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纪实记录

赫冀成:永远不是观众

www.edu.cn    《中国教育网络》2005年5月刊  2014-11-12  字体:  

  赫冀成:永远不是观众

  本刊记者 李志茵

  赫冀成,男,满族,1943年6月生,辽宁省瓦房店市人。1966年毕业于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钢铁冶金系,1986年在日本名古屋大学获博士学位,是我国冶金反应工程学领域的第一位博士。现任东北大学校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金属学会能源与热工学会理事长、中国金属学会电磁冶金与强磁场材料科学学会理事长、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辽宁省金属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长期从事高等学校的管理和教学、科研工作。在学校管理方面,他积极探索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学校的办学规律,早在1995年便在东北大学提出面向新世纪创办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和思路,努力推进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使东北大学成为一所隶属于国家教育部、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国家重点大学。

  在学术方面,他长期从事冶金学前沿领域——“冶金反应工程”的基础研究,在对各种冶金反应器内传输过程的研究中所提出的一些新的数值计算和坐标变换方法,以及包括多相流和电磁流体力学的高难度三维计算等,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了他本人提出的"计算冶金学"的理论体系。近年来,又开展了电磁冶金与强磁场材料科学新领域的研究,并引起学术界的重视。多年来,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国家攻关等十几项课题,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了多部专著。由于赫冀成教授业绩突出,1990年被命名为沈阳市优秀共产党员标兵,1992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被评为沈阳市尊重主人翁地位优秀领导者,1996年获沈阳市优秀专家、辽宁省优秀专家等称号,1997年获国家教委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2004年被命名为沈阳市特等劳动模范。并被选为中共十五、十六大代表,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民族委员会委员等。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