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纪实记录

CERNET跻身全球教科网鼎足之势

www.edu.cn  中国教育网络    2014-12-16  字体:  

  世界上有102个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自己国家教育科研网(NREN)。从规模上看,目前,全球大规模学术网分为三大主体:欧盟的GéANT和GéANT2、北美的Internet2和亚太互联网APAN。

  从实力上看,美国Internet2处于领先地位。从1996年的34所学校共同发起,目前已发展成为由300多所大学领导,政府及商业企业共同参与的网络技术研发组织,是全球最大的下一代互联网学术网。

  基于战略的考虑,从2004年的“第三框架”(FP3)项目起,欧盟就开始下一代互联网的部署,以争取在全球新的战略中取得优势地位。欧盟的下一代互联网GéANT2,是第七代泛欧的教育科研网络,该项目于2004年的9月1日启动,由欧盟委员会和欧洲30个国家教育科研网络共同资助。除了构建教育科研网络以外,GéANT2计划还包括研究整合计划、支撑服务开发、欧洲教育科研网络水平监测、未来欧洲教育科研网络技术综合研究等。

  2014年10月,欧洲国家教科网组织DANTE和欧洲计算机网络研究和教育协会TERENA在一个统一的管理构架下实现重组,从而成立了全新机构——“GéANT协会”,强强联手,目的在于加强欧洲教科研网络,以利于提升其在全球学术网络的竞争力。

  在全球三大区域主体的竞争之中,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互联网已是举足轻重,自1994年CERNET成立以后,与世界上其他的互联网学术组织、科研机构和著名企业建立了广泛的联系,特别是与北美、欧洲和亚太地区有代表性的下一代互联网组织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促进了国内外学术交流,提高了我国在互联网技术领域的地位和影响。

  这些交流,促进中国在全球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与研究中,抢占先机。1999年,中国开始着手推动下一代互联网的建设与研究,建立了NSFCnet,这是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研究的一个里程碑。2003年,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启动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网CNGI工程,由中国电信等六大网络共同承担,100所高校、100个科研院所和70多家企业共同构成,其中CNGI-CERNET2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纯IPv6网络。

  CERNET国家网络中心主任吴建平教授主持这一项目的研究,他说:“下一代互联网,是新一轮的全球战略竞争,我们不能再落后。如果我们失去下一代互联网的发言权,我们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人。”

  2004年1月15日,美国Internet2、欧盟GéANT和中国CERNET等全球最大的八大学术互联网,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向全世界宣布,同时开通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服务。

  2014年6月6日 “世界IPv6启动日”上,ISOC(全球互联网协会)发布报告,数据表明全球IPv6用户(及流量)年净增加0.5%,全球IPv6用户(及流量)已占到3%,进入了快速增长期,其预测四年内IPv6有望替代IPv4协议。而此时,CNGI-CERNET2上的流量已经达到IPv4流量的20%,流量为81G。CERNET在下一代互联网上的探索,为全世界IPv6的大规模部署做出了示范。

  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NSF网络信息基础设施(Cyberinfrastructure)负责人Kevin Thompson在接受本刊采访时提及, CNGI是全世界最大规模的IPv6部署,对于未来的互联网极为重要。拥有这个设施,任何创新都有可能。

  为此,全球在下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上进行了新一轮的角逐。

  在全球新的互联网格局中,欧盟以其实际行动来加快战略部署,为“推动全球连通的策略”,联合亚太,2004年起,欧盟投入1000万欧元,开始了连接亚太网络TEIN2计划。其主干网核心节点(POP)包括北京、香港、新加坡和东京,在北京和新加坡分别与欧洲的哥本哈根和法兰克福实现高速互连,总计带宽达到了2.5Gbps。TEIN2主干网的管理与运行中心设在清华大学网络中心。2013年,CERNET承担中欧合作项目ORIENTplus,互联速率升至10G。

  美国Internet2也相继推出了全球性大学的战略,通过中间件Shibboleth实现标准化与互操作性,诸如跨校选课,校间数据库交易,课件资源分布式共享等。并在物理层面上,建立与中国的互联互通。从2000年起,美国的Internet2开始寻求与中国的合作,与CERNET建立了紧密的联系,通过155M线路连接位于美国芝加哥的下一代互联网交换中心STARTAP与CERNET北京节点,实现与中国直联;此后,CERNET以1G线路连接亚太先进网络组织APAN,同时也可连入Internet2;到2012年实现Internet2与CERNET的10G线路直联。

  由此,CNGI-CERNET2通过三条国际线路实现中国与全球三大学术网互联,奠定了中国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至此,全球学术网络布局形成一环三网的格局。

  专家分析,全球互联网发展鼎足之势已经形成,而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北美和欧盟争取联盟和合作的重点。通过CERNET建立的国际平台,国内的互联网研究学术界,将有更多的机会及时了解国际的研究动态,从而保障国内互联网研究的活力。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