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一项调查显示 43.93%的大学生创办过微信公众号
2016-01-04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时下,大学生参与微信公众号运营早已不是新鲜事了。

  微信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秋末,微信公众号已经突破1000万,且每天以1.5万的速度增加。微信每月活跃用户已超过5亿,平均每50个活跃用户持有1个公众号。

  针对大学生运营微信公众号情况,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501位大学生发放问卷。结果显示,55.89%的学生表示曾经“参与过微信公众号的运营”,43.93%的大学生表示“自己或者与朋友一起创办过微信公众号”,同时,33.57%的受访者表示“参与过商业性质的微信公众号运营”。

  专注固定粉丝群的交流

  2014年7月27日,“我是伪文艺”微信公众平台成立的第一天就迎来150多位粉丝。

  创办者李梓豪是辽宁大学2012级金融学专业的一名学生。在尚未掀起自媒体狂热潮的当时,出于兴趣和分享的初衷,他开始运营自己的微信账号。

  初期,平台的文章都是转载别处,而第一次原创给他带来了足够的“惊喜”。2015年2月,他在“辽宁大学大学之声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篇《辽大飞雪落,何以箫声默》的图文。他事后才发现自己出了差错,把“何以笙箫默”写成了“何以箫声默”。但这并没有影响文章的传播。公众号的粉丝量仅有2500多,该篇文章却达到了5万余次。“这让我看到了微信传播的力量和速度,算是我的一个起点。”

  今年7月,“我是伪文艺”发出原创声明。在他看来,自媒体的活跃在于创造力和原创性,随着自媒体的发展越来越壮大,一味地转载、借鉴只会让粉丝产生审美疲劳。

  现在李梓豪会“有意识地分享到朋友圈、微信群”,甚至“突发奇想”地建立了一个70多人的固定粉丝群。他说这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对于非传媒专业的李梓豪而言,能够积累到400多人,“已经很满足了”。对大学生运营微信公众号中存在的困难,有65.96%的大学生表示,“无推广平台的渠道,关注量小。”

  李梓豪很注重和粉丝的互动,对他而言这个平台存在的真正意义就是交流和互动。有些粉丝会在后台留言,跟他倾诉失恋了,他就会分享相应的文章或是写一些“心灵鸡汤”。让他记忆深刻的是,在这个虚拟平台上,有粉丝曾用一首诗歌《昨夜以前的星光》鼓励他,让他不得不感慨,“其实所有人都很真实”。

  作为运营者,李梓豪也羡慕着粉丝上万的公众号,但他知道这离他还很遥远。“我会用心与粉丝互动,会给人一种近距离的感觉”。他也曾对粉丝承诺,“我是伪文艺”用于纯分享,不会有任何一个广告。他还不断借鉴学习其它的公众号,例如动图的插入、文章的超链接等等。这些都是他刚刚学会的功能。

  “我是伪文艺”现在有471个粉丝,他的愿望之一是:明年7月毕业前有1000个粉丝。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10日起微信公众号和头条号注册数量上限大幅下调
· 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发高校点名系统
· 西安石油大学: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发高校点名系统
· 微信公众号步入淘汰期
· 高校IT部门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策略
· 智慧校园管理,一个微信公众号搞定
· 福建高校开学微信公众号成迎新阵地
· “教育电子政务”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上线
· 辽宁:考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查询高考成绩
· 2016年度中国大陆高校微信公众号排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