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纪实记录

李星:自主创新建设下一代互联网

www.edu.cn    《中国教育网络》2008年12月增刊  2014-11-14  字体:  

  自主创新建设下一代互联网

  文/李星

  一个与现有商业互联网平行演进的下一代互联网平台正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扩展。由于目前商用互联网面临诸多难以克服的技术困境,下一代互联网已成为新的全球技术竞争制高点,被各国政府、科技界和产业界作为战略性的科技发展问题而给予极大关注。

  早在美国发起FIND计划之前两年,我国就正式启动了CNGI,紧接着又在科技部“973”计划项目中,启动了新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的基础研究。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承担了CNGI工程里最大的一个核心网——CNGI-CERNET2,并在下一代互联网体系设计的基础研究中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应该说中国互联网已经经历了学习和使用、技术和攻关这样两个阶段,现在进入研究创新的历史阶段。国家对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支持也从技术攻关,实验基础设施建设到现在基础理论和全面的技术开发。在下一代互联网研究方面,我们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果,在国际互联网上有了一定的话语权。

  自主创新是我们在建设下一代互联网过程中贯彻始终的原则,这种创新是全方位的发明与创造,这也是与第一代互联网的根本性区别。

  自主创新之一:突破核心技术,打破国外垄断

  路由器是互联网最重要的网络设备,用来寻找最佳路径传输信息,被称为互联网的枢纽和“交通警察”。互联网就是由分布于全世界的无数个大小不一的路由器连结起来的,由此形成了主体脉络。作为互联网的主要节点设备,路由器的处理速度是网络通信的主要瓶颈之一。

  由于高端路由器技术难度极大,目前国际上只有极少数国家能研制开发。IPv6核心路由器是面向下一代互联网的最关键设备。高端路由器长期以来基本上是美国产品独霸市场。CNGI-CERNET2的建设,为我国在互联网关键技术及设备的自主创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推动力及机会。根据CNGI项目要求,国产设备要求在50%以上,一批国产的IPv6产品应运而生。CNGI-CERNET2这个真实的网络平台,也为国有关键设备提供了重要的试验环境,促使华为、比威等一批公司的相关产品在实际运营中迅速成长、成熟。 比威IPv6核心路由器BE12016就是其中的代表。

  2004年初IPv6核心路由器BE12016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和比威公司共同研制成功。6月1日,作为国内第一个通过信息产业部入网测试的国产路由器,通过信息产业部组织的技术鉴定。目前,该路由器已成功地应用于国家863计划“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综合试验环境”和我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CNGI-CERNET2试验网。

  具有完全软、硬自主知识产权的IPv6核心路由器BE12016,是一种可以提供IPv6/IPv4功能的双栈核心路由器,主要用于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主干网。它采用高速分布式路由体系结构和先进的高速交换矩阵,具有3200亿比特的信息交换能力和9600万次的分组报文转发能力,达到400万条IPv4/IPv6动态可调路由表项,采用硬件技术实现了各种IPv6/IPv4分组报文的线速转发;它提供TCP、UDP、IP、ND、ICMP、RIPv2、RIPng、OSPFv2、OSPFv3、BGP4+和PIM组播路由协议,具有10/100/1000M以太网和155M/2.5G POS接口类型;它还提供配置隧道、6to4隧道、4to6隧道,以及NAT-PT等过渡协议、SNMP网络管理协议、IPsec和IKE等安全协议、完善的访问控制和过滤机制,同时提供方便、友好的控制管理界面。

  BE12016的研制成功并达到当时国际同类产品的技术水平,标志着我国已基本掌握了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路由器关键技术,对于保障我国互联网的安全运行和服务水平,提高我国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中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