们可能正需要,就低价卖了呗。”

  徐艳把整理出来的旧物分门别类并一一标价,一面在微信朋友圈、人人网、微博等社交工具上发布广告,一面打印成广告张贴在学生宿舍里。

  “买卖双方都特别可爱,事先标好的价钱,最后都成了‘你看着给吧’;本来是要做生意的,最后都成了‘学姐经验分享大会’。” 在这个过程中,徐艳感受最多的,是“同一个学校的情谊”。

  当然,在旧物买卖中,也不乏“大赚一笔者”。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的晓云,光是靠买卖旧衣服和配饰,就收获了近2000元。

  谈起自己的生意经,晓云总结为两方面:第一,在买卖旧物时,她会介绍自己的搭配技巧,甚至会到学妹宿舍协助搭配衣服和饰品。第二,晓云把旧物保管得很好,还会附送包装。

  毕业季也是高校物流最为繁忙的时候,即将离开校园的毕业生要往家里和新住处寄送大量的物品。快递公司由于人手不够,会在校内招聘校园代理,开展业务。北京语言大学的王磊就是其中的一员。

  王磊做了两年某知名快递公司的校园代理。他说,每收到1公斤的包裹,他就会有几元的提成,算下来,毕业季也能有几千元的收入。

  “为了服务毕业生,我一般都上门服务,学长学姐有时会到代理点咨询,有时就直接打电话过来,我就会去帮他们搬运行李,在电子秤过秤之后,还要负责包装、联系快递公司运送等等。”王磊说,五六月毕业季是快递高峰期,自己每天都会接到上百斤快递。在炎热的夏季,他经常满头大汗。(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云端”毕业季
· 834万大学生迎毕业季:多地放宽落户门槛抢人
· 人民日报:让“毕业季”多些仪式感
· 大学生毕业季来临 政策发力护航就业创业
· 毕业季 租房季:偌大的北京 家可能只是一张床
· 毕业季,看“行家们”如何玩转大数据
· 毕业季大学校长开讲"最后一课" 临别寄语接地气
· 高校毕业生季:一线城市居不易 二三本生遇瓶颈?
· 毕业季走上"自虐"路?"三头六臂"仍缺安全感?
· 又到毕业季:同学们以个性化方式告别大学生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