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64所高中试水"大学先修课程" 学分大学管用吗?
2014-10-21    新华网-郑州晚报

字体大小:

  TED演讲风靡全世界,视频在高中课堂上被当作教材使用。上周开始,80多名郑州外国语学校学生开始选修大学课程,目前开设的3门课程分别是微积分、线性代数和通用学术英语,共6个学分。

  据了解,中国“大学先修课程”项目由中国教育学会发起,河南省有3所试点高中。一些教育界专家认为,在下一轮高考招生制度改革过程中,大学先修课程可能会成为高校认可的学分。

  开课 80余人选修大学课程

  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这些大学课程里的内容,走进了郑州市个别高中的课堂。同时,被确定为大学先修课程的还有通用学术英语。

  从上周开始,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14)班的邢航笛就开始上微积分的课。虽然现在只上了两节课,但是邢航笛已经初步感受到了大学课程的魅力。“用大学的知识来解决高中的数学题,相当于用高端的方法解决低端的问题,很方便。”邢航笛说,在不影响正常高三课程的情况下,大学先修课程给一些高三学生提供了学习更深层次知识的平台。

  张硕报名选了通用学术英语课程。他觉得教材新颖,全英文的教材,有国外原版的文章,还有网上流行的视频。“比如,TED演讲大会,目前在国际上很流行,涵盖了人文、历史、经济、哲学、理工等各学科。TED视频在大学先修英语课程里是一个教材内容。”

  据了解,目前郑州外国语学校有80余名高三学生报名选修了大学先修课程。

  要求 一周两个课时,班级规模不超过30人

  “大学先修课程”项目由教育部委托中国教育学会推行,目前全国有64所中学获试点资格。我省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一中和河南省实验中学3所学校入选。

  据了解,大学先修课程采用全国统一教材,开设有微积分、线性代数和通用学术英语3门课程。试点学校在网络平台申请开课后,学生通过网上报名选课,享有考试资格。

  郑州外国语学校利用18:00~19:30给高三学生开设微积分、线性代数、通用学术英语3门大一课程,每门课程有一名教师全程授课,一周两个课时,共36个课时,有专用教室,班级规模不超过30人。鉴于该项目处于试点阶段,项目管委会决定免收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选课学生学习、教材费用,选课学生和开课教师可免费获得项目管委会提供的所选课程试用教材。

  “没有开设大学先修课程时,这个时间用来上自习。”邢航笛说,平时会做题,一般是拔高的难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大学先修课程试点项目慕课发布会在京举行
· 深圳中学将开设80多门“中国大学先修课程”
· 北大将认可"大学先修课程" 计划与中学合作试点
· 北大:对中学生开放大学先修课程
· 高招改革仅关注高考科目不够 高校出台新招生细则
· 专家解读高招改革四大“狠招”:剑指招生腐败
· 教育部新年工作要点:高招将重点改革考试内容
· 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高校要应对高招改革新挑战
· 上海高招改革实施方案通过 将以制度保公平
· 高考改革陷困境 如何迈出第一步成关键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