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纪实记录

毛伟:积极向下一代互联网过渡

www.edu.cn    《中国教育网络》2008年12月增刊  2014-11-14  字体:  

  积极向下一代互联网过渡

  文/毛伟 钱华林 罗万明

  IP地址在以TCP/IP协议为核心的互联网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网络中各系统的识别和传输数据的路由主要是依靠IP地址。IP地址资源是否充足,也是反映一国信息化水平和互联网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同时,IP地址也是加强互联网管理,追查网上犯罪等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有效手段。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导致IPv4地址消耗速度加快。据测算,IANA和各RIR将于2010至2012年前后分配完所拥有的剩余地址,届时将没有新的IPv4地址可供分配,这称为IPv4地址耗尽问题。

  由于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已经引起了全球高度关注。ICANN前主席、互联网之父Vint Cerf在2007年10月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谈时发出了IPv4地址即将耗尽的警告,并提出向IPv6过渡的倡议。全球5大区域互联网地址注册机构也纷纷开始了IPv4地址即将耗尽问题的应对策略研究,每年5大地址分配机构都会分别召开多次会议,IPv4地址耗尽问题已经成为最重要的议题之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作为中国的国家互联网注册机构(National Internet Registry)的身份于1997年1月成为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的联盟成员,并成立了以CNNIC为召集单位的全国性IP地址分配联盟。长期以来,CNNIC一直致力于全球IP地址分配现状和全球IP地址技术最新动向的分析与研究工作,为我国IP地址等互联网基础资源的获取和分配提供了许多权威信息,为推动我国IP地址资源的申请工作,进而推动我国的信息化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05年,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CNNIC承担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中的“IPv6网络地址规划研究”项目。该项目对国际和国内地址资源的分配和管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在研究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到,全球IPv4地址的耗尽问题是我们不得不面临的一个现实挑战,但同时,如果我们应对得当,制定相应的国家行动计划,也会成为我国互联网发展的一次历史性机遇。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